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豆油带动、资金增仓!棕榈前高已近,“分分钟”冲破“天花板”?

2021-04-21 18:08:40 和讯期货  小水

  4月21日,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不一,农产品(000061,股吧)涨幅居前,棕榈油涨逾4%,豆油、菜油涨涨近3%;能化品跌幅居前,短纤跌逾3%,塑料原油、乙二醇、PVC、聚丙烯、甲醇跌逾2%;黑色系多数上涨,热卷、螺纹钢、铁矿石涨逾1%。

  消息快讯

  1、据外媒报道,有行业分析师周三称,预计泰国2021/22年度甘蔗产量料为8800万吨。该分析师称,泰国甘蔗产出前景料持稳,因较长期天气预报显示,该国主要甘蔗种植区的降水量料相对正常,且土壤湿度也相对适宜。该分析师称,在过去的两周中,泰国北部和中部地区的降水量高于正常水平,而东北部地区的降水量则低于正常水平。短期天气展望显示,泰国主要甘蔗种植区未来10天的降水量料大体接近正常水平。

  2、惠誉国际预测,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钢铁需求增速将放缓,需求将在2028年见顶,这反映出中国整体经济增速将放缓,以及钢铁行业效率提高将减少消费。

  3、智利矿业公司——安托法加斯塔周三发布季度报告称,2021年一季度公司产量为183000吨,符合产量指导,较2020年一季度减少5.7%,较2020年四季度下滑5.0%,主要由于预期Los Pelambres项目矿石品位下降。2021年一季度,黄金产量为59100盎司,较2020年同期减少9.2%,较2020年四季度增加8.0%。

  4、山东产区苹果走货一般,客商按需挑拣拿货,多挑拣性价比高的货源采购,交易以质论价,价格区间重心略有下移;西部产区果农出货心态急切,但调货客商数量不多,且好货差货价格区间大,卖价混乱,走货不快。

  重点品种分析

  棕榈

  隔夜外盘美豆、美豆油表现强劲,对国内油脂市场做多情绪形成激励,叠加产量增幅收窄而出口保持乐观背景下市场对马棕4月累库放缓预期增强,周三大连棕榈油高开高走,突破7400元关口,持仓量增超2.4万手。

  马棕如期上涨,因4月库存继续维持低位而难以累积,主力价格可能继续上冲逼近前期高点。中长期看,复产带动的库存累积将在6月后逐步体现,因此未来价格存在高位震荡后价格回落的可能。但目前看,美豆油的强势以及马来印尼产地的低库存将继续支撑价格,目前处于价格上涨的最后尾声阶段。

  国内市场,棕榈油面临高基差和低库存,09合约目前定价仍不算高,产地的低库存可能会在短期继续小幅拉升盘面,做空为时尚早。但国内外油脂利多驱动弱化,价格大涨空间有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棕油将陷入筑顶后的高位震荡阶段,交易难度将加大。

  东证期货有同样观点,棕榈油逐步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且南大豆集中到港在即,油脂供给预期增加,但是上游美豆供需偏紧,中西部寒冷干燥天气可能影响种植,主产国巴西暂停对大豆、豆油、豆粕的进口关税支撑美豆价格,豆油成本支撑显著,棕油4月前半个月产量增幅较小出口强劲,库存重建还需时间,故预计短期油脂可能继续高位运行,关注供给与库存情况。

  LPG

  由于炼厂季节性检修,产量供应不同程度减少。卓创资讯数据显示,4月15日当周我国液化石油气平均产量68294吨/日,环比上期期减少1314吨/日,减少幅度1.89%。需求端:工业需求稳中有增。4月15日当周MTBE装置开工率为49.84%,较上期增加0.65%,烷基化油装置开工率为48.26%,较上期增加0.49%。随着气温的转暖,随着气温的转暖,民用气需求将阶段性下滑。

  按照卓创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中旬,华南8船冷冻货到港,合计20.2万吨,华东11船冷冻货到港,合计41.27万吨。近期到港量略有回升,当前港口整体库存率偏高,后期随着民用气需求下滑,港口库存难以大幅下降。方正中期认为,油价走势偏强,炼厂检修及工业需求回升对液化气有所支撑,但随着气温转暖,民用气需求逐步下滑,炼厂恢复生产,液化气基本面将逐步转弱,中期液化气仍将回落。盘面大幅贴水现货,其实期价已经提前走出了淡季需求的预期,故短期期价难以大幅下跌,走势将以震荡下行为主。操作上以滚动逢高做空为主。

  棉花

  美元偏弱,大豆、玉米期价走势偏强提振美棉,但全球棉花供应充足,海外疫情反复,美棉反弹乏力。新年度国内新棉出苗,天气题材将受到较多关注。纱线库存低位累库,下游采购不多,高价进口纱到港,贸易商挺价意愿强。企业订单尚可但招工难,接单意愿不强。纺纱利润高位震荡回落中,内外棉纱价差上升。国元期货认为,全球终端纺织业需求复苏,但疫情压力持续,打压市场乐观情绪。国内纺企原料库存高,补库动力弱,且有企业反映外贸订单减少。下方成本支撑有效,但棉花充足,终端需求不强限制上方高度。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加拿大3月CPI月率

  2、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3、22:30 美国至4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4、23:00 加拿大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