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伊朗重返原油市场不太可能引发油价暴跌

2021-04-07 13:59:29 和讯期货 

  原油投资者现在不得不面对另一个未知因素:伊朗很快就会重返原油市场。经过三年的裁员,伊朗最早可能在2021年正式重新加入原油出口国的行列。但这真的预示着油价的末日吗?不一定。在欧佩克及其非欧佩克成员国上周达成有利协议,从5月份开始逐步遏制减产后,油价反应积极。从下个月开始,欧佩克+将允许每天新增35万桶原油入市,另外35万桶将于6月和6月入市,45万桶将于7月入市。巨星财富表示,从涨幅的幅度来看,很明显,随着持续的冠状病毒危机继续给市场前景蒙上阴影,该联盟正试图保持足够的谨慎,以避免打破仍然微妙的市场平衡。该组织目前每天仅削减700多万桶原油,而欧佩克的头号人物沙特阿拉伯则自愿每天再削减100万桶原油。

  伊朗外交部负责政治事务的副部长阿巴斯·阿拉吉(Abbas Araghchi)将解除特朗普美国的制裁列为伊朗同意根据2015年核协议(又名JCPOA)缩减核活动的唯一先决条件。巨星财富认为,就美国而言,在拜登总统表示支持恢复类似JCPOA的做法后,美国似乎愿意发挥作用。然而,拜登政府一直坚持认为,伊朗必须首先采取措施恢复合规——德黑兰拒绝了这一参数。

  尽管如此,许多专家预计两国将达成某种形式的协议,这可能导致今年取消原油制裁。事实上,核协议的E3+2成员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现在正在维也纳聚会,讨论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拜登政府也在维也纳,不过不会与伊朗人面对面。在制裁之前,伊朗是世界上主要的原油出口国之一,在其鼎盛时期每天的原油产量能够超过400万桶。

  尽管数百万桶原油涌入市场的幽灵可能会让多头感到不安,并有可能使欧佩克的减产努力脱轨,但投资者或许不应对此过于担忧。伊朗一直在藐视美国的制裁,采用多种伪装手段逃避侦查,并向东亚国家出售原油,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欧佩克估计,伊朗2月份原油产量为214万桶/日,比8月份195万桶/日的30年低点增加19万桶/日。不过,这与伊朗2016年和2017年的348万桶/日和379万桶/日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巨星财富表示关键在于:一些依靠卫星图像跟踪全球原油运输的油轮追踪来源暗示,伊朗的原油出口已经相当高,这意味着即使取消制裁,我们也可能看不到大幅增长。

  据估计,伊朗第一季度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量为825000桶/日,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420000桶/日有较大改善,但与该国2017年的212.5万桶/日的出口量相差甚远。可以肯定的是,东亚国家非常乐意接受大部分这种原油,尤其是因为伊朗以比布伦特原油大幅折扣的价格将其出售给东亚国家炼油厂。这些制裁中相对较高的出口水平可能意味着伊朗并不急于达成核协议,事实上可能希望证明制裁毫无意义。

  彭博社报道说,伊朗已经联系了至少5个亚洲老客户,希望达成协议,以期放松制裁。东亚国家和印度历来是伊朗在亚洲最大的买家,其次是韩国和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印度将希望实现原油来源多样化,降低对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依赖。但最终,新冠病毒将继续成为原油市场最大的未知因素。巨星财富表示,随着进入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如果新冠病毒疫苗的推广进展顺利,需求可能会增加400万至500万桶,在这一点上,伊朗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可能无关紧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