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数据:商品多下挫 醇镍领跌

2021-04-12 16:24:19 和讯期货 

  今日盘面解读

  今日文华商品指数减仓20万手,下跌0.69%报175.93点,4月涨势仅剩0.02%。

  周五文华商品指数减仓下挫之后增仓承压再创四连阴之后的新低,盘中也是跌破指数在月初所创低点,继续下行之后,商品整体下跌沽空压力将继续升温,也将带来商品继续沽空机会,日内资金也是显著流出超31亿元。从日内表现来看,工业品跌幅略大于农产品(000061,股吧),今日是基本普跌的局面。煤炭板块逆市止跌回升,如果进一步回升之后,则关注板块整体上行机会,尤其是关注动力煤的下跌行情是否有转变。煤炭走升带动黑色板块震荡微红,钢铁板块的下行冲击力量也不足,5连阴的调整压力还是不高,目前还是处在正常行情修复阶段。

  今日化工板块下跌1.77%,油脂链下跌1.80%,有色板块下跌1.69%,大类板块均有显著下跌,美豆高位上行有阻力,连续阴跌行情,还是给油脂带来阻力,同时两粕显著跳水之后,商品整体压力增强之后,关注阶段性沽空机会的趋势性。

  马来西亚2021年3月棕榈油产量环比增28.43%至142.3万吨,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环比增加。当月,马来西亚棕榈油进口环比增57.26%至13.73万吨;出口环比增31.83%至118.2万吨。截至3月末,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约为144.6万吨,环比增10.72%。

  沙特增产可能性增加,原油或触顶下行:原油从一年多的高位上连续下滑后企稳,上周保持区间震荡。此前欧佩克+同意逐步缓解5月至7月间的部分减产,而上周传出消息,沙特要求国有企业削减派息。沙特的举动其实暗示着沙特的财政基金难以继续维持,需要想办法增收,这在远期也意味着沙特的增产压力会越来越大。任何削减都可能需要油价上涨来补偿。

  环保督察组入驻山西等八省市对焦炭产量影响有限,鉴于贸易商采购价格高于钢厂,且现货后续上涨幅度较为谨慎,或将影响贸易商继续采购的热情。

  资金方面

  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沉淀资金2291.26(-31.39)亿元,其中:工业品流出17.39亿元,农产品流出14亿元,贵金属流出9.31万元,化工流出6.20亿元,有色流出12.55亿元。玻璃增仓9.3万手收红,铁矿增仓3万手收红;螺纹减仓7.7万手收跌,甲醇减仓6.5万手大跌。

  领涨品种:郑煤(+3.62%)、鸡蛋(+2.90%)、铁矿(+2.58%),

  领跌品种:NR(-3.98%)、 甲醇(-3.84%)、沪镍(-3.58%)。

云数据:商品多下挫 醇镍领跌

  商品解析

  【黑色板块】

  12日下午昌黎地区部分钢厂普方坯出厂执行4920,现金含税

  12日唐山地区主流钢厂(XD)普方坯出厂报价下调70,报4920,现金含税

  螺纹&热卷(2110): 钢坯下挫之后,压力均有升温

  螺纹钢震荡承压在5096元,周末钢坯跳水之后,早盘快速跳水之后,震荡跌至4937元之后企稳震荡走升,日内最大波动近160元,也是有效跌破了5000元大关,在下方运行的话,预计还是存在去冲击上升趋势性支撑附近,关注在4850-4900附近支撑了,不过,在整体还是维持强势的情况下,继续企稳5000元的话,则还是多单跟进。

  热卷今日在冲高5400元之后的早盘跳水行情,最低逼近5210元的位置,日内跌幅是明显大于螺纹,反弹 之后强度有所增强,日内下跌90元,也是击穿了5300的位置,试探上升趋势线支撑,关注5180元附近支撑博弈,之上我们继续是维持看涨思路。

  不锈钢6月在震荡承压14570元之后跳水,午后减仓继续是加速回落之后跌至14050元的位置,震荡之后转而加速回落,预计空头压力升温。同时,沪镍也是打破了反弹节奏,下跌之后,也是存在继续考验前期平台低点位置,短期弱势下,还是要关注支撑位置的有效性。

