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供需缺口超20%,我国碳酸锂价格4个月翻一倍;“60万顶格罚款”成历史,有公司共被罚千万

2021-03-14 08:52:47 和讯名家 

  ●延迟退休实施原则公布

  12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些原则分别指的是什么?接下来到底怎么改?记者专访了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

  金维刚表示,小步调整简单理解就是延迟退休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采取渐进式改革,用较小的幅度逐步实施到位,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节奏总体平缓。也就是说,政策实施后,退休年龄线会往后慢慢推。比如说,原本满50岁退休的女性,政策实施后,第一年,变成50岁1个月或几个月退休。不同年龄段的人,退休年龄不同。以此类推,经过若干年过渡期完成改革。可以确定的是,改革前期,临近退休的人,只会延迟1个月或几个月,不会出现一下子晚退休几年的情况。对年轻人来说,延长的退休年龄幅度会大一些,但未来有很长的过渡期和适应期。

  此外,金维刚还指出,延迟退休不会搞“一刀切”,不是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延迟后的法定退休年龄才能退休,而是要体现一定的弹性,增加个人自主选择提前退休的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CGTN记者团,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按照目前疫苗的产量,中国应能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中时达到70%-80%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即目标人群9亿到10亿。他还表示,面对全球疫情蔓延,中国应带头做到群体免疫。

  据沈阳发布,3月12日,辽宁沈阳市通报1例本土新冠肺炎患者复阳的情况。目前,这名复阳患者现有排查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同单元楼栋的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患者家中、所在单元的电梯、楼道、出入口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中,结果也均为阴性,提示该复阳患者没有造成病毒在外环境中的污染传播。目前出现的复阳患者不会影响沈阳市风险等级和市民的健康码状态,市民依旧可以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12日,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表示,中国新冠疫苗已处于最终评估阶段,如果所有相关问题都得到解答,可能很快会出结果。目前还不确定具体日期,预计或于3月底前公布。

  巴西科学家当地时间12日证实,目前一种新冠病毒新变种已经在巴西开始流行,这种新冠病毒新变种被命名为N.9。目前,巴西已在11个州的新冠肺炎患者血样中发现了N.9病毒新变种。据研究,N.9新病毒变种在其S蛋白中具有E484K突变,该突变存在于其他变体中,并且已经具有更强的传播能力。

  据e公司,对于旗下新冠疫苗被多个国家“暂时停止使用”,阿斯利康回应记者称,目前尚未确认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欧盟和英国的监管机构也发表声明,明确表示没有建立因果关系,暂停是预防性的,接种人群中的血栓数量不高于你在普通人群中看到的事件数量。对安全性数据的分析表明,在任何特定年龄组、性别、批次或任何特定国家使用COVID-19疫苗阿斯利康均未发现肺栓塞或深静脉血栓风险增加的证据。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3日14时10分(北京时间3月13日21时10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8754336例,累计死亡病例2634370例。3月1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92351例,死亡病例新增9689例。

  当地时间3月13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当天16时23分(北京时间3月14日5时23分),美国确诊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达29392582人,因为新冠肺炎感染相关死亡累计人数达534142人。两项数据与24小时前相比,新增确诊61940人,新增死亡1991人。

  据法国公共卫生局3月13日更新的数据,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404万例,达到4045319例,与前一日相比新增29759例。在3月4日到3月10日期间,法国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比例上升到7.4%。

  当地时间3月13日傍晚,希腊卫生部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称,在过去24小时内,希腊新增2512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219521例。当日新增死亡52例,累计死亡7038例。据介绍,目前希腊的活跃病例约有2万例。其中雅典所在阿提卡大区占比最多,活跃病例约有1万例,而一周前这个数字约为8050例。希腊卫生专家称,雅典市中心发现的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病毒检测的阳性比例达到7%,比雷埃夫斯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在增加。在希腊全国4032名新冠肺炎住院病例中,约半数在阿提卡大区。

  当地时间3月13日,以色列卫生部公布的疫情通报显示:3月12日16时至13日18时,以色列新增148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817680例。新增死亡病例8例,累计死亡5988人。截至目前,以色列现存确诊病例35593例,有626人病情危重。以色列累计已有776099人治愈。

  当地时间3月13日,南非卫生部确认南非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41例,累计确诊1528414例,南非全国已检测9426589人,当日检测32862人 。

  比特币盘中首次突破6万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你认为比特币还有投资价值吗?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专访时表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是产业兴旺,农村最重要的产业是农业,而我国农业主要矛盾是人地矛盾,相对于给定的20亿亩耕地,农村现有的2.3亿农户平均拥有土地规模只有8.6亩。在如此狭小的户均土地规模基础上要振兴农业并实现农业现代化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将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才能使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入非农产业就业,完成由农村居民向城市居民的转变,现有耕地也才能流转到少数种粮大户手里,从而达到规模经营的水平,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

  ●据上证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认为,本轮市场下跌并非来自人们对于基本面预期的下调。下一个阶段,投资风格会从追求绝对的确定性股票,转向盈利与成长性带有一定不确性的股票。即,基本面好确定性高的大蓝筹行情告一段落,基本面好但带有一定不确性的中盘蓝筹将会崛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正式发布。纲要提出: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合理控制煤电建设规模和发展节奏,推进以电代煤。

  实施金融安全战略。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保持宏观杠杆率以稳为主、稳中有降。防范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上海地区外,杭州、海南、广州等楼市热点地区也明确严控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多位市场观察人士分析指出,如果违规将消费贷、经营贷用于楼市交易,银行有权要求提前归还。提前“抽贷”对投资客来说是有震慑作用的。杭州发文后,不少投资客开始观望,业主短时间内不愿意降价,二手楼盘成交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据央视财经,碳酸锂是锂电池生产所必须的原材料之一,截至3月12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市场均价为每吨83500元,一周时间每吨上涨了6000元,四个月时间现货价格已经翻倍,几乎隔天就要调涨一次。据悉,本轮碳酸锂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供需两端不平衡所造成的,从供应角度来看,矿石资源紧张也是导致了这一次锂价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从2021年年初到现在,整个供需的缺口大概是在20%到25%左右。

