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价格飙涨!建筑商:晚一年动工,多花1000万元!

2021-04-16 07:33:59 和讯名家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上旬与3月下旬相比,全国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27种产品价格上涨,其中,钢材涨幅最为明显。

  春节之后,钢材平均每吨价格比去年低点上涨超过1000元,钢材价格的一路狂飙,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钢价上涨有哪些具体原因呢?

  价格飙涨订单翻倍,钢材贸易迎来“春天”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吴斌从事钢材贸易行业多年,他告诉记者,春节以后,钢材市场出现火爆行情,不少钢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他们公司的订单也出现了翻倍的增长。

  重庆风神金属材料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斌:现在一天能销售热卷估计大概在500多吨,比春节前可能增长了一倍以上,涨得最多的可能是热卷,热卷从去年疫情以后,大概最低的时候每吨3500元,现在是每吨5300元左右。

  苏元全的公司主要做汽车大梁钢,他告诉记者,由于钢材价格上涨过快,导致客户资金压力比较大,不少客户下调了预付款比例。

  重庆钢博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元全:现在价格上涨,有些终端厂订货的时候,预付资金比例逐渐在减少,以前有可能预付50%或30%,现在有可能下降到10%或20%左右。

  据钢铁协会监测的数据,3月末,钢材长材价格指数为142.76点,环比上升5.78%,钢材板材价格指数为141.83点,环比上升8.13%,伴随着钢价上涨,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截至4月8日,五大钢材品种全国社会库存达1884万吨,已经连续下降5周。

  融通基金钢铁行业研究员 赵逸翔:钢材涨价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全球范围内资源的供给错配,推动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第二是从钢材的需求端来看,地产的需求还是比较稳定,这个维持了钢材基本盘的稳定;第三是制造业的景气度比较高,对于整个钢材的边际需求有一定的助推;第四是今年以来国内提出了去产量的政策,市场预期在这个政策推动下,钢材的供给会有一定的收缩。

  排长龙、货难提,钢贸市场交易吞吐量创纪录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钢材产品的量价齐升,带动了钢贸市场的交易火热,为了能早点儿提到货,市场仓库门前拉货的卡车甚至排起了长龙。

  重庆某物流企业负责人:昨天6点多钟排到现在,等到现在,说的马上吊,这次又上两个热卷,上的不是我的。我们就是开平加工,我们驾驶员等得着急。

  下午3点,当记者在重庆市一家钢材贸易市场采访时,见到了这样突发的一幕,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突然情绪激动地冲过来,质问该钢材贸易市场的负责人陈维,为何他公司的司机从昨天6点等到现在,依然没有装到货。陈维赶忙安抚对方情绪,并安排工作人员查询相关情况。据陈维介绍,近一段时间,由于钢材交易量大增,他们市场的吞吐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导致排队很久却没提到货的情况时有发生。

  重庆龙文实业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 陈维:一般来说以前一个月大概在十六七万吨、十七八万吨的吞吐量,3月份应该达到25万吨左右,应该是我们的最高纪录。

  在这家钢材贸易市场,前来拉货的卡车在仓库门口排起了长龙,将并不宽敞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交易大厅里,不少司机正排队办理提货手续,他们告诉记者,现在要想提到货,的确要等上不少时间。

  建筑商:晚一年动工,多花1000万元

  视频来源:央视财经

  钢材也被称为现代工业的骨骼,在建筑、基础建设等方面是必需的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一路飙涨,直接给下游相关企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

  汪先文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已有多年时间,之前他在重庆某开发区拿了一块地,准备修建厂房,开发区方面一直希望他能尽快动工。然而没想到的是,春节后钢材价格大幅上涨,这让他十分头疼。今天一大早,开发区领导再次约他面谈,商量厂房究竟何时能够动工修建。

  重庆泖峰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先文:我也想早点把它投起来,只不过是说这个是有特殊原因,去年本来是很早有这打算,我去年要是修起来,至少节约一千万元。

  汪先文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尽快动工,他决定更改厂房的修建方案,准备把厂房由钢结构更改为框架结构。

  建筑钢材价格的上涨,也给建筑施工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深圳市龙华区某建筑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主体采用钢结构方式,钢筋总需求量大概在16000吨左右。

  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两馆项目副经理 陈荣奎:现场我们设置了4个钢筋车间,但是现在能保证的就是,我们2个钢筋车间到3个钢筋车间,另外还有1个钢筋车间,钢筋供应还是比较紧张。

  一般来说,当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时候,建筑施工方和业主方都会根据合同进行一个价格调差,以减少双方的风险,但当原材料出现大幅波动,即便调差,建筑企业依然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招采部经理 杨天琦:比如我们和业主方,原材料价格波动5%以内,我们就是不调差,5%以外就要进行调差,减少双方的风险,比如我们一吨5000元为计价,5个点就250元,这250元成本我是必须承担的,我一年采购量是大几十万吨,下来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

  编辑|夏志坚王嘉琦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