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钢牛长辉:回调即是进场机会 二季度仍有冲高动力

2021-03-05 19:53:19 兰格钢铁网 

3月4日下午,兰格钢铁网2021年管带线上春季分析会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凌钢集团销售公司带钢部部长牛长辉,牛部长就当前国内外宏观、行业政策导向、卷带供需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他的精彩观点:

一、春节过后,资本的推动加上国内形势一片大好,钢市价格上涨400元有余,带钢利润较年前也有明显好转,作为焊管的上游企业,近期销售情况如何,下游对高价位的接受程度如何。

凌钢年产600万吨钢,其中建材320万吨,优特圆钢180万吨,中宽带钢120万吨,钢管10万吨。3月份因为公司年系统修,各产线产量减量。其中,带钢影响4万吨产量,只生产7万吨,销售不是问题。通过了解其他同行带钢厂销售量还可以,每天按量接单,只比正常水平略有降低,但是销售并没有很大压力。主要原因一是下游企业制管和冷轧产品,需求正在逐步复苏,采购量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主要是钢厂直接订单尚可未急于销售,控制接单节奏。

我们了解东北卷板企业订单很好,基本无压力;了解华东、华中卷板企业订单也到5月或6月,特别是冷轧出口开始接单7月份以后的订单,所以无论冷轧和热轧还是延续了2020年11月份以来的火爆行情。综上,可以看出钢厂订单无忧。

下游用户当前情况:从我们了解的情况,都已经开工,但需求端少量恢复,目前销售并不理想,以消化库存为主。近期焊管涨价多为跟随原料板带上涨试探性上涨,而且焊管上涨幅度远低于板带上涨幅度,焊管成本处于高位,且部分产品按原料时点采购核算,还处于亏损状态。另外,2月初看带钢的下游企业的库存偏低,但是春节后调研各下游用户,反映库存和往年持平或略有升高,这其中就说明焊管企业,在2月份已经有计划的逐步补库,也是全部看好年后市场的表现。

近期疯狂提价500元,对下游焊管市场的接单有一定的影响,本次提价快且幅度大,没有考虑到下游客户对价格的真实承受力。目前看焊管厂对原料高价接受程度偏差,但经过2个多月高价格的现实,实际上我觉得下游用户也正适应或接受这种高价格。虽处于恐高情绪中,但是并没有恐慌。

但是,我们的看一个事实,现在进入一个需求流动性是否连续并且逐步增加的阶段,管厂的下游贸易商拿货较少,且直发工程与工地的需求还没有完全复苏。这就需要时间去逐步修复,预计到3月下旬4月上旬以后会真正达到焊管去库存阶段,所以在3月和4月初,焊管企业还会对价格过于敏感,采购会相当谨慎。

二、今年较往年需求释放快、释放早,对后期需求预期以及带钢价格走势的几点看法

、后期需求预测:

带钢的需求好坏,从供需面来讲主要4个因素:

1、带钢直接的下游产品如直缝管、螺旋管、镀管、方矩管等焊管以及冷轧镀锌、结构件、护栏板、扁钢等的使用用户的需求是否有增长。从我们了解,华北和华东地区的管厂、冷轧镀锌厂,预计2021年能够达到700万吨的产能增加。

2、带钢本身的供应是否存在变化。年前也已经说过,经过2020年带钢退出产能400万吨/年左右。预计今年还会有窄带钢的退出,预计300万吨,从带钢系列减少保守700万吨产能。

3、要充分考虑窄带、中宽带、卷板三者的价格的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替代作用。应用到普通焊管的产品只有民营企业的比较多,且占比比较大。民用企业的普材热卷的减少,必定支持供应的减少。比如华北地区主要生产卷板的民营企业都在上马深加工冷轧产线,预计减少热卷普板供应300-500万吨/年。

4、今年随着碳排放的要求,唐山地区环保的要求较为严格,预计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毕竟唐山地区产能1.3亿吨,板带产品占70%,将近0.9亿吨,占全国板带材的25%,这个量是相当大的。所以后面一定要关注工信部压缩产能以及针对碳峰值和碳中和出台的政策,特别是唐山地区能否成为试点地区,包括一些调坯企业生产的小窄带能否连续也是个问题,供应上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环保势必对带卷供应产生影响。

所以,从供应角度看,卷带的供应减少1200万吨,而需求释放700万吨,供应缺口合计在1900万吨左右。如果制造业再持续向好,部分卷板的中高端产品还供不应求,就不会向市场投放更多的低端资源,将来卷替带的现象会减弱,所以,我们推断一定时间内带钢供应必然小于需求,一定会是好品种。

但是,从全国看,卷板的产能后面几年会又增加几条产线,预计1000万吨以上。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另外,带钢的产业链条中的下游多以焊管以及冷轧镀锌产品为主。每年会存在着阶段性的供需矛盾。这类产品与建材产品类似,与基建的互动较大,受季节性影响严重,基本上是二、三季度的销售及利润要明显好于一、四季度。特别是当房地产、基建不景气的时候,焊管影响较大,带钢也是必然被拖累。

、对季度带钢的价格如何看待?

