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减量需求复苏 郑煤后市行情继续上涨

2021-05-01 09:41:32 和讯期货  瑞达期货 陈一兰

摘要

回顾3月,郑煤期现货市场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供应受煤管票影响,内蒙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地区煤管票限制严格,供应有所收紧,其他主产地销售情况较好,月底陕西榆林地区停产检修煤矿增加。下游市场交投逐步升温,而少部分电厂已经开始招标采购市场煤。4月份,上游供应或有减量、大秦线检修以及下游采购复苏预期,后市行情仍有一定支撑。

第一部分 市场回顾

3月份,动力煤现货价格呈现大幅上涨。随着煤矿保供完成后,主产地煤炭产销基本平衡,部分煤矿库存下降明显,内蒙鄂尔多斯开始限制煤管票,供应较前期收紧,站台、贸易户等采购积极性提高。煤炭整体供应趋于偏紧状态。4月份,随着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的开始,或加剧供应偏紧局面。下游市场交投逐渐升温,少部分电厂已经开始招标采购市场煤,后市需求或将陆续释放。截至3月29日,秦皇岛港大同优混(Q5500,A21,V25,S0.4,MT9)平仓含税价报715元/吨,较上月底涨139元/吨,涨幅24.13%。

图表来源:瑞达期货(002961,股吧)研究院

第二部分 产业链回顾与展望分析

一、原煤产量

1-2月份,全国原煤产量61759万吨,同比增长25%,增幅较2020年1-12月扩大24.1个百分点,较2019年1-2月份增长17.1%。1-2月份,全国原煤日均产量1047万吨,比上年12月份减少88万吨。虽然从同比来看,今年前两月全国原煤产量增幅较大,但那是建立在去年同期产量较低的基础上在。实际上,从日均产量来看,即便面对上层要求的增产保供,全国原煤产量依旧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增加。

图表来源:瑞达期货研究院

二、煤及褐煤进口量

2021年1-2月份,中国进口煤炭4112.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6794.4万吨减少2681.8万吨,下降39.5%。虽然去年年底进口煤通关开始有恢复,但是较去年同期的大幅增长是明显减少的,目前的进口量水平是处于中等略偏少的。

图表来源:瑞达期货研究院

三、动力煤港口库存

截至3月2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495.5万吨,较上月底减少104.5万吨;曹妃甸煤炭库存量为533.7万吨,较上月底增加71.2万吨;京唐港煤炭库存量为625.7万吨,较上月底增加38.6万吨。环渤海三港的总库存为1654.9万吨,较上月底增加5.3万吨,增幅0.32%。广州港(601228,股吧)煤炭库存318万吨,较上月底减少18.5万吨。本月动力煤港口库存变化不大,经过前期满负荷拉运,港口动力煤库存回升到中等偏高水平。随着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的开始,煤炭铁路运量或下降,港口库存也将下降。

图表来源:瑞达期货研究院

四、电力市场

1.全国用电量

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2021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呈现明显增加,由于去年公共安全卫生影响,各行业处于停产中,今年各行业均处于正常的生产及节日放假中。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将呈现增加,虽然冬季消费旺季已过,但是行业用电明显增加,由于春季下游需求的发力。

图表来源:瑞达期货研究院

2.全国发电量(水/火发电)

2021年1-2月份,全国绝对发电124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5%,增幅较2020年1-12月扩大16.8个百分点;比2019年1-2月份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4.7%。此外,2021年1-2月份,全国日均发电210.6亿千瓦时,比上年12月份减少24.1亿千瓦时。2021年前两月全国电力生产同比增长较快,两年年均平稳增长,日均环比有所回落。4月份水力发电将开始发力,火力发电或受影响,但是这是季节性特征,对火力发电影响或不是很大。

图表来源:瑞达期货研究院

五、总结与展望

3月份,动力煤市场呈现上涨走势。随着煤矿保供完成之后,煤矿生产受环保及安全检查影响,内蒙古鄂尔多斯受煤管票影响,月底开始陕西榆林地区煤矿停产检修增多。所以3月份煤炭供应是相对偏紧的,虽然处于用煤淡季,但是工业用电也是呈现增加的。4月份,随着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管票的持续以及榆林地区煤矿停产检修的影响,煤炭的供应或继续缩减,而且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或加剧供应偏紧。随着电厂煤炭库存的消耗且后市煤炭供应预期偏紧,下游市场交投逐渐升温,少部分电厂已经开始招标采购市场煤。综上,动力煤期现货价格或继续上涨。操作上,建议动力煤期货采取逢低买入策略,动力煤期权可以尝试买入看涨期权,注意风险控制以及仓位管理。

瑞达期货 陈一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