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预期上调,原油正套策略重启

2021-04-19 13:56:04 和讯期货  国投安信期货

截至4月14日,美国能源部、OPEC及国际能源署4月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平衡表已全部发布。根据我们的综合评估,本次平衡表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对二季度原油供应的下调和四季度需求预估的上调。

一方面,鉴于4月1日OPEC+会议中沙特决定在5-7月按照25万桶/天、35万桶/天、40万桶/天的幅度递增、渐进式退出100万桶/天的自愿减产计划,较市场此前预估的增产节奏偏缓,美国能源部将二季度OPEC原油供应的预估较3月报下调53万桶/天。在维也纳阵营5-7月增产节奏已基本明确后,市场对原油供应端的担忧转向伊朗。据IEA评估,3月伊朗向中国出口原油已自去年四季度的36万桶/天进一步提升至60万桶/天,但考虑到近期伊核谈判中美伊双方就必须解除哪些制裁仍存在分歧,全面重返伊核协议及伊朗原油150万桶/天剩余出口能力上半年对油市形成冲击的可能性偏低。

另一方面,本次原油供需平衡表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对需求预估的上调。目前三大机构预估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增长571.7万桶/天(6.3%),但较疫情前2019年的需求水平仍有289.7万桶/天的差距。分季度来看,3月以来欧洲、南美、南亚和中东的疫情复燃延缓了终端油品恢复节奏,据此IEA/DOE/OPEC将二季度原油需求预估下调20.7万桶/天,将三、四季度原油需求预估分别上调30.7万桶/天、50.3万桶/天。以目前疫苗接种率超过50%的4个主要国家为例,美国、英国、以色列、阿联酋的新增确诊病例在春季疫情反复中仍得到较好的控制,以google出行数据来衡量零售&娱乐、工作、交通周转多个维度的出行情况也出现了明显改善。总体来看,疫苗对于疫情控制及出行恢复的有效性得到了较好的验证,由于疫苗接种及群体免疫在全球范围内分批次实现,二季度延后发生的成品油需求恢复在下半年依然值得期待。

总体来看,鉴于三大机构仍预估2021年原油供应的增长幅度(2.2%)将不及需求(6.3%),2020年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盈余268.7万桶/天将在21年转变为供需缺口92.3万桶/天,其中分季度供需缺口分别为121万桶/天、96万桶/天、52.7万桶/天、84万桶/天,去年6月以来的原油去库存仍将在年内延续。

受疫情在局部地区复燃及一季度伊朗原油出口加快的影响,3月多头持仓拥挤的原油期货一度回调13%以上。但正如我们在3月原油平衡表点评及二季度能源策略展望《“脱碳”影响长远,能源淡季不淡》中所述,在疫苗接种的有效性初步得到印证的情况下,疫后成品油消费恢复及原油去库仍是年内原油期货交易主线,并建议把握短期回调后多单配置及正套策略的再次入场机会。本月平衡表供需缺口上调后,已经历回调的油价估值优势再现,多近空远的正套策略仍有持有价值。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