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大涨 强势行情能否延续?

2021-05-07 07:29:17 和讯期货  美尔雅期货

五一期间外盘油脂油料价格中枢整体抬升。节后国内开市首日,油脂板块跟盘大涨,豆油主力涨5.25%,棕油主力涨5.65%,菜油主力涨5.14%,纷纷创新高。产地成本高企、国内低库存及资金加持共同推升油脂油料价格走势。

1、供应及天气担忧,美豆类玉米期价走升

USDA公布的每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5月2日当周,美豆播种率为24%,此前一周为8%,去年同期为21%,五年均值为11%;美玉米种植率为46%,此前一周为17%,5年均值为36%。巴西天气问题使得美国新作玉米生产变得更加重要,美玉米现货价格坚挺,市场预期美玉米最终的种植面积可能会高于3月份的预期;那么美豆新作种植面积受作物间种植效益竞争影响可能低于预期。美豆国内压榨需求较好,旧作供应持续紧张加重市场对天气敏感度,对美豆类期价形成支撑,另外资金对美豆看多热情不减。5月USDA报告将开始对新季大豆及玉米进行展望,或对种植面积进行调整。

2、产地累库不及预期,棕油期价获支撑

船运机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4月棕榈油产品出口量较3月增加10%以上;同期马棕产量增幅仅2.5%,预计4月末,马棕库存环比微降至142万吨附近。船运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前5日马棕出口环比增幅高达37.6%。4月印度自马来进口棕榈油量继续回升,疫情对油脂消费的影响尚待确认。印尼3月末棕榈油库存320万吨,同比、环比均下降。总体来看,短期产地棕油累库进度仍缓慢,马盘棕油获支撑再次站上4000整数关口。

3、国内油脂库存低&下游采购谨慎

4月份国内油厂大豆压榨开机率有所回升。豆油库存结束8连跌,棕油库存在40-45万吨之间波动,油脂总库存仍偏低,供应端无明显压力;五一节前价格阶段性回落及节日备货引发贸易商低位补库,不过高油价下游采购仍谨慎,以消化前期合同为主。联动品种豆粕,在非洲猪瘟抑制及饲料原料性价比带来的替代效应挤占下终端需求仍不见明显起色,沿海豆粕库存稳中调整。

尽管5-6月大豆到港增加,但盘面榨利亏损严重可能限制豆油供给增加;另外,进口利润倒挂抑制棕油贸易商进口积极性;短期国内油脂仍将维持低库存状态。后期随着豆粕需求改善,大豆压榨增加或带动油脂库存走升。

总体而言,短期的强现实支撑国内外油脂油料价格走势。美豆种植面积、天气状况、马棕增产情况、印度疫情等都是未来影响油脂走势的重要因素,预计在这些因素尚未明朗前,油脂行情大概率高位反复。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