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要闻回顾|发改委: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20城市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移动网络

2021-04-19 21:02:06 经济观察网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一季度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454亿元,其中西藏“3+1”机场项目总投资超过136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高技术领域。

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初步形成。城市群稳步发展壮大,19个城市群承载了全国70%以上的人口、贡献了8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

大宗商品上涨受投资炒作影响 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今后一个时期物价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内,CPI能够保持在全年调控的目标之内

提前布局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等未来产业,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前布局并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重点是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

推动一批标志性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下一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领导小组要求,推动一批标志性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研究出台疏解政策,完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新举措】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从制度方面着力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周期长、不便捷等问题,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通知》对政策落地实施进度做了具体部署,明确2021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2022年全国全面推行。

【工信部: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移动网络】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4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端用户体验速率较五年前增长约7倍。工信部提出,我国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

【国家铁路局: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2020年铁道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2.03亿人,下降39.8%,其中第四季度降幅已收窄至18.6%。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5.52亿吨,增长3.2%。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9亿元。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

【能源局:风电光伏发电占比到2025年达16.5%左右】据国家能源局网站4月19日消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称,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任务,发挥地方主导作用,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跃升发展。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北京市教委:共有产权住房与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4月19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市教委表示,2017年9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当年已经明确,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政策一致。

广州期货交易所今日揭牌成立】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在广州宣布揭牌成立。证监会表示,将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产品、制度、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沈昕琪 整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