  ●据新华社,日前,生态环境部在河北省唐山市暗访发现,当地4家钢铁企业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引发舆论关注。13日,当地回应称,正立行立改,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据央视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获悉,近日制定印发的《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强调,金融机构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购房需求,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严格审查贷款人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切实防范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阿凡达》自3月12日在内地重映以来,2天(12、13日)票房累计已超过8000万元。该片全球累计票房已经超过此前全球票房冠军《复仇者联盟4》(27.975亿美元)。2019年,《复仇者联盟4》正是从《阿凡达》手中夺过全球票房冠军。

  “充电宝第一股”怪兽充电递交美股招股书:去年净利润下滑55%;阿里、高瓴、小米等为大股东!

  A股首例!新证券法露牙齿,这家公司财务造假,有人被罚掉11年工资!

  起诉美国防部,小米初战告捷!美法院禁止将公司列入“黑名单”

  区区12万元引发股价17天翻倍?涨得连上市公司自己都怕!这只最热概念股的“风口”在哪儿?

  《阿凡达》重映首日狂卖5000万元,《指环王》也要来!《你好,李焕英》超越《战狼2》悬了?2021年全球票房前五皆为中国影片

  业绩不达标,1015名联通员工最期待的福利没了…

  ●据央视新闻,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官鲁道夫·孔特雷拉斯就小米公司起诉美国政府一案发出初步禁令,禁止美方将小米列为所谓“中国军队公司清单”的政策生效或实施,禁止限制美国投资者交易小米公司的证券。法官孔特雷拉斯表示,美国政府此前的决定“具有任意性且反复无常,剥夺了该公司的正当法律权利。美国政府也没有充分说明该公司对美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还表示,随着诉讼展开,小米很可能会赢得全面撤销禁令。

  另据e公司消息,小米回应称,将小米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是一个武断而随意的决定。并且强调,小米是一家独立经营管理的上市公司,股权分散、股票公开交易。我们生产的电子产品都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

  ●3月12日,广东榕泰(600589,股吧)公告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据告知书,经查明,广东榕泰及相关人员存在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相关报告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虚增利润等违法事实。根据新证券法的最新规定,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广东榕泰处以300万元罚款,对杨宝生处以330万元罚款,对郑创佳处以160万元罚款,朱少鹏、林伟雄、杨光等多名相关人员也被给予警告和20万元至80万元的罚款。可以看到,在针对信息披露虚假记载的行为处罚,已经突破旧规60万的上限,粗略计算,罚款金额总计已超千万。

  ●据新京报,从上海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平台获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对原来的零部件生产工艺提升项目进行了内容变更,计划提升动力系统、压铸成型一体化底板、电机等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据澎湃新闻,记者3月13日从中核集团获悉,近日,中国同辐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确定了利用小型辐照仪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的实验方案,其中中国同辐负责设计和提供专用辐照设备,中科院微生物所负责病毒辐照前后的检测评价,该实验方案已通过审批并予以执行。该项目的主要研究目标是开展新冠病毒辐照消毒研究,建立新冠病毒辐照消杀工艺,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辐照消杀提供依据。

  ●河钢集团12日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

  ●3月12日晚间,前海开源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发展原因离任,由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一职,任职日期为2021年3月11日。关于其去向,据记者了解,贾红波仍将在公募行业任职,下一站或为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贾总本身家就在北京,接下来将在北京一家公司任职,他这次离任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考虑作出的选择。据我所知,他最新加盟的公司应该很快就会发任职公告。”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e公司,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公共安全部和国土安全局(HHS)将包括华为在内的五家中国公司纳入不可信供应商名单,理由是认为这些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和服务,会给美国国家安全和公民安全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上述公司生产的部分通信产品和服务,将在美国境内被拆除。这五家企业除华为外,还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002583,股吧)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和大华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时间3月13日,比特币盘中首次突破60000美元/枚关口,最高价达到61795.80美元,总市值超1.11万亿美元。就在2月16日,比特币价格突破5000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初购买比特币至今的回报率达到106.83%。截至目前,比特币报60918.7美元/枚。

  ●北京时间3月13日,怪兽充电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首份F-1招股书,公司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EM”。由于是首份F-1招股书,怪兽充电并未披露拟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ADS)数量以及发行价区间,暂定募资规模为1亿美元。怪兽充电的股东包括阿里、小米、高瓴资本、顺为资本、云九资本、尚珹投资、蓝驰创投中银国际、老鹰基金、干嘉伟、高盛等。

  ●据新华社,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12日宣布,达成一份总额29亿美元的波音737 MAX客机新订单。公司股价应声上涨6%。波音公司说,这份新订单来自名为“777伙伴”的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根据合同,777伙伴同意购买24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并有可能加购60架。这些客机将服务于加拿大弗莱尔航空公司,777伙伴持有这家廉价航空运营商的股份。

  ●据新华社,欧盟委员会12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中欧投资协定将给赴华投资兴业的欧洲企业、投资者和服务供应商提供更多法律确定性、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及更公平的参与规则。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提供了一个明确、可执行的规则框架,将为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机会及更多确定性。

  ●据央视新闻,北京时间2021年3月13日10时1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一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据新华社,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消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牵头、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单位参加联合申报的“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将落地拉萨。

  编辑|周宇翔 杜宇 夏志坚 杜波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