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光: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建设促进了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1-04-07 15:38:10 和讯期货 

  4月7日,由大商所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正式开幕。大连商品交易所场外业务部副总监(主持工作)刘宇光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刘宇光:大商所一圈两中心建设促进了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刘宇光在演讲时指出,大商所一圈两中心的建设有三大意义。一是促进了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通过“一圈两中心”建设,破解场内市场升贴水设置、交割布局等方面的制约,形成场内外协同互促的循环发展关系;缓解了标准化期货合约难以满足个性化现货需求的矛盾,助力期现结合;以未上市期货品种场外交易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场外市场试验田和孵化器作用。二是缓解实体经济面临的难题。通过“一圈两中心”建设,缓解实体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现货流通、金融配套、信用建设、技术变革等难题;优化产业链条,整合行业资源,降低产业运行成本,提升产业运行质量和效率;增加期货市场与实体企业的粘性,更好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三是积累大宗商品行业数字资产。响应十四五规划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要求,提升数字经济与大宗商品行业的融合程度,助力大宗商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叠加大宗商品生态圈数据资源,积累大宗商品行业数字资产,创造新的业务类型,提供新的交易和融资机会。

  对于下一步一圈两中心建设的工作设想,刘宇光表示,化工生态圈方面,大商所将在现有生态圈上继续招募会员,同时开展调研、培训、会议等市场活动,丰富形式、提升频率,增强与场外会员的交流与互动;另外与有意向的场外会员开展融资、拓展平台服务、场内外协同等业务试点,共同探索发展新模式。交易方面,一方面大商所将优化现有业务,上线更多化工品种场外交易,另一方面将上线场外期权业务,与商品互换业务整合。价格信息方面,大商所将与场外会员研究现货报价机制,实现PE、PP、PVC等代表性品种多维度价格信息集中展示;同时与第三方平台、专业信息机构、仓库等开展化工品价格信息合作。场内外协同方面,大商所将推动期现货持仓转换、场外清算账户整合、监察系统场内外数据互通、场内场外电子出入金系统整合等工作落地;不断探索新的场内外协同模式。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