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花期降温,苹果有惊无险

2021-04-18 09:07:46 新浪网  混沌天成研究

混沌天成研究

由于西北产区清库时间较早,随着时间后移,果农抗价心理减弱,在高库存的压力下,4-5月份库内果农差果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而去年西北的霜冻,造成减产且好货偏少,商品果价格预计维持坚挺,无论是西北产区,还是山东产区,好货的价格短期跌幅有限,这对交割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支撑。

西北产区新季苹果正处于花期的关键时间,整体评估下来,4月13-17日西北的降温对产量影响有限,后续需要继续关注授粉及坐果情况。

策略建议:

05合约,不参与;

10合约,短期偏空思路;

风险提示:

替代品供应出问题,利多;

苹果产区天气异常,利多;

01

旧季苹果库存

1.1、库存变化

据冷库反映,目前陕西整体剩余库存在40-50%,较往年同期高出20%左右,从库存结构看,由于今年客商不看好后市,今年出货基本出自存果为主,所以目前冷库剩余果农货偏多。

以陕西为例,高价区及低价区的库存出现分化,去年像延安这种高价区的入库基本以客商为主,客商:果农≈7:3,而今年以来在客商不看好后市的情况下,客商以出自存果为主,今年春节之后,果农货出库很少,所以造成高价区目前果农货:客商货≈1:1。

在客商以出自存果的市场下,果农货处于较被动处境,尤其是西北产区去年减产,造成果农抗价现象较严重,近期随着果农货价格下滑,走货才稍有加快,目前低价区比如礼泉,剩余库存还有70%左右,5月份清库之前,只能以降价的方式来带动加快去库。

1.2、价格变化

由于果农货质量偏差,一般存储时间为10月-次年5月底(果农也可以选择延长存储时间,一般来说可以延长至6月22日,这段时间的库存费较低,一斤存储费几分钱),存储时间越长,质量下降越严重,所以清明节之后,西北产区的果农货销售压力加大,未来低价果随着果农的抛售,仍旧有一定的下滑空间,但是由于去年西北减产,西北产区库存内的好果子本身不多,所以4-5月份好货的降价空间有限。

1.3、销售分化及模式转变

本次调研中,有两家企业以销售高端苹果为主,A企业销售渠道主要是大型商超,终端售价在17-25元/斤,目前剩余库存量与往年同期差不多,B企业销售渠道主要是电商及直播平台,销售单价也在15元/斤以上,去年的销售额超过一亿元,较往年增加50%左右。两家企业均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及品牌,且消费群体主要是高收入人群。可以看出,疫情导致的贫富差距分化加大,对中低端可选消费的影响较大,而对高端及有渠道的企业影响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疫情对于消费场景的限制,使得传统农贸市场备受冲击,据我们调研,疫情影响以来,农贸市场果品区人流量减少50%左右,消费场景部分转移至线上,电商在苹果的销售份额中有所提升,疫情对于消费方式的改变,预计未来线上销售在苹果的消费占比中,会逐渐提升。

02

新季苹果花期

2.1、西北产区开花情况

延安以北产区目前大部分处于露红期-始花期,延安以南区域处于盛花期-花期结束,整体花期时间正常,局部地区较往年推迟几天,据果农反映,今年陕西的花量不及去年,但是还是够用的。

2.2、4月14-15日西北产区降温影响评估

4月13日白天开始陕北部分地区降雪,4月14日凌晨预报降温会到-5℃,结合我们实地测温,结合其他调研团队的实测温度,4月14日凌晨陕西羊泉镇最低温度降至-3.2℃,延安大部分地区最低温在-2~0℃,4月15日凌晨原本预报会有降温,而延安实际最低温在0℃左右,综合来看,4月13-15日的降温不及预期,局部地区有冻害发生,对陕西整体苹果产量影响有限。4月16-17日凌晨亦有一次降温过程,但是降温程度不及4月14日。

2.3、数据验证

4月14日左右,由于陕北产区大部分处于露红期,耐寒性相对于花期稍强,且此次降温幅度不及预期,低温持续时间在1小时左右,结合苹果花期生长阶段,以及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来看,4月13-15日陕北的冻害对全国产量的影响在2%以内。

2.4、未来七天天气预报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西北产区除了4月17日凌晨气温偏低外,未来七天气温回升为主,据我们了解,4月17日凌晨的降温,低温在0℃左右,对当前苹果生长基本没有影响。

2.5、苹果生长周期

苹果自4月花期之后,坐果、幼果期均对天气比较敏感,所以花期之后,套袋之前,仍旧需要跟踪产区的天气,20-21产季西北产区的减产是由于4月24日的冻害导致,当时西北的苹果处于坐果-幼果期,所以只能说4月13-17日降温对花期影响危机解除,且从天气预报看,陕北的花期受天气影响的概率减弱,后续还需继续跟踪授粉及坐果情况。

03

总结

由于西北产区清库时间较早,随着时间后移,果农抗价心理减弱,在高库存的压力下,4-5月份库内果农差果价格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而去年西北的霜冻,造成减产且好货偏少,商品果价格预计维持坚挺,无论是西北产区,还是山东产区,好货的价格短期跌幅有限,这对交割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支撑。

西北产区新季苹果正处于花期的关键时间,整体评估下来,4月13-17日西北的降温对产量影响有限,后续需要继续关注授粉及坐果情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