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重出江湖 会是改变油价命运的导火索吗?

2021-04-12 08:35:11 新浪网 

来源:能源研发中心

原油价格在周一价格大幅下行之后就像失去了动力的油轮,只能是在短线资金的扰动下小幅波动,多头和空头始终都没能取得绝对的优势。之所以难以明确方向维持在一个窄幅的区间内运行,主要还是对当前的市场而言,主要矛盾点变得越发模糊,而潜在的矛盾点目前仍没有发酵成为主要逻辑,这也是原油价格比较迷茫的原因。

近期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就是包括美伊在内的伊核协议相关国家在维也纳进行了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当地时间7日表示,美国准备取消“有悖于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以恢复遵守伊核协议,但普赖斯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美国这一手是用胡萝卜的形式拉拢伊朗,以求换得伊朗在关键问题上的让步。

尽管美国极力释放出善意,但我们也看到了伊朗货船被炸的问题。据美联社7日最新消息,伊朗国家电视台证实伊朗的一艘货轮遇袭,美国纽约时报消息透露称是以色列在红海袭击了伊朗的货船,并且以色列也予以承认。我们都知道以色列的行为大概率也能够体现出美国的意图,虽然美国事后表示并没有参与此事,但不能够保证此事就一定与美国毫无瓜葛。在美伊会谈之际,美国用以色列这么一手来威胁伊朗,同时在维也纳进行利诱伊朗,这摆明了是要尽快拿下伊朗的节奏。

伊朗的问题对于油价至关重要,在市场报道出美伊出现一定和谈迹象之时,油价出现了略微的下滑,伊朗的原油现在被挤出国际市场,如果美伊之间能够有所缓和,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那么伊朗的200多万桶原油将会重新回归到市场,这对于当前OPEC的努力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对这个因素影响如果兑现高盛报告称油价目标会下调5美元。

不过高盛也表示美伊之间达成协议的道路可能仍需要数月之久,其他OPEC生产国也将需要适应伊朗产量的潜在增长,高盛还称,如果美伊之间达不成任何协议,则明年对于油价的预期将会提高10美元。

其实从中东国家的角度上来看,以色列最想让伊朗屈服,达成新的伊核协议,其他产油国目前对于伊核协议并不是特别愿意看到。毕竟OPEC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极有可能会因为伊朗而功亏一篑。2018年原油价格从80美金跌到50美金,我们仍然历历在目。从另一个角度而言,综合目前市场的预期,伊朗在短时间内完全妥协的概率并不是很大,美国虽然喊话称要解除伊朗的制裁,但具体解除哪些内容,具体的解除时间仍是个未知数,这大概率是美国释放出来的一纸空文,如果伊朗不妥协,那么解除的时间也就遥遥无期了,所以短期之内,伊朗问题并不能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利空效应,从消息公布之后油价的表现也能看出端倪。

一、印度疫情成为全球的风暴眼

在疫情的问题上,我们又看到亚洲疫情的突然性爆发,细分来看,爆发的主要国家在于印度。4月10日,印度当日新增确诊病例突破了15万,这是印度疫情爆发以来连续第5天不断刷新最高纪录。除了印度之外,土耳其当日新增确诊也达到5万人以上,伊朗的单日新增确诊也达到2万人以上,另外菲律宾、伊拉克等国家的情况也并不是很好。目前整个亚洲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突破30万,仅仅印度就占了一半,这足以表明在一些相对欠发达的国家和一些难以取得足够数量疫苗的国家,疫情的再次爆发仍然比较危险。

对于一些拥有疫苗的国家,例如美国、英国,当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维稳状态,虽然周末整个美洲新增确诊人数有所走高,但相对欧洲亚洲来说还算稳定。从全球疫苗的接种情况上来看,美国目前单日接种量已经达到300万,中国目前也在加快疫苗的接种速度,单日接种量在450万以上。英国单日接种量在接近40万,德国单日接种量为25万,基本上能够拿到疫苗的国家,疫情控制的都比较不错。

除此之外,阿斯利康的疫苗最近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各个国家对于阿斯利康的疫苗也比较谨慎,在疫苗本来就不充足的情况下,更加加剧了疫苗的紧张程度。从市场预期来看,大概在今年夏天疫苗的产能会大幅提升,疫苗的普及速度可能会加快,疫情的控制情况也可能会出现拐点,因此不排除夏季之后全球经济快速恢复,原油需求快速向好的情况。

不过短期内疫情的再次爆发已经对全球经济恢复形成影响,法国已经因疫情封国而将GDP增速目标从6%下调到了5%,这明显对原油需求的恢复形成压制,也增加了市场的担心,原油价格如果要继续大幅上行,等到需求端隐患消除,出现实质性向好才能够看到,按照疫苗的接种程度来看,时间点也是在夏季,这与高盛预测的夏季之后油价可能会突破80美金比较一致。

二、供给端推升作用不断减弱

在疫苗没有完全普及到让原油需求没有加速恢复之前,原油市场主要的变量还是集中在供给端。供给端又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OPEC+的努力,不过最近我们也看到OPEC+开始逐步放松减产协议,到7月份将会增产200万桶,随着价格的稳定和需求端的不断恢复,预计OPEC恢复产能仍将会继续进行。另一个就是市场比较担忧的潜在因素--伊朗问题的发酵,如果美伊达成和解,那么伊朗将会再次释放200多万桶的产能,在需求尚未恢复之前,市场恐怕难以承接400万桶的供给增量,这对于价格来说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第三是美国原油产量的担忧,按照油价、钻井平台和原油产量的关系,同时参照2016年油价暴跌之后油价与产量之间的关系,当前时间点刚好为美国原油产量可能进入到快速增长的时期,虽然本周的数据美国原油产量下滑20万桶,但美国产量问题有可能会成为供给端的潜在利空。

不过好在现在欧佩克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减产会议,倘若美伊短期出现缓解,伊朗原油快速进入市场,不排除OPEC会继续采取一定措施的可能,但这些措施都仅仅是维持价格不至于大幅下跌。因此在原油需求没有真正恢复之前,油价想要实质性的走高,恐怕困难重重,这一阶段大概率将会维持震荡走势,等待需求端的逐步向好。从EIA公布的最新数据上来看,EIA预计在二季度原油市场依然将维持供应短缺的状态,三季度整体市场将维持供需平衡的状态。

另外拜登在1.9万亿之后,又推出了2.25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从目前的市场预期上来看,市场并不看好这2.25万亿的新基建项目,毕竟从奥巴马时期到特朗普时期再到拜登时期,已经连续三任总统摇旗呐喊制造业重回美国,可是收效并不明显。因此对于拜登的新基建政策,市场并不抱以较大的希望,新基建项目对于需求的拉动作用至少短期内难以指望,那么宏观层面的利好也就相对比较稀缺,原油价格也就不会因为宏观利好的刺激而大幅上行。

美元指数的走势最近也是威胁原油价格的一大主要原因,美元指数最低下滑到89之后最高点已经反弹至93点。虽然本周美元指数走势偏弱,但继续大幅走弱的市场预期已经很小,至少短期之内我们不能够再期待弱势美元推升原油价格继续上行。

所以总结来看目前的原油市场压力重重,全球疫情失控的发展态势已经再次引发了市场担忧,而伊朗核协议方面下周继续展开谈判,短期价格上行的阻力比较大,油价存在加大下行的风险。但是如果夏季需求能够如期恢复,那么原油价格将会重新获得上涨的动力,到那时油价突破年内新高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具有战略性抄底的投资者,我们依然建议暂且等待,如果市场能够给出布伦特60美元之下的价格,则可以逐步布局。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