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美元短期震荡上行 分析英镑欧元走势

2021-03-12 09:56:09 和讯 

  2020年美元大幅走弱,非美货币迎来了久违的“春天”。过去三个月,英镑兑美元汇率走势较为强劲。自2020年12月,英镑兑美元汇率突破1.3后一路上行,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2月底,上月25日则逐渐走低,期间最高触及2018年4月份的高点。

  图为芝商所3月到期英镑期货合约价格走势

预计美元短期震荡上行 分析英镑欧元走势

  英镑强势因为英国经济复苏预期升高

  回顾刚刚过去2020年,美元指数走弱是英镑升值的直接因素,也是大多数非美货币升值的直接因素。不过,今年年初的英镑升值主要归因于英国疫情状况的改善。数据显示,1月初英国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出现拐点,截止2月20日,英国已为1720万民众接种首剂疫苗,超过其6700万人口的四分之一,约占成年人口的30%左右,在人均接种方面仅次于以色列和阿联酋,远超美国以及法德等主要经济体。因为英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普遍预期英国经济将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复苏,所以英镑强势也是情理之中。

  另外,2月2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将大大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英国所有成年人将在7月底之前获得首剂新冠疫苗,所有50岁以上公民将在4月中旬前获得首剂新冠疫苗。如果这一计划能够顺利施行,英镑强势有望延续。不过需要注意,英国解封后的经济表现将与英镑息息相关,如果经济复苏预期被证伪,那么英镑回调也在情理之中。因此,解封之后,经济复苏强劲将是下一步强势英镑的必要条件。

  欧洲复苏预期弱于英国 欧元涨势乏力

  反观欧元并没有英镑乐观,尽管今年来美元指数整体保持震荡态势,同期欧元走势平平,小幅贬值,这与英镑的走势已经形成鲜明对比。与分析英镑的方法类似,欧元涨势乏力也是基于经济基本面预期,更直接来说,是疫情控制状况。

  图为芝商所3月到期欧元期货合约价格走势

预计美元短期震荡上行 分析英镑欧元走势

  根据《世界数据报》的数据,截至2月11日,欧盟已向约4.5%的成年人口接种了疫苗,事实上,1月22日以后,欧盟疫苗短缺局面正在进一步恶化,英国-瑞典制药公司阿斯利康通知欧盟,由于比利时一家工厂的生产问题,其2019冠状病毒疫苗的首批供货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减少60%。该公司表示,到3月底,它只会向欧盟提供3100万剂疫苗,而不是最初承诺的8000万剂。显然,相比欧洲方面,英国抗议和接种疫苗更加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布的欧元区失业率也是超预期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失业率为8.1%,明显低于预期8.3%和前值8.3%,这也主要因为疫情缓解,预计欧洲经济将趋势性改善。从欧洲的失业数据我们不难发现,疫情终将过去,全球经济也终将复苏,重新恢复人口流动也是大势所趋,但是经济恢复亦有先后之分。居民生活先正常化的经济体一定会比最后疫情得到控制的经济体有相对优势,汇率市场大致也会与经济恢复状况一致。英镑强而欧元弱也就容易理解。

  预计美债持续上行 美元延续震荡格局

  通常情况下,美元指数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趋势基本一致。2月中旬延续至3月上旬的国债收益率上行,带动美元指数不断走高。过去一周10年美债创下了13个月以来的高点,即1.6%。此后收益率小幅回落。随着1.9万亿美元援助法案捷报频传,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稍稍企稳。预计美债上行仍将持续,速度会稍微放缓,对应美元指数也会在短期呈现震荡上行,但是对非美货币的影响有限。

  总体来看,英国和欧洲经济未来都将向好发展,不过,英国的增长前景明显强于欧美,欧洲则会相对较弱。因此,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英镑/美元期货合约(6B)逢低做多及欧元/美元期货合约(6E)逢高做空的机会。

  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公布的3月2日期货市场头寸持仓报告显示, 欧元净多头变化6893万手,日元净多头变化7267万手,英镑净多头变化1792万手。

预计美元短期震荡上行 分析英镑欧元走势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