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未来1-2个月钢价下跌概率大于上涨

2021-04-19 15:34:58 兰格钢铁网 

4月16日,“兰格钢铁网2021宁夏地区钢市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隆重召开,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深度分析了2021年上半年钢材市场的走势,他表示,短期内钢价或将出现了回调,经营以防风险为主。

马力首先回顾了近期钢材价格走势,然后对国内外钢市环境、供应、需求、原燃料价格及盈利等方面进行了解析,并对后期钢价走势进行了预测。

马力表示,春节后国内钢材价格普遍上涨;4月16日,兰格钢铁螺纹钢均价5071元,比节前上涨750元,涨幅17.5%;热轧卷板均价5561元,比节前上涨1050元,涨幅为23.2%;唐山钢坯价格达到4960元,比春节前涨1110元,涨幅超过29%

货币政策方面,马力认为,国际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尤其是从近期美国各个层面的高管表态来看,未来两年内美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将维持。而国内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强调政策操作上不急转弯。“不急转弯”的提法既强调“不急”,也明确了“转弯”。从一季度广义货币和新增社融等数据来看,较去年高峰期出现了回落,但总体货币供应量依然非常充足,短期内国内货币政策还将保持宽松状态。

马力表示,目前国内钢铁产量维持高位,供给压力偏大,但后期压力将逐渐减小。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唐山环保限产和工信部压减全年粗钢产量等政策的严格执行,将对钢铁产量产生抑制。同时,今年国内经济增长目标将达到6%以上,这将带来钢铁需求的上升。这一降一增之下,今年国内钢材很可能出现短缺的情况。

库存方面,马力说,今年总体钢材库存处于近5年较高水平,钢厂库存压力偏大,但今年总体钢材库存下降速度较快。此外,目前的库存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节前,在高价格影响下,散户做冬储的比较少,节后库存资源大多掌握在钢厂和钢厂协议户手中,这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但现在部分散户已经建立库存,库存逐渐分散,将不利于市场走势。

马力表示,目前建筑钢材需求端表现不温不火,但总体保持健康运行,国内工业产品产量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2月,全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均比去年大幅增长,集装箱增长300%。而制造业整体新订单指数为53.6%,比2月提升了2.1个百分点,整体状况良好。

马力认为,短期内钢铁原燃料成本将处于高位回落的状态,成本支撑力度减弱。铁矿石价格核心关注中澳关系和工信部压减粗钢产量政策落实。此外,随着原燃料价格的下降,钢厂利润持续走高,成本对于目前高价格的支持力度明显减弱。

综合上述情况来看,目前钢市利多因素主要有三条分别是,国际国内货币宽松政策的延续;钢材需求尤其是工业用钢旺盛需求延续;各种政策影响钢铁产能释放。而利空因素也有三点,首先是相对偏高的库存;其次是相对偏高的绝对价格;最后是原燃料价格高位回落,钢厂盈利加大,成本支撑力度减弱。

马力认为,从中长期走势来看,在国内外相对旺盛的需求下,受抑制的供应能力,高成本支撑,将使得总体钢价保持高水平。而短期内,在较快经济增长背景下,受货币政策再度收紧的预期,高价格、高利润以及需求集中释放逐渐退潮的影响,未来1-2个月价格下跌概率大于上涨概率。但是在价格出现相对明显的调整后,可以积极建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