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预期胜过弱现实 纯碱或探明阶段底部

2021-04-20 07:19:01 和讯期货 

3月中旬以来,纯碱期货波动走弱,在较大卖保头寸的压力下,05合约深度下挫至1729元;09合约联动走弱,从2146元历史高位波动回落,最低探至1853元。周五晚间纯碱期货主力合约盘面走出突破形态,周一延续上行,最高探至1981元,最终收于1968元涨3.8%。

尽管弱现实和强预期交织,纯碱期货盘面经过一个月的回调,较大概率已探明中长期底部;建议择机把握09合约回调买入机会。

一、纯碱期货行情回顾

3月中旬以来,纯碱期货波动走弱,在较大卖保头寸的压力下,05合约深度下挫至1729元;09合约联动走弱,从2146元历史高位波动回落,最低探至1853元。周五晚间纯碱期货主力合约盘面走出突破形态,周一延续上行,最高探至1981元,最终收于1968元涨3.8%。

二、纯碱基本面形势1. 生产企业库存去化不及预期

春节过后,纯碱企业库存进入季节性去化节奏,但去库速度幅度难以匹配价格上涨的速度幅度。乐观预期推动了纯碱期现价格快速上行,但期货盘面尤其是近月05合约更多反映着当下相对高库存弱去化的现实,期货盘面的持续回落有其合理之处。

2. 高价格带动高供应

基于生产规律,一般来说,夏秋季节是纯碱装置的检修高峰。2019年以来纯碱价格持续低迷,纯碱企业有选择地在价格低迷时期加大检修力度,以尽快改善供需形势。我们看到,除2020年年初受疫情冲击纯碱装置开工率偏低外,2020年6月、9月及12月的开工率处于偏低水平,这和当时纯碱价格极度低迷是对应着的。年初以来纯碱期现价格高位运行,纯碱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稳定向好,行业全面扭亏,利润恢复性增长。在较好的价格和利润水平下,纯碱企业保持了相当高的生产强度,一季度供应量较去年四季度有显著增加。

3. 光伏玻璃价格高位回落扰动投产预期

纯碱价格的涨势,有玻璃-纯碱产业链利润转移的因素,更主要受下半年光伏玻璃装置投产预期推动。

3月31日,PVInfolink发布周价格分析,其中3.2mm镀膜单位面积降价12元,降幅达30%;2.0mm镀膜单位面积降价10.5元,降幅达32.3%,降价幅度远超市场预期。光伏玻璃价格深度下跌,一度冲击了市场对光伏玻璃投产预期的信心,纯碱09合约因此一改前期坚挺态势,4月初连续大幅回调。

平板玻璃产能严控态势下,相关部门因应“碳达峰、碳中和”大时代对超白压延玻璃产能政策微调,促成了光伏玻璃供应量增加带动价格下跌。我们认为,这一产能政策机会窗口稍纵即逝,相关企业并不会因为一时的核算亏损而放弃进入该领域或扩大该领域优势的计划。因此,市场对光伏玻璃装置投产进度的担忧是多虑了,下半年纯碱新增需求依然值得期待。

三、当前纯碱应对策略

综上所述,纯碱基于弱现实较前期有了深度回调,底部已相对坚实;光伏玻璃投产节奏不会发生明显变化,纯碱需求维持向好态势,回调后的做多机会值得把握。对于需求方来说,如果有接货意愿和能力,承接期货盘面低价货源或者向提供点价权的期现商寻求合作是最优策略;基于需求预期的改善,于09合约建立虚拟库存以应对旺季价格高峰的到来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