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价创上市新高,概念股连续涨停,铁矿石强势延续为哪般?

2021-05-08 07:40:27 第一财经 

  5月7日,商品期货多数收涨,铁矿石期货领涨。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6.37%报1226.5元/吨,创上市以来新高,流入资金4.65亿元,为日内资金流入最多的商品期货合约。

  A股市场上,铁矿石概念股走强,海南矿业(601969,股吧)(601969.SH)、金岭矿业(000655,股吧)(000655.SH)一字涨停。河钢资源(000923.SZ)高开高走,最终收于涨停。上述三只股票均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录得涨停。

  受到五一假期成材价格良好影响,铁矿石价格反弹明显,目前钢厂利润仍处于高位,且港口资源结构性紧张态势依然延续,加之高贴水影响,短期支撑矿石价格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东海期货认为,“不过压减粗钢产量以及其他地区环保限产政策将陆续出台,而出口退税政策的取消也反映出国内压减粗钢产量的决心,中长期来看矿石需求仍有走弱预期”。

  股期联动,铁矿维持强势

  五一节后,铁矿石主力合约接连刷新高点,两日涨幅超12%。

  股市方面,铁矿石概念股纷纷走强,海南矿业、金岭矿业一字涨停,河钢资源涨停。钢铁板块大幅收高,重庆钢铁(601005,股吧)(601005.SH)涨停,太钢不锈(000825,股吧)(000825.SZ)、八一钢铁(600581,股吧)(600581.SH)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5月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相关信息。由于澳大利亚是我国煤炭、铁矿石资源的主要进口国,此举措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对煤炭、铁矿石供应收紧的预期。

  库存方面,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为9856.6万吨,单月进口量为今年以来最低值,原因是4月初澳大利亚发货量受飓风影响导致下滑。

  现货市场方面,据文华财经统计分析,节后钢厂集中采购,昨日全国主要港口铁矿石成交量突破200万吨,为去年国庆节以来最高值。62%铁矿石指数涨破200美元关口,创历史新高,国内港口现货报价大幅上扬,青岛港(601298,股吧)61%PB粉昨日累涨40元,今日连续上调,累涨50元至1390元/湿吨。

  南华期货报告分析称,节前澳大利亚发货总量环比略有回升,巴西发货总量环比减少,总的来看,澳大利亚、巴西发货总量环比增加,但同比转负。节前全国45个港口进口铁矿库存环比降293.51。当下铁水产量小幅增加,铁矿供需格局有所好转,节前钢厂在高利润下补库意愿十分旺盛,支撑铁矿石盘面价格。

  警惕远期冲高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受关税政策调整,国内压减粗钢产量意愿较强,中期铁矿石需求走弱预期仍在。南华期货分析提醒,后期关注成材利润和环保限产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情况。

  建信期货研发部黑色研究员翟贺攀也分析称,虽然近期铁矿石价格仍处在上涨趋势中,但5月份铁矿石行情冲高后回落概率较大,这主要是考虑到长期上涨带来的超买情绪使得多头风险累积,后市需关注2109合约成交、持仓变化情况并及时转换策略方向。

  根据工信部印发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

  此外,交易所持续加强铁矿石等品种交易监管,通过实施更为严格的持仓限额、提高交易保证金比例等措施,已经大幅有效抑制了投机交易空间。

  从累计持仓规模来看,今年前4月铁矿石日均成交量、持仓量分别为46.23万手、71.03万手,同比分别下降57.50%、22.38%;前4月铁矿石成交持仓比处于65%的合理水平。

  对于后市变化,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钢铁产业,国家正在推进有关钢铁限产、低碳发展的政策,节前已发布了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的通知,通过鼓励部分钢铁产品扩大进口、减少出口等措施改善铁矿石供需结构,降低国内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预计将在很大程度上对远期价格产生影响。长远来看,相关商品的供给正在有序恢复,长期供需缺口并不严重,不具备长期大幅上涨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