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调整不改上行判断

2021-04-11 09:27:38 和讯期货  混沌天成期货

观点概述:

铜价的调整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疫苗接种推广,海外就业及经济数据预期好转,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及远期通胀压力,美债走强,叠加欧美复苏及货币政策收缩预期差异美元阶段反弹;另一方面是高价对需求的压制,部分终端利润受到严重压缩,原料采购动力疲弱,消费旺季全球显性库存攀升。当前看美债问题依然没有清晰解答,高价抑制需求需要时间或终端利润改善化解,预计价阶段仍将维持震荡运行。

往后推演的话,供给上,矿端上半年预计依然是偏紧的,宏观上,疫情受控虽然有波折但大方向必然是向好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就是早晚的事,可期待的是美国财政政策的作为和居民信用扩张。需求上,高价抑制需求,并不是没有需求,需求可能延后释放,海外的制造业还有扩张空间,推动铜价上升。因此后期铜价仍存上升空间,操作上维持逢低做多策略。

策略建议:

趋势:逢低做多;

跨期:观望;

跨市:观望;

风险提示:

终端消费不及预期;

宏观风险;

供给端:铜精矿恢复曲折,TC延续下滑

1、铜精矿及废铜:

1)、精矿延续紧张,本周SMM进口铜精矿TC?29.57美元/吨,低位继续下探

本周进口铜精矿TC续创新低。据文华财经消息, Antofagasta以10美元/吨的极低加工费出售一万吨铜精矿,船期为6个月。

2)、矿山恢复依然曲折,2021年1-2月智利铜产量下降2.8%

智利2月铜产量降至两年最低水平,为42.55万吨,环比下降6.9%,同比下降5%。2020年铜产量小幅下降5%至570万吨,尽管该国疫情反弹,该行业没有关闭运营,但产量仍出现了下滑;2021年1-2月铜产量下降2.8%至88.27万吨,低于2020年的90.81万吨。

疫情干扰仍在。智利宣布在4月份关闭边境1个月,因为之前智利Covid-19新增病例单日达到7830人,医院床位占用创历史新高,全国新冠病毒Covid-19阳性率11%,虽然出口及矿业开采正常运行,但矿及精铜转运预计受到一定影响。另外,4月初,巴布亚新几内亚Ok Tedi矿业公司铜矿开采业务将从上周周四恢复运营,重启业务将逐步进行,估计需要两周才能全面投产。此前由于该铜矿的新冠病例激增,导致铜矿暂停运营两周。

3)、1-2月废铜进口量为19.17万吨,同比增长60.4%。

国内自2020年11月执行废铜资源类进口政策,满足条件的废铜进口不再受进口额度限制,进口废铜资源大量回升,2021年1-2月废铜进口量为19.17万吨,同比增长60.4%。

精废价差保持较高水平,废铜保持较好的经济性,废铜进入加工及冶炼领域的量预计较高水平,冷料入炉预计能部分降低精铜成本。

2、冶炼端:副产品硫酸利润弥补,长单尚可保持利润,零单TC已经出现亏损

本周硫酸价格继续攀升,但TC延续下滑的情况下,零单TC下冶炼已经出现亏损,长单尚可保持利润。

从3月份排产计划来看,虽然冶炼厂目前承受TC下滑的压力,但是粗铜供应尚充足,3月基本无检修计划。SMM预计3月国内电解铜产量为85.48万吨,环比增加4.01%,同比增加14.94%(去年同期山东地区炼厂因资金压力产量处于低位,另有环保及疫情导致的硫酸胀库压力均对炼厂产量形成拖累);

3、进口:现货进口小幅亏损

铜材加工与终端消费

原料价格的上涨对需求产生一定压制,加工端铜杆线、铜管开工预期较弱,部分家电终端提涨销售价格,地产后端的家电消费较为刚性,预计影响有限,随着终端售价调整,将逐步提升的高原料价格的接受程度。

基建方面,从拟安排的地方债规模及专项资金来看,预计2021年基建需求至少保持平稳。在碳达峰背景下,减碳排放成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经济总归是要发展的,发展离不开电力,绿色能源转型不论从电源装机,还是电力传输等方面积极拉动金属需求。

海外方面随着疫苗的接种比例提高,疫情控制向好,海外制造业还有扩张空间。

1、铜下游消费结构

2、抛开2020年,2021年前2月铜材产量均高于近四年的同期水平,3月铜材开工预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3、3月开工预期明显低于18、19年同期水平,铜管开工预期尚可,与较好的空调排产对应

4、板带箔开工率明显高于近年同期水平

5、优化能源结构,绿色能源发展有望加快速度

1-2 月电网投资额为227 亿元,同比增长64.9%,主要系去年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基数较低。2021 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制定2030 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我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持续加快,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面临新挑战,预计电网将加大电力电子化设备投资比例。

