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跳水“带崩”能化“兄弟”,PTA封住跌停,市场正在担忧什么?

2021-03-03 07:41:04 和讯期货 

  3月2日,国内商品期市多数品种收跌,能化品跌幅居前,PTA封跌停,跌幅5.02%,乙二醇跌6.63%,苯乙烯、低硫燃油跌逾5%,燃油、原油、沥青跌近5%;黑色系飘红,焦煤逆势收涨3.87%,动力煤涨2.86%。

  消息快讯

  1、新加坡棕榈油分析公司的所有者Sathia Varqa表示,由于出口下降和产量前景上升,市场情绪已转为悲观。一些行业预估显示,马来西亚南部半岛2月棕榈油产量反弹逾9%。他预计,从3月开始,产量将明显复苏。

  2、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称,收益率上升的可能性正对黄金构成压力,而美元走强也在推动金价下跌,此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小幅回落是“微不足道的”。而悉尼金融机构ABC Bullion全球总经理Nicholas Frappell则表示,目前的水平上来看黄金牛市还没有结束,但它受到汇率环境变化的挑战,可能向下试探1670至1690美元水平。

  3、AXI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表示,油价的最新下跌可能有助于加强沙特的立场,这可能会使欧佩克+日产量增加50万桶/日,而不是150万桶/日。目前的减产总量仅为每天700万桶多一点。

  4、美元良好的制造业数据以及楼市繁荣带动美元指数反弹,期一度继续大跌,尾盘市反弹翻红带动整体有色板块止住颓势,尾盘期铜反弹。短期内来看,市场跟随宏观情绪运行,当前关注下游复工开工情况,中期期铜后续上涨预期仍在。

  重点品种分析

  PTA

  本月华彬140万吨、扬子65万吨负荷下降,四川能投降至9成,海南逸盛200万吨以及上海石化(600688,股吧)40万吨停车检修,而逸盛宁波200万吨恢复重启、福建百宏250万吨新装置稳定运行,同时受春节假期影响,下游多停车放假,因此PTA累库幅度较大,预计2月份PTA累库在40万吨左右。后期来看,逸盛海南计划3月20日重启,华彬40万吨3月初停车检修一个月,恒力、新凤鸣(603225,股吧)、BP在3月也存在检修计划;虹港二期250万吨PTA生产线计划3月初投产。根据国内PTA装置重启及检修情况核算,3月国内PTA整体月均负荷82%附近,较2月降低4个百分点。

  东海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婉莹表示,此前TA加工费跌破300元/吨,目前出现修复行情。未来一个月,由于低加工费导致TA装置检修意愿增加,根据CCF测算TA或小幅去库10-15万吨。不过仓单方面值得继续跟踪,总体而言在高投产背景下,TA高库存难改,但近期供需层面确有一定改善。EG方面,伴随乙二醇价格走强,煤化工利润修复,预计开工有望继续回升。不过考虑到因为美国寒潮带来的国外货源偏紧,进口或维持低位,预计3月乙二醇仍旧处于去库通道。

  原油

  OPEC会议在即,有消息称OPEC将从4月起增产160万桶/日,即沙特超额减产的100万桶/日大概率会取消,当下的原油需求能否承接还有待观察,原油市场投机情绪降温,交投趋于谨慎。随着疫情形势缓解,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炒作下,原油涨幅较大,随着利好因素逐步兑现,市场开始交易潜在利空,目前来看最大利空就是OPEC超预期增产,目前OPEC闲置产能处于高位,一旦OPEC供给开闸放水,供需阶段性错配的大逻辑要重新梳理。根据预期,如果按照当前去库速度,OECD原油库存大约会在8月份回到2015-2019年均值水平,但是如果OPEC超预期增产,该目标的实现时间会有所后移。从微观结构来看,原油月差结构持稳,汽柴煤的裂解价差震荡上行,与有色、黑色板块相比,原油板块相对仍低估,在低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原油难以出现深跌的情况。如果OPEC确认增产则需要规避。

  铁矿

  受原地过年及北方气温回升的影响,今年下游工地的开工时点或将早于往年,成材的去库预计将较为顺畅。随着成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长流程钢厂利润空间将进一步修复,日均铁水产量有望回升至250万吨上方。外矿的供应预计将逐步宽松,澳巴矿的发运节奏环比2月将有明显加快。但受制于2月的低发运量,3月的到港量仍难有明显增加。随着钢厂对铁矿的补库逐步开启,日均疏港量将重回310万吨上方,港口库存将开启新一轮去库。铁矿现货价格有进一步上行动力,基差修复行情将进一步演绎。方正中期坚定看好3月铁矿价格走势,05合约价格突破1200一线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应继续维持逢低多配策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