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金融数据回落会抑制钢价吗?

2021-05-13 10:39:33 兰格钢铁网 

重要数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

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兰格点评:前期货币流动性拐点已基本确认,4月份M1、M2增速均较上月明显回落,M2增速降幅较大,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金融数据普遍回落有去年同期高基数原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企业的流动性需求边际转弱。

货币流动性是影响钢材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对金融数据的变动也相当关注。5月11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强调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12日国常会部署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并提出要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应对疫情我国没有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增速在去年4月份达到11.10%后波动回落,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在10月份达到13.7%的阶段性高点,均明显低于前期高点。今年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目前经济潜在名义增速或在8%左右,4月份M2增速已降至8.1%,后期回信用收缩、去杠杆的步调可能比较温和。

由于资源品全球定价,钢价上涨不仅受国内流动性影响,还有海外输入性因素的作用。本轮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由于疫情导致的阶段性供需错配,以及主要经济体大放水使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紧密结合,规模巨大,推动全球资产价格上涨,与实体经济相脱离,金融风险隐患不断增加,未来是否会通过主权债务风险、高通胀、汇率利率波动、股市债市估值调整等造成风险转移,需要密切关注。

后期来看,国内由于经济复苏正在寻顶,且复苏动能逐步切换,钢材市场走向方面更应关注下游实际需求的变化;海外市场方面,由于疫情过后货币史无前例的放松,流动性风险较大,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和货币流动性都处于高点,货币宽松基本进入下半场,新兴国家相继加息加拿大央行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后期要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以及对市场带来的外溢影响。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