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太大!铁矿石“一飞冲天”,印度疫情影响到矿价?

2021-04-26 17:47:48 和讯期货  小水

  4月26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涨跌不一,午后多品种跳水,价涨逾2%,国际铜创历史新高,沪铜创近10年新高;黑色系多数上涨,铁矿石涨逾4%,热卷涨逾3%,焦炭涨近3%;苹果、棕榈油跌逾3%,燃油、菜油跌近2%。

  消息快讯

  1、各产区货源走销不快,果农急于出售存货,导致货源压力加大,让价出货现象普遍,山东、陕西、山西、甘肃产区库存富士价格下滑,发市场客商需求力度一般,部分优先将自存货发市场,部分挑拣果农便宜货,市场购销略显不畅,成交量一般。

  2、今年以来,全国钢材供需两旺,库存同比下降,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展望年内全国钢材价格走势,今年中国钢材进口增长潜力不大,进口增速将会回落,所以价格将主要取决于国内钢铁及钢材产量状况。

  3、因美国大豆供应紧张和产区天气题材支撑,大豆价格一度飙升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大豆期货市场大幅上涨继续展开逼仓行为。今日国内豆粕跟随美盘价格继续上涨,油厂报价普遍上涨40元/吨,贸易商因昨日出现小幅回调上涨40元/吨。

  4、中电联燃料分会副秘书长叶春指出,去冬今春煤价大幅上涨已经给煤电企业经营造成较大影响。初步预测,一季度全国煤电企业电煤采购成本额外增加约470亿元。持续多年大面积亏损,让电力企业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入不敷出, 无法维持正常的电力生产,长此以往难免影响电力供应安全和国计民生。

  重点品种分析

  铁矿

  今日铁矿石期货主力继续拉涨,盘中涨幅超过5%。市场上竟有分析认为,疫情影响到了印度铁矿开采,进而影响到了铁矿价格。其实,印度出口中国铁矿占国内铁矿进口量较少,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及,根据海关公布数据,2020年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1.7亿吨,但是中国进口自印度的铁矿仅有4500万吨,占比不足4%,换句话说,澳洲、巴西小幅增产就可以弥补印度的缺口。假设如有些分析认为印度疫情影响到了铁矿的产量,那么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重要的棉花生产国,为何这三大品种没有得到支撑,午后反而出现跳水?因此,印度疫情并非矿价大涨5%的主要因素。

  虽然不是印度影响供给,但是问题仍然是出在供给端。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主要铁矿石生产商正在投资新矿,尽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替代产能,而不是新增产量。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一直非常强劲,但供应面一直受到限制。分析师表示,如果力拓错过2%的发货量目标,按年率计算,市场将减少700万吨。铁矿石市场专家Mark Eames一直表示,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产能未能跟上不断增长的需求,大型矿商不太可能迅速对供应作出反应。另外,并没有可靠数据可以证明巴西铁矿已经增产,海运铁矿石生产商可能更倾向于严格控制发货量,并生产更高品位的产品,以确保更高的市场价格。通俗来说,就是供给端想依靠减产来挺价。

  近期邯郸发布生产调控方案,江苏等地钢厂也有限产传闻,但当前除唐山和秦皇岛在执行3月份以来的限产政策以外,其他地区均没有开始真正限产。今天宝钢发布一季报,同比增长两倍多,其他的钢企一季报也同样亮眼,尽管有去年低基数影响,但是这也是很久没有见到的情况。因此钢厂高利润刺激下,整体对铁矿的需求依然很强劲,叠加五一小长假之前的钢厂集中补库,现货市场成交活跃涨幅较大。不过,需求和供给的博弈可能会持续几个月,还是之前的逻辑,原材料涨价传到消费端比较难以实现,新房不涨,钢材小涨,铁矿大涨,压缩的是房企和钢企的利润,钢企高利润导致加大在生产,话语权在供给端;利润下降供给端话语权就会逐渐下降,需求端话语权上升。所以09合约大方向上仍然偏空。

  铜

  在进入4月份之后,消费旺季的迹象更是逐渐显现,国内铜材开工的整体好转,使得下游的采购需求开始增加;而此前表现一般的铜杆行业也在国家电网提升全年度的投资完成计划之后给市场带来了乐观的预期。虽然预期乐观,但是实际情况却仍需要保持谨慎。国内的去库进程一直并不顺利,去库速度慢于往年同期水平。去库速度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国内产量的供应高于往年同期,由于新增产能的投产,国内精铜产量大幅增长,整体供应压力较大;其次是高铜价之下,下游采购依然谨慎和缓慢。随着铜价上涨至7万附近,下游成本压力较大,囤货意愿更是降至低点,更愿意按需采购,因此整体库存下降速度大幅放缓。

  从后市来看,5月份国内冶炼厂进入集中检修阶段,产量供应压力将出现缓解,同时进口窗口大幅亏损,场几近出口盈利窗口,可以预见国内出口将会增加,也将有利于国内供应下降;需求方面,终端消费依然保持较好态势,经济数据向好,下游包括家电和汽车行业在内维持景气周期,终端消费较好最终依然会向上传导,这也意味着下游的采购虽然会出现一定的放缓,但不会缺席,最终会在逐步消化高铜价之后,逐步增长。铜冠金源期货继续看好后市去库速度将加快,看好这个旺季对于铜价上涨带来的支撑作用,但是考虑到高铜价对于下游的影响,本轮上涨将更加缓慢和曲折。

  橡胶

  宏观面边际好转,割胶期陆续开启和下游需求疲软利空压制逐渐消化,青岛地区一般贸易库存重回较快消库速度,近期入库持续低位,推动胶价小幅反弹。截至稿前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小幅震荡宏观边际好转,经济复苏带动通胀预期再现,国际油价反弹后相对坚挺对大宗商品形成支撑,基本面开割期和下游需求疲软利空逐渐消化,而近期到港量偏少,青岛一般贸易库存消库速度重新增加对胶价存在小幅支撑。目前点位触碰上方压力位,中长期向上反弹预期强于下跌,但是短期缺乏核心驱动,预计短期沪胶可能维持偏强震荡。

  重点事件关注:

  1、20:30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2、22:30 美国4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