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强势中仍存隐忧

2021-04-08 09:25:22 和讯期货  国投安信期货

自去年国庆节后至今,螺纹钢价格维持震荡上行态势,除了全球货币宽松下的商品通胀逻辑之外,供需基本面改善是主要原因。从驱动上看,去年底钢价走强更多源于成本上升,而春节后这一波上涨,则来自于自身供需改善。当需求旺季遇上唐山限产加码,钢材市场迎来全年最好时光,吨钢利润持续扩大,5月合约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在乐观情绪驱动下,预计期价短期强势不改,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中线来看,限产将反复发酵,但边际上或有松动。考虑到今年赶工后劲可能不及去年,去库持续性面临一定考验,需谨防钢价冲高之后快速回落的风险。

一、需求韧性较强,旺季表现亮眼

随着气温回升,目前螺纹钢需求已进入传统旺季,现货成交强劲。上周四,全国贸易商建材成交达到35万吨,创出单日历史新高,螺纹周度表观消费量达到451万吨,逼近去年旺季478万吨的历史高点。需求旺盛叠加唐山限产加码,库存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成为近期钢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图1:螺纹钢表观消费量持续回暖

从下游行业看,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房地产市场整体以稳为主。尽管融资收紧后新开工及土地购置面积受到冲击,但目前房屋销售依然良好,库存水平也处于绝对低位。高施工面积、慢施工节奏下,地产投资韧性依然较强,整体或呈现缓慢回落态势。基建方面,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回暖,2021年逆周期托底力度有所下降,不过宏观政策仍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会急转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财政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预计基建投资有望保持温和复苏态势。总体上,我们认为建材需求韧性较强,不会显著爆发但仍有内生增长动能。

二、从控产能到压产量,供应收缩预期增强

供给侧改革后,政策上严控新增产能,产能增长主要来自于置换,幅度明显放缓,且未来置换标准将更加严格。由于钢厂升级环保设备,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近年来高炉产能率明显抬升,成为粗钢产量继续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不过,随着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钢铁业节能减排压力增大。工信部多次表示,未来将通过多种手段压缩钢铁产量,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今年1季度粗钢产量已经同比增长13%左右,要确保全年产量不增,4-12月产量同比需下降近4%,供应收缩预期升温,吨钢毛利持续快速扩大。

从唐山地区看,3月份以来限产文件频出,环境部突击检查后,限产力度明显加码,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大幅下降。从我们实地调研走访来看,钢厂普遍反馈本轮限产比较严格,相关部门重点监测颗粒物排放,达到月度上限后即停产整治。根据最新发布的减排方案,当前时点直至年底,唐山限产将保持常态化,限产比例达到30-50%。2020年,唐山粗钢产量1.44亿吨,占全国的比例为13.5%,唐山限产30%对全国整体供应的影响大约在4%左右。

三、短期强势不改,中线仍存隐忧

短期来看,在需求旺季叠加供应释放受限的背景下,钢材市场迎来全年最好的时光,钢价大幅上涨的同时吨钢毛利也快速扩大。目前螺纹钢10月合约盘面利润达到1200元/吨左右,接近2017-2018年的最好水平。在乐观情绪驱动下,预计期价短期强势不改,有继续上冲的动能。

中线来看,今年二季度赶工后劲可能不足,5-6月需求能否维持高强度有待观察。而相比于清理地条钢,目前受到抑制的产能并未退出市场,如果后期限产边际放松,高利润水平下产能恢复速度会较快。从过往经验看,这样的可能性并不低,后期关注唐山限产持续性以及唐山以外地区限产跟进情况。另外,为了平抑供需缺口,电炉开工率仍有提升空间,后期政策上取消出口退税可能性也较大。

总体上,碳中和大背景下,控产能、压产量是长期趋势,但节奏上不会一蹴而就,中间面临反复。当前阶段市场强势中一定程度上透支乐观预期,谨防冲高之后快速回落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