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中短期波动难以避免

2021-04-30 11:37:09 和讯期货  小水

  2月中旬美债收益率大幅抬升,美股三大指数承压下行。然而随着美债收益率趋于平稳,美股再度反弹,其中,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而纳斯达克指数仍未突破高点,涨势相较标普和道指略显乏力。

  政策未有改变,美股盘中为何跳水?

  4月28日,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显示,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每月1200亿美元量宽购债计划照常进行。不过,在记者会上,当被问及GME事件以及狗狗币暴涨会否对金融稳定造成威胁时,鲍威尔回答称:“一些资产价格很高”。话音刚落,美股盘中冲高,随后集体跳水。

  其实,鲍威尔对当前政策和资产泡沫的态度并没有改变。鲍威尔还表示,当前总体金融稳定状况好坏参半,但总的来说是可控的。资产价格是央行评估稳定性的一个因素,不是唯一因素。此外,他说,通胀的临时上扬不保证美联储将加息,现在也不是美联储针对减码QE向市场进行沟通的时机。

  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市场对美股高估值存在一定的分歧,至少有不少资金一边配置多头,一边担心美股下跌。尽管鲍威尔大多数观点与此前相同,但是一句资产价格很高就引发如此之大的市场波动,足以看出当前美股市场的脆弱性。

  纳斯达卡综指PE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中短期波动难以避免

  标普500指数PE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中短期波动难以避免

  经济全面复苏,指数所受影响有所不同

  根据目前疫苗接种速度评估,美国有望年中实现群体免疫。届时,被压制已久的消费有可能超预期上行,尤其是疫情期间最受伤害的服务业,因此,消费爆发有望拉动线下实体经济进一步复苏,下半年经济会明显强于上半年。

  正是服务业复苏预期作用下,与此相关的能源、银行板块也表现强势,而这些行业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所占比重较大,所以这也不难解释,道指和标普4月创新高,纳指反弹相对较弱的现象。

  由于拜登已将基建等政策提升至战略高度,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基建落地的概率非常高,这也将进一步加速实体经济及衍生出来的服务业复苏。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美国经济全面复苏,实际利率有可能取代通胀预期成为驱动长短端利率上行的主要动力,债券收益率有可能会引发类似2-3月的情景,只是同样的事情所引发的资本市场波动可能要比年初更加剧烈。不过,道指和标普指数受到成分股中企业基本面的好转影响,波动不会像纳指一样剧烈。

  VIX低位运行,关注未来2-3个月的波动

  一般来说,期货交易想要盈利必须要对方向有比较明确的判断,对根据自身的保证金设立止盈止损位。但是,对于策略更加多样化的期权就会有所不同,有人交易方向,有人交易波动率,还有人喜欢做时间的朋友,赚取时间价值。

  当然,不同策略各有优劣,通常交易波动率是比较难把握的,但是现在的环境却为交易波动率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尽管美股三大指数波动率略有差异,但是VIX指数最为直观最具有代表性。以VIX指数为参考,该指数目前长期处于16-17附近,这已经是历史较低位置了,再叠加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大幅波动在所难免。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微型E-迷你标普500期权(MES)和微型E-迷你纳斯达克100期权(MNQ)双买策略,做多两者波动率。

  这两个微型期权产品,是芝商所在微型E-迷你期货的强劲流动性基础上,于去年8月推出的期权产品,旨在增加期权的灵活性,让市场参与者能够更加精准地使用较小的名义合约来管理股票指数敞口。微型E-迷你标普500期权(MES)和微型E-迷你纳斯达克100期权(MNQ)自推出以来,成交量和持仓量持续增长(下图),显示这两个产品很受投资者欢迎。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美股中短期波动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