  铁矿石(2109): 逆钢价而行

  铁矿石早盘的震荡下挫在964元守住之后走升,午后增仓继续加速之后,最高攀升至1018.5元的近期新高,1000大关阻力突破之后,也是触发我们给出的做多信号,今日讨论铁矿石的涨价的问题,应对策略或有增产可能,矿价也是明显不给面,直接是突破的近期阻力,但高位还是要关注1050、1080附近的阻力争夺,钢材的调整一旦展开持续性,也将给盘面带来阻力。

  焦炭&焦煤&郑煤(2105、2109): 原料强于成材

  双焦今日的下行跳水压力也是不深,均是有一定程度回升之后飘红,焦炭5月在2316元止跌回升,震荡运行格局下,还是关注上涨机会;9月跌至2320元之后上行,重回震荡区间之后,也是关注上涨机会。焦煤5月震荡两连阳,关注在1610-1620区间争夺,企稳则升势也将重新展开。9月压力尚在,关注夜盘表现,进一步走强则关注翻多机会,否则震荡跌势延续。

  郑煤今日逆袭大涨,5月在触及673附近之后早盘跳涨,增仓拉升之后最高升至718.4元的高位,在企稳700元之后,之上则继续看多为主。整体表现是强于7月和9月,关注9月合约在660的支撑,夯实企稳680一旦企稳之后的空头思路的转变,此时,尝试介入牛市价差。

  玻璃&纯碱(2105、2109): 玻璃强于纯碱

  玻璃今日也是逆市拉升,在上行支撑为主守住之后拉升至2144元的位置,修复了上周五的大部分跌幅,我们对玻璃也是一直在强调,强势格局不变的情况下,低吸为主,多单跟进的持有,关注上方在2174附近争夺。纯碱在创1853元新低之后反弹回升,目前跌势延续得情况下,压力参考1910-120附近,同时价差做扩思路延续(FG-SA)。

  【农产品】

  豆粕&菜粕(2109)

  豆粕今日出现了震荡走弱的行情,期价没有守住6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又跌破了趋势线的上沿支撑,期价目前回到了震荡区间。建议投资者按照震荡思路对待,在期价没有跌破20日均线以及趋势线的支撑之前,豆粕也不要过分看空。

  菜粕今日减仓的情况下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行情,期价在多次尝试突破趋势线的压力位未果,回调的迹象明显,建议投资者保持区间震荡的思路,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

  豆油&棕榈油&郑油(2109)

  豆油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延续弱势回调的行情,期价最终收盘还是下破了40日均线以及平台的支撑,转弱的信号比较明显。那么最近豆油的走势还是比较大的,筑底之后快速拉升,见顶之后快速下行。基本上没有出现横盘调整的行情,目前保持偏空思路,抓回调。

  棕榈油今日受到报告偏利空的影响,期价下午开盘直接跳水,那么现在触及比较重要的60日均线附近止跌。最终能否守住支撑要重点关注,围绕均线采取上多下空的策略。

  郑油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处于弱势回落的走势,相比豆油与棕榈油依旧抗跌。不过目前来看趋势线的压力位有效,没有突破之前,可以日内采取抛空的策略,突破之后及时反手。

  【能源化工】

  郑醇(2109)

  郑醇今日减仓的情况下出现了暴跌的行情,期价一天的跌幅将上周一周的上涨全部吞没。那么接下来关注趋势线的重要支撑作用,跌破的话那么郑醇出现破位做空的信号,可以考虑轻仓跟进空单。如果支撑有效的话,启稳之后关注资金能否介入,推动价格开始反弹。

  塑料(2109)

  塑料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行情,期价报收3连阴的同时收盘跌破了6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那么接下来还有下跌空间,震荡之后期价最终选择了下行,建议投资者顺势布局空单为主。

  沥青(2106)

  沥青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延续弱势下跌的行情,期价盘中反弹至5日均线附近受阻回落的迹象明显,那么上周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反弹失高抛的机会,今日盘中还是给了进场机会的,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偏空思路。

  PTA&乙二醇(2109)

  乙二醇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行情,期价跌破了6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之后延续寻底的节奏,建议客户盘中条件单布局好,触发之后开仓目前收益可观。接下来关注下跌的持续性,下移止损之后继续持有空单。

