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涨高转震荡调整概率大

2021-04-15 07:16:33 和讯期货 

一、市场回顾:3月螺纹钢高位震荡运行

二、宏观:1-2月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

2021年1-2月经济数据表明: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财政政策:2021年1-2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累计发行1758亿元,较去年同期9498亿元大幅下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促使去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回正的主要资金来源。

货币政策:2021年2月社融规模累计6.89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加0.96万亿元,说明社会融资需求保持旺盛。2021年2月M2同比10.1%,与2020年12月持平;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关注是否出现收紧,以及宽信用是否出现拐点?

三、需求

1、3月螺纹钢需求正常释放

3月前18个交易日全国建材日均成交19.2万吨,与2019年(春节较今年早一周)3月前18个交易日19.4万吨成交水平基本持平。

3月螺纹钢表观消费周度均值349万吨,低于2019年同期周度均值的359万吨。

说明今年就地过年提前复工条件下螺纹钢需求释放较正常,没有出现超预期释放。

2、4月螺纹钢需求预计偏稳,难超预期

2021年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值1.7亿平方米,低于2019年同期值1.88亿平方米;施工面积累计77亿平方米,高于2019年同期值67亿平方米;到位资金累计3.06万亿元,大大高于2019年同期值2.4万亿元。

房地产到位资金、施工、新开工情况来看,目前房地产投资保持韧性,短期韧性预计维持,4月螺纹钢需求有望偏稳定,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下降,基建投资预计难超预期发力,总体上预计4月螺纹钢需求难超预期。

四、供给:钢厂利润好,螺纹钢产量预计稳步回升

3月螺纹钢周产量均值346万吨,高于2019年同期的4周均值330万吨。

目前华东主产区螺纹钢钢厂毛利好;短流程钢厂利润400元左右。据富宝资讯,3月25日当周49家独立电炉开工率68.5%,环比上周提高1.1%,产能利用率83.8%,环比上周增4.8%。独立电炉厂利润高,钢厂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都持续回升至高位。

焦炭价格第八轮提降,铁矿石价格下跌,钢厂利润大幅回升,刺激钢厂提产增效,由于唐山执行限产减排,螺纹钢产量预计维持中小幅上升态势。

五、库存:峰值确立,关注去库情况

截至3月25日螺纹钢总库存1726万吨,连续2周库存下降,库存峰值已算确立。

从目前螺纹钢周产量和表观消费来看,产量和表观消费量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表观消费量已回升至较高位水平,但产量还没回到高位水平,所以预计螺纹钢进入去库周期,后期关键看去库速度如何?

六、基差:螺纹钢基差制约盘面节奏

3月上海地区螺纹钢现货维持在4610-4810元/吨窄幅波动,而期货2105合约在4504-4943间波动,基差在45-278间波动,基差一度扩大到接近300。基差拉大后由于现货未跌,期货盘面上涨快速修复基差。

目前处于需求释放季节,现货价格相对偏稳,基差一旦扩大会限制螺纹钢盘面调整空间,但现货价格未大涨时,期货拉涨后一旦基差收缩至平水附近后也限制其上方空间。4月基差情况,仍以现货价格为主要参照,盘面价格涨高后转震荡调整节奏上也看基差的制约。

七、期货盘面:4月预计涨高转震荡调整概率大

4月螺纹钢基本面:产量预计缓慢回升,限产再度加严可能小;需求释放正常,难超预期;4月供需前半段预计偏紧,后半段会改善。

目前市场背景:宏观政策正常化,短期收紧可能不大;股市调整中。

螺纹钢期货盘面4月前半段在供需偏紧、炒通胀预期等市场氛围带动下有望涨高,后半段随着供需改善,需求明朗化预计高位转调整。

螺纹钢2110合约4月预计涨高后转震荡调整概率大,上方4960-5000压制,下方4370-4500下档支撑。

风险因素:(1)外部不确定性;(2)房地产调控政策等。

倍特期货 刘明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