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弱反弹,推荐做多IC

2021-04-18 09:08:52 新浪网 

来源:混沌天成研究

本周期指延续结构性钢行情,IC涨IH、IF跌。板块方面普跌,金融板块领跌,权重股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周下跌超10%。随着业绩披露deadline4.30的接近,留给抱团股业绩暴雷的机会不多了。除了近期大跌的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上证50仅有个位数家公司没有披露,占上证50权重11%。

流动性方面, 本周资金面偏宽松利率小幅回落,央行净投放100亿资金。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大幅回落流动性偏利好。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247亿元,得益于美股续创新高和美债收益率回落。融资余额减少40亿元。

整体观点:从综合考虑估值和盈利增速的PEG指标来看,无论是用2020年预测盈利增速还是2021年,IC性价比都是优于IH、IF。我们认为股指仍然处于弱反弹中,推荐做多IC。

策略建议:

做多IC

风险提示:

流动性超预期收紧,疫情扩散超预期;中美摩擦升级

2021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加快恢复

2021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统计局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持续显现,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同期基数较低以及“就地过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企业收入、利润加速恢复,盈利水平回升明显。

展望2021年,宏观经济延续增长的态势,量有望继续上升。价格因素PPI有望在全球流动性宽松和全球经济慢修复的带动下至少在上半年保持上行。

从需求角度,2021上半年,发达国家有望大规模接种疫苗,海外需求逐渐复苏,再加上海外地产与库存周期起步、全球上半年将进入共振复苏阶段,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如油价和价上行概率较大;叠加基数因素,PPI 预计 较快回升并在 5 月达年内高点。下半年国内地产基建投资下行压力可能兑现,PPI 可能转为震荡走弱。

从宏观流动性视角来看,我们可以通过M1增速来观察PPI的未来方向.M1增速领先PPI增速9个月。逻辑是M1领先于企业库存周期变化,并且也反映工业品的供需变化,M1上行表明企业现金增加,促进企业投资意愿增强,投资带来的需求带动工业品价格上行。从M1增速来看, PPI 至少上行至 2021 年中.PPI有望同比转正但是幅度有限.整体走势前高后低。

历史上PPI处于上升期,股市风格转向周期;且在基本面与投资者偏好逐渐向顺周期板块过渡的过程中,由于顺周期板块包含范围更广,行情会从2020年疫情免疫板块:新能源+食品饮料+医药扩散到更多的顺周期行业。

流动性

本质上这一轮牛市的上涨是流动性宽松推动的,流动性的变化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加入流动性的量价观察。央行转发金融时报文章称,当前已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否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误解,重点关注的应当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等政策利率指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但是股票投资者较为关注央行的资金投放情况,视为抱团股筹码松动的观察指标。

本周资金面偏宽松利率小幅回落,央行净投放100亿资金。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大幅回落流动性偏利好。

风格表现

本周期指延续结构性钢行情,IC涨IH、IF跌。板块方面普跌,金融板块领跌,权重股兴业银行周下跌超10%。随着业绩披露deadline4.30的接近,留给抱团股业绩暴雷的机会不多了。除了近期大跌的恒瑞医药,上证50仅有个位数家公司没有披露,占上证50权重11%。

后续展望

行业风格方面,上证50超配金融,低配科技和周期,受到银行和非银行业影响较大。对于科技、消费的权重在逐步提升。沪深300较为均衡,略超配金融,略低配科技。中证500显著不同,超配科技、周期,大幅低配金融。受TMT和化工行业影响较大。

基本面方面,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预估为18.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 预估为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 预估为28%。1-3月份不含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 预估为26%。中国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 预估为28%;

本周资金面偏宽松利率小幅回落,央行净投放100亿资金。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大幅回落流动性偏利好。

整体观点:随着业绩披露deadline4.30的接近,留给抱团股业绩暴雷的机会不多了。除了近期大跌的恒瑞医药,上证50仅有个位数家公司没有披露,占上证50权重11%。从综合考虑估值和盈利增速的PEG指标来看,无论是用2020年预测盈利增速还是2021年, IC性价比都是优于IH、IF。我们认为股指仍然处于弱反弹中,推荐做多IC。

疫苗接种受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停用阿斯利康疫苗造成的疫苗短缺,4月14日,丹麦召开发布会宣布该国将永久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丹麦也成为全球首个永久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国家,这一决定或使该国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推迟数周。二是变种病毒降低有效性,昨日辉瑞CEO表示可能需要在第二剂疫苗接种6-12个月后接种增强剂疫苗。第三是印度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国暂停疫苗对外出口,导致部分国家没有收到疫苗。

当前部分国家疫情反弹主要因为三个原因:变种病毒大范围传播、疫苗接种不足、防禁措施放松。美国变种病毒加速扩散,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目前全美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多数感染的是变异病毒,且集中在较年轻人群中。印度新增人数续创新高。印度医疗系统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呼吸机、氧气和重症病床都非常短缺。包括首都新德里、马哈拉施特拉邦、北方邦、中央邦在内的多个邦已陆续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封锁和限制措施。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13日宣布,将在14日晚8时至5月1日早7时期间实施“全民宵禁”,非紧急情况,居民不得外出。

本周指数沪深300和创业板换手率接近一年最低水平,成交额持续缩量,市场情绪较低。

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247亿元,得益于美股续创新高和美债收益率回落。融资余额减少40亿元。

股债性价比跟踪来看,当前位置债券有吸引力,但是当前宏观环境对股市友好,利空债市。

【权益风险溢价(ERP)是指股票收益超出无风险利率的部分,可以衡量风险资产相对于无风险资产的吸引力】,股指吸引力处于18年到现在比较低的位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超过了股指的股息率。

市场情绪

上证综指涨停股票比例小幅回升。亏损股/绩优股指数震荡,表明市场情绪并不过热。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