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 如何看待铜价震荡走势

2021-03-19 10:22:59 和讯  小水

  截至3月18日隔夜COMEX报价4.1455美元/磅,涨幅2.08%。过去一年,铜价引领基本金属大幅上行,2月25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价曾经达到9617美元,这也是2011年以来的高点,仅仅比2011年2月份的历史最高点10190美元低了5.6%。

  图为COMEX铜价走势,可见铜价正处于相对高位

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 如何看待铜价震荡走势

  从美联储决议、供需预期分析铜价

  从国际宏观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呈现向好态势,但长短美债收益率却因货币政策收紧预期上升从而对风险资产产生压制,整体宏观进一步边际改善有限。不过,隔夜美联储FOMC会议鲍威尔重申宽松立场,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上调了核心PCE通胀预期与经济增速预期,对于国债收益率提及保持金融环境宽松的必要性,可能会有相应SLR操作,美联储鸽派决议刺激铜价走高。

  供给端,嘉能可旗下秘鲁铜矿,因遭到当地社区封锁,矿山被迫停止运营,另外,Antofagasta旗下Los Pelambres铜矿工会成员罢工事件持续,事件扰动为铜价提供较强支撑。消费端,欧美地区疫情缓解,有助于加强当地居民对家电和汽车的消费,从而拉动中国国内相关生产企业的用铜需求。从以上供需角度来看,铜存在供需缺口。如果考虑到未来中国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下行的预期,供用端未必紧缺,需求端未必旺盛。

  兼备商品和金融属性,铜价短期有支撑

  复盘上一轮危机期间的铜价走势可以发现,经济复苏初期,尽管国债收益率上行,不改变铜价上行趋势;等到经济复苏确认之后,由于担心货币政策转向,铜价则小幅回落呈高位震荡走势;再到货币政策偏紧预期确认之后,铜价则出现断崖式下跌。对比2020年疫情爆发至今铜价的走势及经济环境不难得出,目前与上一轮金融危机第二阶段极为类似。

  为什么铜价会在现阶段出现震荡走势?首先需要明确铜与原油不同,铜既具备商品属性又具备金融属性,易于保存且不易变质。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在不同宏观环境下可以互相转换。

  从商品属性角度看,眼前铜价需求预期已经在过去一年释放完毕,供给端故事已经没有新意,市场对矿厂方面的消息逐渐脱敏,并且上述事件对铜产量究竟有多大影响有待验证。但根据惠誉解决方案的一份新报告预测,2021-2029年间,全球铜矿产量将以3.7%的平均年增长率增长。尽管2020年铜矿产量收缩,但是未来10年内铜产量都将呈增长态势。据此分析,在向来喜欢抢跑的资本市场,2021年铜价应当快速下跌。

  但事实并非这么简单,要讲清楚铜价现阶段震荡的问题,就要从铜的金融属性入手。2020年全球流动性泛滥,资金成本极低,大量资本会大量囤积铜。在铜价上涨过程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二阶段,则因金融属性支撑难以出现大幅下跌,只有当货币政策偏紧预期确认之后,融资方急于还款,才会导致铜价放量下跌。

  震荡行情铜有哪些机会?

  总体来看,供需层面对铜的支撑并不明显,金融属性是推动铜价不断震荡的主要因素。我们需要时刻关注货币政策的导向,加息预期一旦升温,大概率将引来对铜的抛售。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期下的铜期货(合约代码:HG)远期合约逢高做空的机会及铜期权合约(合约代码:HXE/HX)近月合约卖出宽跨式策略,参与市场振荡交易机会,赚取期权时间价值。另外,过去9个月的大部分时间里,平价(ATM)铜期权的隐含波动性接近25%(见下图)。这远高于疫情前三年的平均水平,当时的平均波动性约为17%,同时,这也为卖出宽跨式策略提供了依据。

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 如何看待铜价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