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钢企重污染天“抱团”造假遭查,唐山限产再加“紧箍咒”,黑色系后市怎么走?

2021-03-13 09:08:44 和讯期货  小风

  3月12日,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上涨。黑色走势分化,热卷、线材涨逾3%,螺纹涨近3%,硅铁、焦炭跌超3%;能化多数上涨,PP、塑料涨超2%;有色金属涨跌参半,沪张超2%,沪银跌超1%;农产品(000061,股吧)中,棕榈油涨超2%,棉花、生猪涨近2%,菜籽跌逾1%。

  消息快讯

  1、上海期货交易所:本周锡库存增加113吨,镍库存增加1210吨,天然橡胶库存增加78吨,库存增加13368吨,锌库存增加4913吨,库存增加13235吨,库存增加8769吨。

  2、商务部消息,3月11日,中国与挪威举行自贸协定首席谈判代表视频会议。双方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争端解决、协定序言等领域开展深入磋商,会议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取得了更多进展。中挪双方承诺将致力于尽早完成谈判。

  3、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地区的官员称,以色列已经瞄准了至少12艘开往叙利亚的船只,这些船只大多装载着伊朗石油,因以色列担心石油利润为中东地区的极端主义提供了资金,这是以色列和伊朗冲突的一条新战线。周四,接近伊朗海军的一个电报信息频道发布的照片显示,叙利亚拉塔基亚附近的伊朗船只Shahr e Kord遭到导弹袭击并发生火灾。伊朗航运专业人士称,这一被认为是以色列发动的袭击并没有导致任何船只沉没,但爆炸已迫使至少两艘船只返回伊朗港口,从而推迟了向叙利亚运送燃料的时间。

  重点品种分析

  螺纹

  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河北省唐山市,对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检查期间,唐山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但检查仍发现有四家钢企均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并普遍存在生产记录造假问题。对此黄润秋指出,要切实推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百分之百落实,对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弄虚作假行为,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此次检查体现了较强的执行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本轮环保治理可能不会局限于两会期间,在天气情况明显好转前,强度或延续,无疑将给唐山不断趋严的限产再加一层紧箍咒。

  另据我的钢铁网统计,从3月4日开始到3月11日下午17点,累计新增检修(含短暂休风、产能退出)高炉共计26座,合计容积35254m,这26座新增高炉合计日均铁水产量9.61万吨,钢材供给或将受到抑制,对市场情绪形成较强提振。

  需求方面,本周螺纹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94.61万吨至343.1万吨,公历同比增加117.19万吨,农历同比增加323.73万吨。同时随着唐山限产后钢坯价格不断上涨,近期国内钢厂对进口钢坯的需求趋增,加大了市场对钢材后期供应趋减的预期,预计短期情绪带动下螺纹将震荡偏强运行,长期回调风险仍需警惕。

  焦炭

  本周焦炭价格承压下行。近期受各地安全环保管控形势影响,部分地区焦企发运相对受限,加之新增产能陆续投产,整体开工继续维持高位,焦炭库存稍有回升,产地焦企有不同程度累库,市场供应趋于宽松。另外下游市场采购积极性较低,对焦炭采购节奏有所放缓,叠加近期唐山地区环保限产加严,钢厂高炉开工下滑,焦炭需求减弱,企业看跌预期增强;港口贸易商看跌情绪较浓,集港情况一般,现货价格继续走弱。

  同时主产地区部分钢厂对焦价第三轮提降100元/吨现已落地执行,累计提降300元/吨,个别钢厂对焦价开启第四轮提降,后续提降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市场情绪不高。综合来看,在供应稳定,需求减弱的情况下,焦炭价格仍有下行空间。

  棕榈油

  近日,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了月度供需报告,报告维持美豆期末库存不变,上调巴西大豆产量100万吨至1.34亿吨,导致全球大豆库存小幅增加38万吨至8374万吨,报告偏空。而棕榈油方面,MPOB报告显示,马来西亚2月毛棕油产量110.6万吨月比降1.85%。马棕产量仍处在下降的态势中,这对于棕榈油带来明显的利好支撑。

  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分析称,短期油脂受到供应面以及库存压力有限的影响,预计保持强势。不过中期来看,随着南美大豆的集中到港,在南美丰产的背景下,未来的供应预计会不断增加。同时美豆的出口将有所减弱,加上棕榈油出口也有减弱的预期以及棕榈油进入增产的周期,都将为未来的盘面形成一定的压制。因此预计短期油脂可能继续偏强运行但是波动将加大,库存重建进程仍是主导油脂价格走势的核心因素。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