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遭减资,注册资本不足巅峰时期三分之一,天风期货减资子公司究竟缘何?

2021-05-13 16:56:11 和讯期货  小风

  近日,天风期货发布了一则对全资子公司减资的公告,引起了对天风期货子公司的关注。

  公告显示,根据天风期货未来发展战略需要,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天风期货拟将子公司深圳天风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风天成资管)的注册资本由1亿元减少至4,000万元。本次减资完成后,天风期货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4,000万元,仍持有子公司100%股权。对于本次减资的目的,天风期货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减资是公司经营管理层综合评估公司现阶段发展需要和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作出的决定。

  据了解,天风期货成立于1996年3月,注册资本31440万元。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的期货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目前下设全资子公司两家,并通过全资子公司开展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及风险管理业务。其中天风天成资管为资管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5日,主要业务模式为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天示(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示公司)为风险管理子公司,注册资本 1.3 亿元人民币,业务模式包含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业务及其他与风险管理服务相关的业务。

  私募资管月均规模连续下降 曾因资管业务违规遭罚

  综合来看,天风天成资管本次被减资的原因似乎并非优化资源配置那么简单。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减资并非天风期货首次对天风天成资管减资。2020年8月10日,天风期货就曾发布过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需要,为优化资源配置,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天风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5000万元减少至10000万元。

  据了解,资管业务曾是天风期货业务中的闪光点,但近年来规模却不断下降,且曾因违规遭到过监管处罚。资料显示,2016年,天风天成资管存续曾以183.62亿元的年均存续规模排名期货公司首位,这也是天风期货资管业务的顶峰。但近年来天风期货的资管业务规模却不断下降。以2020年为例,2020年天风期货资产管理业务收入2558.26万元,同比增长61.99%。从资管业务的规模来看,2020年二季度,天风天成资管的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为35.48亿元,在期货公司中排名第12位;第三季度规模30.64亿元,排名仍为第12位;第四季度规模28.25亿元,排名降至第15位。

  另外,天风期货近年曾因资管业务违规遭到监管处罚。2018年2月9日,证监会发布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天风期货因部分资产管理计划存在未经资产管理系统风控功能审核直接委托交易后,将交易结果补录到资产管理系统的情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存在较大缺陷被责令改正。时隔四个月后,中期协因同样的原因对其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惩戒。

  风险管理子公司增资四次 业绩连续两年大幅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天风期货对于天风天成的减资或许和近年来风险管理业务的大力发展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天风期货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天示公司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天示公司成立于2017年,与天风天成资管的屡次减资不同,天示公司成立后连续至今4次增资,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8年6月27日,天示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万增资至5900万;2018年8月18日,天示公司注册资本由5900万增资至7600万;2019年12月17日天示公司注册资本再次增加,由于7600万增资至1亿;2019年12月30日,天示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3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连续增资,天示公司却并未得到良好的发展。天风期货年报显示,天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137,509,294.35元,净利润亏损-5,954,516.44元,较2019年的净利润-11,593.57万元继续下滑,已连续两年大幅亏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