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粕比高位过山车,后期行情如何演绎?

2021-04-13 11:55:15 和讯期货  五矿经易期货

文中油粕比具体指豆油粕比,即豆油与豆粕期货价格之比。当下5月油粕比及9月油粕比均居于历史相对高位,统计上看反弹做空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产业方面,目前油厂榨利亏损严重,挺粕意愿较强。且非洲猪瘟得以有效控制,水产投苗陆续启动,需求端对豆粕价格提供支撑。而油脂面临消费淡季,基本面最好的时候大概率已经过去。成本定价方面,美豆库存处于历史低位,4-8月美豆播种生长期,季节性利多,支撑豆粕价格。豆油一方面受美豆支撑,一方面也会受到其他油脂影响,而2-3季度马棕处于季节性增产周期,累库预期料拖累油脂板块。风险点关注:马棕累库不及预期、美豆播种面积大幅增加及单产水平良好等。

油粕

统计套利:高比值提供安全边际

历史比值看,主力月油粕比的均值位于2.07附近,最低在1.70一线,最高在2.60徘徊。当油粕比低于1.70的时候,做多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当油粕比高于2.60的时候,做空的安全性相对较高。当前5月合约油粕比值已高位回落至2.54附近,但绝对位置仍偏高。随着豆油基差的回落及豆粕价格的逐步企稳,4-5月该比值料仍有回落空间。9月合约油粕比值位于2.30附近高位,若远月油脂产量及库存增幅明显,则仍可以逢高做空。不过鉴于9月豆油贴水较大,市场已经对远月基本面给出一定的定价,做空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交易需做好风险的对冲与防范。

油粕

产业供需:需求错配下的榨利修复

国内豆油和豆粕的主要供应依赖于进口大豆压榨,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油厂压榨开机情况对价格具有重要影响。大豆压榨产出豆粕和豆油,二者产出比例分别为80%和18%,近4.5倍比例关系,而单位油粕价格仅为2-3倍,因此,多数时候油厂的利润来源于豆粕,做空油粕比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做多压榨利润。目前油厂压榨利润维持在-200至-400已两月有余,此种深度亏损状态是不可持续的,油厂压榨利润有修复需要。由油厂榨利与油粕比关系可以看出,每当榨利大幅向上修复的时候油粕比表现往往偏弱。

从需求端来看,油厂也具备较强的挺粕意愿。3月非洲猪瘟疫情整体得以有效控制,预计5月新一轮补栏逐步恢复,叠加自繁自养头均利润依然保持在800元相对高位,2-3季度生猪产能复苏仍是相对确定性事件,且南方水产投苗已经陆续启动,均利多豆粕的饲用消费需求。目前终端饲料厂及养殖企业物理库存及合同头寸均较低,随着需求的恢复,后期将有较强的补库意愿。现阶段豆粕主力基差位于-200的极低位置,继续向下空间不大,后期有望跟随需求企稳回升。相反,随着气温的升高,油脂逐渐步入消费淡季,终端补库意愿环比减弱。我们判断油脂基本面最好的时期大概率已经过去,接下来若需求转淡,则基差面临较大回落压力。因此,油粕比存在高位回落的产业驱动。

油粕

成本定价:油脂与油料的强弱对冲

豆粕的成本端是美豆,且因为豆粕在蛋白粕中一家独大,属于典型的美豆定价体系。豆粕价格与美豆库销比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假设美豆是豆粕的唯一影响因子,将豆粕与美豆价格做一元线性回归分析,可以看出豆粕与美豆价格紧紧围绕在样本回归线附近,模型拟合优度高达70%。而豆粕库存与价格之间的相关关系不明显,回归模型的拟合效果也较差,说明国内的库存对豆粕价格虽有影响,但不是关键因素。其中缘由可能如下:价格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生产成本、终端需求、相关品价格、库存等,库存逻辑只是其中的一种。且国内油厂豆粕库存最高的时候也不到150万吨,对于全球蛋白粕库存来讲体量太小,自然起不到关键影响作用。

豆油的成本端也是美豆,但是同时面临着棕榈油、菜油等油脂的竞争,随着棕榈油成为全球第一大油脂,其对豆油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国内豆油价格与美豆库销比之间负相关关系也较明显,假设美豆是豆油的唯一影响因子,将豆油与美豆价格做一元线性回归分析,可以看出豆油价格与美豆价格存在密切的线性关系,模型的拟合优度也较高。不过我们同时看到豆油价格与棕榈油价格的相关性高达90%,豆油价格与马棕库存之间的一元线性回归方程拟合度也较好,说明豆油价格也会受到全球油脂市场,特别是第一大油脂棕榈油供需数据的影响。

因此,豆油粕之间的比价从成本定价上可以说是成本端美豆和棕榈油之间的强弱对比,或者是全球油料和全球油脂间的对冲。美豆方面,按照8760万英亩播种面积,51蒲式耳/英亩的单产计算,2021/2022年度美豆产量料为44.67亿蒲,期末库存7000蒲,库销比为1.54%,同比下降40%。虽然产量仍存在较大变数,但美豆低位去库存仍是大概事件。且5-8月处于美豆播种生长的关键期,低库存背景下,产区天气稍有不佳,则价格易涨难跌,从而有望带动豆粕走强。棕榈油目前处于强现实向弱预期过渡阶段,3-10月马棕处于季节性增产周期,加上去年产区降雨偏多助力产量恢复,后期库存有望边际增加,给棕榈油及豆油等带来较大压力。4月12日MPOB数据显示,3月马棕产量环比增加28.43%至142万吨,出口环比增加31.83%至118万吨,库存环比增加10.72%至145万吨,高于市场预期,为4个月以来最高。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