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跑步进场期市客户权益飙至9586亿

2021-04-21 03:04: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期货市场在2021年又迎来良好开局。

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期货业的客户权益升至9586亿元,再创下历史新高,距离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期货行业快速发展背后,一方面是机构资金大步进场,金融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备受市场青睐;另一方面企业参与积极性提升,期市“避风港”作用凸显。

客户权益

再创历史新高

去年底,期货市场客户权益自年初的5070.36亿元,一路攀升至8247.24亿元,增幅高达62.66%,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而此前多年一直徘徊在4000亿左右水平。

2021年,期货市场延续快速增长势头。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期货业的客户权益升至9586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距离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平安期货总经理姜学红表示,客户权益大幅攀升,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金融机构跑步进场。2020年,公募基金爆款频现,规模增长迅速,对金融衍生品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十分青睐,市场参与度明显提升;二是市场波动加剧,受益于大宗商品与其他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不少金融机构的投资部门将大宗商品作为重要的投资品种,加大了人员与资金的投入,券商自营业务和私募规模快速提升;三是企业参与积极性提升,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和上市公司开始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控制。

数据显示,仅2020年就有超过600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套期保值业务,非上市公司参与积极性亦在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参与期货市场的中坚力量—CTA基金(管理期货)一度备受市场青睐,随着券商、银行以及三方机构的力推,其管理规模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增长,不少知名基金规模从10亿元迅速飙升至50亿甚至更高,并且受策略容量限制开始封盘。CTA基金的崛起对期市的规模增长无疑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一季度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也进一步提升运用股指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手段进行对冲的必要性,客观增大了沪深300期指等的对冲需求量。机构对金融期货的热情高涨,以及保险资金今年将入市的动能使金融期货市场的活跃度进一步增强。

期货公司

净利润大增逾两倍

在机构资金跑步进场、各路资金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迎来大幅攀升。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8.4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41.35万亿元,分别增长69.86%和83.08%。

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不断提升、对金融衍生品需求旺盛,期货公司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今年1-2月,149家期货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56.31亿元,同比增长68.49%;净利润合计达12.9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217.15%。

姜学红表示,在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期货公司应迅速拓展、创新业务,提供衍生品综合服务。具体来看,平安期货一方面加大在金融机构、私募基金方面产品与服务的投入;另一方面加大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的服务投入,打造PCRM风险管理系统,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风险管理操作平台服务。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