涉及到价格方面的因素太多了,各种影响因素层出不穷,可以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

主要影响因素:交易流动性-会逐步变好、两会的重多利好-大的宏观必然提振、全球的经济回暖-大势所趋,金融海啸,今年最大变数、国内宏观-以稳健为主;钢材供应“并未减少”;需求“启动缓慢”;库存“直线上升”,预计3月份上旬出现高点,按每周250万吨降库,要到4月低5月初,才能达到正常水平;碳达峰和碳中和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目标,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影响是长远的。从2017年开始,中国经过了前期3年的蓝天保卫战的工作,才初见成效。现在刚提出这个战略,需要国家多部门的协同作业,短期不可能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大家一定要客观看唐山环保限产消息。但是我感觉,今年应该特别关注国外的行情,国外的钢材价格较高,按当前的上海热卷价格出口到美国,去除各项费用,与美国当地还有1500元的价差。国外的全面复苏,对国内的钢材需求是非常有利的。海外供应链什么时候恢复到正常水平----将是影响国内钢价的决定因素。

再说价格,当前原料成本高位运行,铁矿石价格高位震荡及焦炭价格略有回调,但是也是暂时的;而带钢的价格经过节后的恢复与拉涨已经有利润了,成本压力已经大大缓解。但是3月份毕竟是消化库存的阶段,特别是下游焊管和冷轧镀锌厂的库存在1月份偏低的水平下,2月份直接到了往年同期水平甚至略有升高,3月份毕竟是消化库存的阶段,下游用户及贸易商库存,在1月份偏低的水平下,2月份直接到了往年同期水平甚至略有升高,节后归来价格波动频繁,下游对于高位接受程度有限,市场囤货操作明显减少,多数按需采买,整体成交难有显著放量。大家需要冷静,毕竟整个产业链条没有完全复苏,特别是与焊管关联度高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要减少,这样的话,焊管需求需要时间去消化,当前几大管厂的销售量还是偏低,所以整个供应与需求的矛盾还未缓解,去库存还未真正进入实质性阶段。再考虑国内的偏紧的金融环境和国内外的复杂形势,暂时看不具备大幅涨价条件,并且由于2个月以来对钢材市场预期长时间的高估,一旦3月份需求跟不上,在加上成本支撑逐步减弱,可能出现高位震荡,但是因为带钢价格起点较高,预计3月份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综合近几年的4月份带钢走势,3月下旬和4月份要警惕大幅震荡。即使有回调也是正常的,只要回调就是进场的机会。到时二季度华北地区带钢冲到5200元,不是梦,一定会在牛年实现。

最后,关于价格:“骄兵必败,警惕风险”。大家不要被过热的情绪冲昏头脑,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盲目跟从消息面、资金面进行操作,没有实际需求支撑的快速拉涨,相关产业链会矛盾重重,对整个行业带来难以修复的灾难,将会是“一地鸡毛”!

三、结合凌钢的产品结构谈一下长流程钢厂建材以及板带的生产比例以及未来几年带钢可持续增长的需求点。

1、关于长流程钢厂建材和板带的比例问题,这是一个企业的定位问题,在自己的区域内,并没有固定的。比如说凌钢,我们年产600万吨,建材螺线320万吨,优特圆钢160万吨,带钢120万吨。这个没有可比性。只生产适合自己的,销售利润良好的,就没有问题。

2、守住当前下游产品焊管以及冷轧镀锌、结构件、护栏板、扁钢、钢结构等。抓住未来10年内,制造业强势发展的有利时机,寻找中宽带钢能够替代中板以及卷板应用于制造业的中高端市场,力争创造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才能有利于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如对卷板应用于钢结构、汽车配件、农业机械、挖掘机械等耐蚀、耐酸、耐磨等产品进行调研,看能否有替代性。

作为焊管的上游企业,我们还是看好制管业。低中高端产品能够全部覆盖,且多用于民生工程,占比80%以上。且这些焊管企业也都加紧产品升级并且不断扩张新的产能,预计未来2年内带钢的主要下游焊管、镀锌管等产品,保守估计还要有1000万吨的产能释放。与发达国家相比,现国内目前板管比不到30%的比例,与发达国家板管比70%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越来越多,焊管应用到新型建筑上会逐步增多,所以制管行业无论是从民生工程、还是重大工程及重大基础设施上,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带钢生产企业,还是要细分市场与用户,瞄准相对来说附加值高的的下游产品,包括不锈钢水管、高品质燃气管、石油套管、低合金高强度管、特高压电塔管、建筑网架、空间结构和光伏结构管、汽车轴管、矿山输送托辊管以及近2年火爆的盘扣脚手架产品等,总之,尽可能生产比普碳钢附加值高的产品。这些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也都可能是带钢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