稀土和铜已经大涨 有色金属价格还能上涨多长时间?

2021-03-01 19:55:44 证券之星 

作者:星海

重点品种稀土价格持续上涨(数据来源:天风证券截止日期2021年2月28日)

数据来源:南华期货

有色金属价格近期上涨迅猛,以和稀土为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精铜价格从2月3日至2月25日连续上涨超过20%,稀土价格涨幅更为明显,重稀土氧化钇最近一周上涨11.54%,最近一个月上涨64%,金属价格上涨这么多,后续涨价是否可持续?还能上涨多长时间?下面我们分析这些问题。

有色金属价格主要由两方面因素决定——需求、流动性。我们主要分析这两个因素。

一、需求

1、传统需求

国外疫苗接种情况较好,主要欧美发达国家当中,美国英国接种速度较快,截止2月14日,美国接种率达到11.45%,英国接种率达到22.54%,随着国外疫苗快速接种,每日新增感染人数迅速下降,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开始复苏。铜、的需求和地产、基建密切相关,消费领域集中在电力、建筑、家电、汽车。美国房地产复苏明显。

数据来源:萝卜投研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数据,2020年4季度,独立屋的中位数价格上涨14.90%至31.58万美元。根据彭博数据,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超过了2005年那一轮住房热潮的最高水平。拜登推出来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也会增加有色金属的需求。

2、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对铜、铝的新增需求贡献度约40%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机构测算,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对铜、铝的新增需求贡献度约40%。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一辆传统汽车需要铜23千克左右,而一辆纯电动车需要83千克铜,是传统燃油车的3.6倍。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太阳能光伏发展也需要较多的铜、铝、银,1GW光伏装机将带动1.9万吨铝、26吨白银、0.55万吨铜的需求。新能源车是中国、北美、欧洲共同的发展战略,都出台众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销量将快速增长,将带动铜等金属的需求。而光伏也是中国、北美、欧洲共同推动的行业,全球光伏装机未来五年将保持超过20%的快速增长,这也将刺激金属需求。

二、流动性

根据美联储经济预测报告,预计在2022年底前零利率仍将持续保持,当前美联储每月至少买入8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0亿美元MBS,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仍然保持扩张趋势,2021年2月2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央行将维持接近零的利率,并按照当前速度购买资产,知道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鲍威尔预计可能需要三年多的时间才能使美国通胀水平达到2%的目标。也就是说,美国依然会保持宽松的流动性,虽然没有去年那么泛滥,但是总体还是宽松的,这将支撑金属价格走势。

有色金属价格还能上涨多长时间?

天风证券认为本轮有色金属的机会属于需求拉动型的中级反弹,预计持续时间有望达到18-24个月(2020年3月已经开始),至少能延续至今年九月份。所以,我们认为有色金属价格在需求和流动性带动下还有望维持上涨态势。

有色金属龙头:紫金矿业

在有色金属板块,最好的资产就是紫金矿业(601899,股吧),资金矿业主营业务是铜、黄金、锌的开采和冶炼,其中铜和黄金储量在国内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公司通过不断的在金属价格低迷时海外并购优质矿产扩大储量,并且不断研发降低开采成本,基本面在有色金属行业最优。

顶投榜基金经理提前布局

顶投榜排名前30的优秀基金经理中,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蓝筹(166002)混合、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李元博管理的富国创新趋势都持有紫金矿业,这些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就布局紫金矿业,具有前瞻性。

友情提醒:文章仅供参考,不做投资建议,也不做推荐,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