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目标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08 07:22:06 金融时报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钢铁行业作为制造业31个门类中的能源消耗大户、二氧化碳排放大户,“十四五”时期将面临诸多挑战。而随着近期钢铁企业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的陆续出炉,碳达峰、碳中和无一例外都成了未来经营计划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落实碳减排的重要领域。我国钢铁工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要通过技术创新向绿色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最终实现钢铁行业碳减排和高质量发展。

  多举措压减钢铁产量

  “十四五”时期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作为碳排放大户,钢铁行业碳减排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步。从过往数据看,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明显与产量正相关。世界钢铁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每生产1吨钢会排放1.8吨二氧化碳。因此,压减粗钢产量是减少行业碳排放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曾多次提及要坚决压降钢铁产量。自2020年12月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及,钢铁行业压减产量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将钢铁行业列为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重点行业。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提出将从四个方面促进钢铁产量的压减,包括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坚决压缩钢铁产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认为,国家提出去产能、限产量,有利于保持资源供需平稳,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利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钢铁行业已把“控产能不增,保有效供给”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去年以来,我国钢铁生产保持平稳,产量继续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同比增长5.2%,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今年1月至2月,全国粗钢产量1.75亿吨,同比增长12.9%。分析人士认为,钢铁行业2021年大概率将执行比市场预期更为严格的产量引导措施,以最终实现全年钢铁产量的同比下降。

  大型钢企碳减排在行动

  事实上,钢铁企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责任主体。向低碳转型,是钢企必须履行的责任义务,也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市钢企作为钢铁行业优秀企业的代表,更需要发挥“头雁效应”。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月发布了碳减排宣言: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河钢集团今年3月发布了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22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

  华菱钢铁(000932,股吧)日前发布了2020年年报,其中在谈及2021年经营计划时,华菱钢铁表示,将建立稳定的环境保护资金投入机制,进一步整治厂区环境和生产线环境,按照超低排放标准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原料、工艺和能源结构,突破低碳工艺技术“瓶颈”,从根本上削减“三废”排放。

  鞍钢股份(000898,股吧)在其2020年年报中表示,将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纲要,力争在辽宁省钢铁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认为,我国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低碳发展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生产、消费、能源和技术革命,进而重塑全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钢企盈利水平预计提升

  在钢铁企业落实压减产量任务之际,A股市场投资者也给予了钢铁板块较多关注。今年以来,申万一级钢铁指数已连续3个月上涨,截至4月6日午间,该指数今年涨幅已达19.42%。

  产量的下降,对钢铁企业而言未必是坏事。业内人士表示,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限产力度持续增强,供应端偏紧的格局已然显现。而下游钢材需求良好,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下行,预计今年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将有显著提升。

  上市钢企业绩向好已经初露端倪。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已有3家上市钢企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鞍钢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13.5亿元,增长幅度约362%;南钢股份(600282,股吧)预计净利润增幅为95.11%至101.61%;沙钢股份(002075,股吧)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为83.16%至174.74%。钢材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同比增长,成为这3家钢企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

  再看2020年的业绩表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截至4月5日,已有12家A股上市钢企发布了年报,除了鞍钢股份、常宝股份(002478,股吧)外,其余10家钢企2020年的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方面,目前仅有重庆钢铁(601005,股吧)、常宝股份2家企业出现下滑。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结合有关2021年压减钢铁产量的表述来看,2021年粗钢产量大概率同比下降,钢铁行业产能周期在2021年基本结束,产能不再是钢铁盈利之殇,行业业绩稳定性将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