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恢复势头难改变 豆粕长期仍看好

2021-04-16 08:30:51 新浪网  华联期货

观点:

巴西收割进度加快,阿根廷终于迎来降雨,或能挽回部分损失,但总体减产预期较强。市场对美豆种植面积预期过高,关注31日公布的种植面积及季度谷物库存报告。豆粕库存环比继续增长,短期缺乏大幅上涨的动力。美豆方面,库销比仍在低位,而美国干旱天气引发春播延迟担忧,预计美豆将维持高位震荡。长期看,国内生猪恢复势头仍难改变,但需要时间,豆粕需求长期仍看好。

操作建议:操作上建议逢低长线做多9月。

重要监测点:

1)进口大豆到港情况

2)南美豆产量情况

3)4月美国USDA报告

4)大豆港口库存和消耗情况

5)生猪存栏变化情况

6)非洲猪瘟疫苗进展

7)海外新冠肺炎进展

一、行情回顾

截止3月26日,两粕3月呈现先下跌后上涨的走势。上涨的主因是:1、美豆期价上涨,进口大豆盘面压榨利润亏损严重;2、大豆到港数较少,油厂开机率处于较低水平,部分油厂3月现货早早销售完毕,4月货源销售进度也较高,挺价意愿较强;3、随着全国天气回暖,水产养殖需求有望好转。4、油脂价格暴跌,买油卖粕套利集中解锁。

二、基本面分析

1.大豆:

(1)3月供需报告:美新豆播种面积8310万英亩(上月8310万英亩、上年7610万英亩),收割面积8230万英亩(上月8230万英亩、上年7500万英亩),单产50.2蒲(上月50.2蒲、上年47.4蒲),产量41.35亿蒲(上月41.35亿蒲、上年35.52亿蒲),出口22.50亿蒲(上月22.50亿蒲、上年16.76亿蒲),压榨22.00亿蒲(上月22.00亿蒲、上年21.65亿蒲),期末库存1.20亿蒲(预期1.17亿蒲,上月1.20亿蒲、上年5.75亿蒲)。

USDA基本维持美豆上月各项数据,令期末库存预估数据最终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同时巴西产量预估有所上调抵消了阿根廷大豆产量小幅下降的不利影响,本次报告对大豆市场影响中性略偏空。

Agri Visor的高级市场分析师Durchholz表示,他预计2021-2022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为9280万英亩,大豆种植面积为9130万英亩,均高于美国农业部论坛的估计。

粮食贸易公司Teucrium的总裁萨尔·吉尔伯蒂(Sal Gilbertie)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有可能超过1.82亿英亩,也许再增加200万英亩左右。他的猜测是,在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农民们将种下每一片土地。

吉尔伯蒂说:“如果美国本季种植了9300万英亩玉米和9100万英亩大豆,我不会感到惊讶。”。

标普全球认为,美国玉米种植面积预计比美国农业部论坛预测的高出200万英亩,为9300万英亩,而大豆种植面积预计为9000万英亩。

3月31日即将公布的USDA种植面积意向报告上调大豆种植面积的可能性较大,需关注调整的幅度。

(2)据Cofeed最新调查统计,2021年3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95船620.2万吨,4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初步预估760万吨,5月份到港量初步预估1020万吨,6月份初步预估1000万吨,7月份初步预估960万吨。

2021年第12周(3月20日-3月26日),上周国内油厂开机率如期下降,上周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1563980吨,较前一周1568610降4630吨,降幅0.30%,当周大豆压榨开机率为44.10%,较前一周的44.23%降幅0.13%。

2.豆粕:

油厂开机率继续回升,且豆粕需求还处于慢慢恢复中,导致上周豆粕库存止降小幅回升。截止3月19日当周,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74.53万吨,较前一周的74.47万吨增加0.06万吨,增幅在0.08%,较去年同期44.05万吨增加69.19%。不过,因巴西大豆收割和装船延迟,及大豆榨利亏损,部分油厂3-4月有阶段性停机计划,而水产养殖需求逐步启动,预计后期豆粕库存还将适度下降。

图1:国内沿海油厂豆粕库存

资料来源:华联期货天下粮仓

图2:国内生猪存栏

资料来源:华联期货 wind

三、结论及操作策略

巴西收割进度加快,阿根廷终于迎来降雨,或能挽回部分损失,但总体减产预期较强。市场对美豆种植面积预期过高,关注31日公布的种植面积及季度谷物库存报告。豆粕库存环比继续增长,短期缺乏大幅上涨的动力。美豆方面,库销比仍在低位,而美国干旱天气引发春播延迟担忧,预计美豆将维持高位震荡。长期看,国内生猪恢复势头仍难改变,但需要时间,豆粕需求长期仍看好。

华联期货 邓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