2020年电网计划投资4600亿,实际完成4699亿,超计划投资2.15%,实际投资同比下降6.2%。部分地区分布了21年电网投资计划,2021年湖南电网1008亿投资建设攻坚战,电网投资再创新高。雄安新区电网建设计划投资22.09亿元,同比增长45%,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化主动电网,打造雄安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电源方面,2020年光伏装机48.2GW,同比增幅60%,风电装机71.67GW,同比增加178.43%

碳中和发展目标下,以风电、光伏为首绿色能源发展空间巨大,预计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80GW,风电装机50GW,继续保持较高的装机增速,将对铜的消费产生强劲拉动。

总部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近日发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数据2021》报告称,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达到2799吉瓦,较2019年增长10.3%,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60吉瓦,将2019年的产能增幅又提高了50%。

6、基建:基建仍有潜力,挖掘机产销数据延续强势

2021年政府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2021年3月销售各类挖掘机79035台,同比增长60%;其中国内72977台,同比增长56.6%;出口6058台,同比增长117%。

2021年1-3月,共销售挖掘机126941台,同比增长85%;其中国内113565台,同比增长85.3%;出口13376台,同比增长81.9%。

7、汽车:3月汽车销量基本持平于2019年同期水平,芯片依然是制约因素

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2万辆和2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6%和74.9%。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5.2万辆和64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75.6%。

新能源汽车方面,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万辆和2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分车型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9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辆和59辆,同比分别增长18.4%和63.9%。

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8倍。分车型看,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万辆和4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倍和3.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8万辆和8.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4辆和150辆,同比分别下降43.2%和27.5%。

芯片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9日表示,芯片等零部件供应紧张问题仍将持续影响企业生产节奏,预计2021年二季度影响幅度大于一季度,因此,仍需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8、空调:4月空调内外销排产依旧强劲,材料上涨,空调价格上调?

据我的钢铁报道,苏宁广州公司提供数据显示,3月空调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200%,其中美的销量最佳,海信、卡萨帝同比增长超500%。(上述销售数据包括广州、佛山等6地)。

除销量快速增长外,空调价格方面也大幅上涨。奥维云网(AVC)数据罗盘显示,2月,线下空调均价为3433元,同比上涨27%;线上空调均价2915元,同比上涨25%。业内预测,4月旺季可能将迎来新一轮涨价。

此外,产业在线最新出炉的空调月度排产数据显示,4月空调总排产数量达到1904万台,同比增长31.15%,较2019年仍有7.08%的增长。其中,内销排产增长显著,同比增长43.2%;外销排产同比增长5.10%。

9、集成电路产量表现持续强劲

10、美国建筑强劲势头有所放缓,芯片紧张依然是制约汽车产出的重要因素

库存与月差:

1、全球铜显性总库存(包括保税区):海外交仓延续,全球显性库存上升?

2、交易所库存小幅去化,但去化启动时间明显晚于近年同期去库时间

3、期现临近,现货略有好转,现货转为小幅升水,期货月差contango有所扩大

4、LME交仓延续,LME0-3平水附近

铜与原油及美元指数

1、?铜与美元指数:美元阶段反弹,铜价阶段调整

由于疫苗资源优势,美国疫苗接种比例明显高于欧洲整体水平,美国经济数恢复表现强劲,市场预期美联储提早收紧货币,美长债阶段明显攀升,而欧洲由于疫情控制问题,仍未表现出收缩意向,对比之下欧弱美强,美元指数阶段抬升,对铜价形成形成一定压制。

2、铜与原油:铜、油同步调整

CFTC净多持仓阶段高位回落

技术走势:上行通道内震荡调整

结论

铜价的调整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疫苗接种推广,海外就业及经济数据预期好转,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预期及远期通胀压力,美债走强,叠加欧美复苏及货币政策收缩预期差异美元阶段反弹;另一方面是高价对需求的压制,部分终端利润受到严重压缩,原料采购动力疲弱,消费旺季全球显性库存攀升。当前看美债问题依然没有清晰解答,高价抑制需求需要时间或终端利润改善化解,预计铜价阶段仍将维持震荡运行。

往后推演的话,供给上,矿端上半年预计依然是偏紧的,宏观上,疫情受控虽然有波折但大方向必然是向好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就是早晚的事,可期待的是美国财政政策的作为和居民信用扩张。需求上,高价抑制需求,并不是没有需求,需求可能延后释放,海外的制造业还有扩张空间,推动铜价上升。因此后期铜价仍存上升空间,操作上维持逢低做多策略。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