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家权:成品油需求正在减速 达峰后或使石油需求中长期增长有限

2021-04-07 14:39:52 和讯期货 

  4月7日,由大商所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正式开幕。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出席大会并以“原油价格波动及全球石化行业格局演变”为题发表演讲。


  谈及世界石化行业发展趋势,戴家权表示,从石油需求来看,首先成品油需求在减速,甚至达峰会使得石油需求中长期增长能力有限。未来疫苗将不断加大覆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活动逐渐复苏,世界石油需求可在2022年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然而,世界石油需求增长将较疫情前显著降档,原因有三,一是疫情对经济的损害将在较长时间影响工业和贸易活动,总体不利于能源消费;二是新能源在“绿色复苏”概念下逆势增长,加速了石油替代;三是疫情导致消费者远程办公增加、航空旅行减少等行为习惯的改变,将削弱交通用油需求。预计需求峰值将在2030年左右到来,峰值水平较2019年仅仅较高8%。其次,世界石化产品需求增长动力不减少,占石油需求的比重将持续提升。过去20年里,全球石化产品需求增长62.7%,远高于同期全球成品油需求的12.7%,也就是说石化产品需求快速增长,成品油需求相对减速,未来受疫情影响石化产品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但长期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30年较2020年增长25.8%。

  从石油供应来看,OPEC+大规模减产有力地推动了市场再平衡,全球石油库存持续下降,但仍未达到正常水平。当前产油国没有大规模增长的市场空间,全球剩余产能达9000万吨/日,可有效满足石油恢复和增长。中长期内,世界石油供应出现严重不足的可能性较小。

  从石油格局来看,中国引领全球炼油及乙烯能力增长,得益于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石化产业发展前景良好,部分产品进口替代继续推进,但有些产品过剩苗头已经显现。

  行情趋势来看,2021年国际油价总体水平将较2020年明显反弹,尽管宏观层面有利于油价抬升,但在供需平衡很脆弱的形势下,出现高油价可能性不大。炼油业经营效益中期内面临较大挑战,但化工产品相对走强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