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郑商所杯”获奖学生走进产业调研

2021-05-16 16:46:41 和讯期货 

  5月15日-1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支持中原期货联合中原投教基地等共同开展“首届中原投教基地期货实训营暨‘郑商所杯’获奖学生产业调研实践活动”,20余名获奖学生参加。

  据了解,此次创新性投教活动是郑商所旨在落实中国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结合“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以下简称“郑商所杯”)建立多维高校期货人才培养体系,该活动与第三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同频共振,做好期货知识普及工作,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在两天的活动中,高校师生先后走进中原期货了解期货市场概况,并以棉花期货为例学习品种研究框架;前往郑州市艺术中心广场第三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郑商所展区,学习识别与防范非法期货知识;走进河南同舟棉业,了解下游棉纺企业风险规避诉求;走进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体会上游尿素企业套保需要;参观郑商所展示馆、观看相关专题片了解郑商所的基本情况;到中原投资者教育基地,学习商品期货套利系统、实地操作演练,并就学习心得体会展开分享交流。

  学生代表表示,通过短短两天学习,“对期货市场‘是什么’和期货的功能、作用有了直观认识,对金融和实体的关系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自身对金融市场的分析能力,健全了自身风险意识,亲身体会到企业对稳定经营的期望,时刻提醒自己注意风险管理”。教师代表表示,“这个活动让我们高校教师有机会全方位认识市场、更准确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规则意识和风险意识,培养学以致用的实用型衍生品人才。”

  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随着期货、期权知识的普及,产融融合的程度进一步提高,产业企业积极利用期货、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强。未来不断提高产业企业风险管理能力与水平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的加入,但现阶段,高端衍生品专业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瓶颈。为解决此问题,已经有不少高校开设了期货及衍生品专业,并扩大相关学科招生,但是,如何让学生们从实践中真正了解认识期货市场,培养出真正能学以致用的专业人才,也是各方需要思考的重点。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正探索通过加强与高校合作,培养实用型衍生品人才。目前已经打造出以“期货知识进校园”为首,“郑商所杯”“走进郑商所”主题开放日为翼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各项活动均取得了一定效果。其中,“郑商所杯”已连续举办3届,吸引海内外近7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以赛促学成果显著。

  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投教活动,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帮助大学生了解期货知识、认识投资风险、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掌握风险防范措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为期货市场培育成熟理性投资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