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偏紧 甲醇期价偏强走势

2021-05-07 10:16:56 新浪网  广州期货

摘要:

4月,甲醇期货价格呈偏强运行态势,主因供需偏紧对市场驱动较好,厂库、社会罐去库均较明显。内地4月除双控、计划内检修对上游影响外,部分前期检修项目重启不顺、临停/跳车影响均有;配合西北部分烯烃外采增量、节前备货等,上游整体库存下滑明显,企业停售/限量频现。而港口因社会库到货有限、天气致船只推迟等,所呈现的持续去库、货权集中及4下补货积极等利多对期现提振稳健,且4下华南高升水华东达350元/吨附近。月底下游备货接近尾声、部分烯烃原料外销等,各地交投氛围略弱。

5月国内甲醇供需矛盾渐显,后期市场转弱概率较大。其中供应压力逐步突出,一方面4月国内检修装置陆续重启,虽整体库存仍偏低,然出货转弱,且后续烯烃外采量逐步减少,国产供应压力较大。另4月底封航影响,部分进口船推迟至5月到港,故5月进口量或相对充裕。而需求方面,5月或小幅缩量,一方面传统下游如甲醛、MTBE等5月开工有下滑预期,甲醛受天气影响,MTBE则与鲁北装置检修有关;部分西北烯烃或有检修计划,故需求面或有减少。故5月供需压力或利空市场走弱。

4月移仓换月,甲醇期货价格走高

4月,郑商所甲醇期货主力合约于16日由MA2105移仓至MA2109,且4月主连整体波动空间相对剧烈,其中4月9日最高触及2485,而月内最低出现在4月12日的2343。从4月整体走势来看,其中4月中上旬期货呈N型态运行,中下旬则呈V型态运行;4月甲醇供需基本面因素整体对盘面驱动较为明显。如:在部分装置检修/重启装置不稳,加之烯烃外采增量支撑,盘面整体表现偏强。4月下,因社会罐到货补充迟缓且整体去库明显引发的逼仓行情凸显,期间现货和4月下旬货逼空行情尤为明显;进而带动期货盘面同步走高明显,后续仍需密切关注港口流通性货量补充力度。基差方面,临近月底现货-05基差在+20附近,较4月26日基差+50略有收窄。(金联创)

供应端出现小幅增量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甲醇装置春检整体推迟。而今年由于我国成功控制了新冠疫情,国内甲醇装置春检计划如期而至。据隆众资讯数据统计,进入3月国内甲醇装置检修较为集中,涉及产能共计1033万吨/年,而进入4月微幅减少至912万吨/年,目前5月统计的涉及检修产能只有397万吨。3月装置集中检修也就意味着后期恢复的产能多,4月恢复涉及产能共计1278万吨/年,而5月恢复产能共计685万吨/年。综合来看,进入二季度恢复产能是远远多于检修产能的。

根据金联创的数据统计,4月我国甲醇行业月均开工在75%,较3月约增1个百分点。4月除双控持续对内蒙影响外,装置检修/前期检修项目重启均有涉及,然整体计划内检修量有收缩。就5月来看,整体供应边际增量增幅将较为明显;首先,5月从计划内检修量来看,整体较3、4月缩减明显,目前涉及计划检修企业仅有:悦安达、西北能源及金诚泰等。其次,鄂能化年产100万吨大甲醇目前调试中,预计5.1节后将产出产品,届时将会挤压中煤远兴等部分贸易量流入增多。最后,西北CTO因部分烯烃检修影响,部分企业原料外采将预期缩量,以及部分原料外采增量等均对供应端形成一定压力。故综上,预计5月份甲醇本土供应量较4月将增幅明显。

进口方面,4月中国甲醇进口量预期增加,伊朗供应恢复使得发货量较为集中,然多数进口量流入终端下游库存,导致港口整体卸货速度较慢,同时下旬长江口阶段性封航使得进口船只排队卸货,故4月实际甲醇进口量相对受限,预计在95万吨附近。5月甲醇国际复工较慢,伊朗现货招标量未定,多关注美洲货量到港情况,且考虑4月底推迟到港情况,预计5月中国甲醇进口量或略增加至100-105万吨附近。(金联创)

MTO需求维持平稳,传统下游开工率提升

4月甲醇下游整体表现较为良好,除烯烃整体负荷较稳健外,甲醛、醋酸及MTBE等传统下游开工亦相对较好,部分产业利润持续可观。就5月来看,基于国内部分烯烃项目存检修预期,涉及企业有:榆能化二期等,故该类下游需求或有所减量。从传统下游来看,二甲醚、DMF波幅或有限,甲醛除局部环保监查影响收尾外,南北方雨水增量力度仍是该产业面临的风险点;此外,自4月底-5月份,山东大炼化检修相对集中,MTBE开工亦将会受到牵制。故综上,5月份下游整体需求存一定减弱预期。(金联创)

4月,我国甲醇制烯烃行业月均开工90%附近,较3月增1.8%。4月除阳煤、合创等略降负外,其余项目开工多运行良好;南京诚志MTO开工有提升,大泽年产20万吨MTP项目于4月中逐步重启,然因装置问题4月24日再度停车;延能化、神华榆林及久泰等烯烃运行正常。值得一提的是,4月部分烯烃原料外销均有增量,如神华榆林因甲醇空分问题而降负,原料在陕北、北线外销有增;合创因原料/双控问题,采购亦有增加。然步入下旬,宝丰、宁煤甲醇均有外销,其中宝丰大甲醇220万吨检修由5月初推迟至7月份,原料有富裕;宁煤MTP后续存检修计划,原料亦有富裕;且5-7月延长榆能化二期、久泰、中煤蒙大烯烃均检修预期,届时部分原料外采或缩减。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