  PTA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出现了弱势阴跌的行情,期价即将试探60日均线以及趋势线的双重支撑作用,支撑有效启稳之后寻找低吸布局多单机会。一但破位的话考虑顺势跟进空单。

  橡胶(2109)

  橡胶今日增仓的情况下出现了破位再次加速下跌的行情,期价目前处于多周期共振的熊市寻底行情,建议投资者保持偏空思路,那么期价跌破13700附近的平台支撑之后能否延续下跌行情值得关注,在没有筑底信号出现之前多单回避,不建议抄底。

  纸浆(2109)

  纸浆今日减仓的情况下处于弱势回落的走势,那么3月31日期价跌破60日均线之后快速拉升,但是这一波期价再次下破均线支撑的话,能否出现增仓的迹象,建议投资者继续布局空单,不追回调的行情,下跌空间可期。

  市场消息

  据央视财经,国家发改委今天就物价走势回应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内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在明显加快,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多增强,预计今年CPI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总体判断此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阶段性的,预计全年PPI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下半年将有所回落。”

  大商所公告,自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结算时起,焦炭、焦煤、乙二醇、液化石油气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调整为8%。

  据钢银统计,截4月12日,本周钢铁总库存量:1299.87万吨,环比减少60.18万吨(-4.42%)。

  建筑钢材:库存总量874.34万吨,环比下降49.85万吨(-5.39%)。

  热卷:库存总量240.71万吨,环比下降10.73万吨(-4.27%)。

  中厚板:库存总量74.82万吨,环比下降0.2万吨(-0.27%)。

  冷轧涂镀:库存总量110万吨,环比增加0.6万吨(+0.55%)。

  美国农业部(USDA)周五公布的4月供需报告显示,美国2020/21年度大豆年未库存预估为1.20亿蒲式耳,此前市场预估为1.19亿蒲式耳,3月预估为1.20亿蒲式耳。美国201920年度大豆年未库存预估为5.25亿蒲式耳,3月预估为5.25亿蒲式耳。美国2018/19年度大豆年未库存实际值为9.09亿蒲式耳。

  美国农业部(USDA)周五公布的4月供需报告显示,美国2020/21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41.35亿蒲式耳,3月预估为41.35亿蒲式耳。美国2019/20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为35.52亿蒲式耳,3月预估为35.52亿蒲式耳,2018/19年度大豆实际产量为44.28亿蒲式耳。

  4月美国2020/2021年度豆油产量预期为255.15亿磅,3月预期为256.3亿磅,环比减少1.15亿磅;4月美国2020/2021年度豆油总供应量预期为277.18亿磅,3月预期为278.33亿磅,环比减少1.15亿磅;4月美国2020/2021年度豆油总消耗量预期为260.0亿磅,3月预期为261.0亿磅,环比减少1.0亿磅;4月美国2020/2021年度豆油期末库存预期为17.18亿磅,3月预期为17.33亿磅,环比减少0.15亿磅。

  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MPOB)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2021年3月棕榈油产量环比增28.43%至142.3万吨(预期134~140,上月111,去年同期140);进口环比增57.26%至13.73万吨(预期8~10,上月8.7,去年同期7.9);出口环比增31.83%至118.2万吨(预期112~116,上月90,去年同期119);库存环比增10.72%至144.6万吨(预期131~133,上月130,去年同期173)。

  3月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因基数较低,3月产量环比大增28%,5年均值+13.4%;出口也因2月基数低,3月环比大增32%至118万吨,5年均值+19%,销区库存较低,马来对印度、欧盟和其他国家出口量恢复,后期斋月需求补库,料4月出口维持稳定,船运机构显示4月1-10日出口环比增10+%。进口量13.7万吨,高于预期8-10万吨,国内消费23.3万吨,低于预期30万吨。虽出口高于预期,但产量、进口量也高于预期且国内消费不及预期,导致库存大增11%至145万吨,虽低于去年同期的173万吨,但高于市场预期,报告偏空。

云数据:商品多下挫 醇镍领跌

  【风险揭示】

  娄建利,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0429;雷 渤,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2349

  如需合作请联系微信:zlqhysi2018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