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钢价有太多情绪因素 后市要看需求和货币政策

2021-05-17 08:07:53 新浪网 

在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程中,钢铁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兰格钢铁云商平台和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10日-5月14日(第20周),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到236.8点,较上周上升6.92%,较去年同期上升72.25%。国内部分地区钢铁原燃料及钢材产品计17类43个规格(品种)的价格变化情况是:主要钢材品种市场价格大幅拉涨,与上周相比,上涨品种有所增加,持平品种有所减少,下跌品种略有减少。

其中43个品种上涨,较上周增加1种;无品种持平,较上周减少1种;无品种下跌。国内钢铁原料市场明显上涨,铁矿石价格上涨170-200元,焦炭价格上涨200元,废钢价格上涨430-480元,钢坯价格上涨160元。未来钢价走势还会有什么变化?

情绪化消除是下行动力

中泰证券钢铁行业分析报告认为,需求周期在筑顶。“疫情后的钢铁需求上行已经接近尾声,货币和新增信用增速等领先指标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拐头,需求景气度可能在目前时点附近筑顶。3月钢铁需求相较于2019年的增速已经放缓,近期基于周度高频数据测算的钢铁表观需求与2020年同期相比已无增长。”

此外,报告还表示,由于前期钢价加速上行,超出部分下游承受能力,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多受到影响,实际需求降温。“如果真实需求见顶回落,投机需求也将跟随下行。因为目前价格中隐含了较多的情绪化因素,情绪化的消除是价格第一轮下行的主要动力。”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认为,国内钢材市场由于大幅的拉涨后,下游用钢行业承受能力明显不足,与此同时,国常会也重点关注价格上涨问题,黑色系期货市场也受到交易所新规则的限制,黑色系期货走势快速冲高回落,现货市场也快速回调,目前来看,市场回调幅度较大,市场采购放缓,短期来看,钢市将进入明显的调整通道。

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周价格预测模型数据测算,下周(2021.5.17-5.21)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将震荡下跌,长材市场价格将明显下跌,型材市场价格将明显下跌,板材市场价格小幅下跌,管材市场价格将稳中上涨。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预计在235.5点附近波动,钢材均价在6470元左右,平均波动30-200元左右;其中,长材价格指数预计在243.6点附近波动,下跌3.9点;型材价格指数预计在246.6点附近波动,下跌2.2点;板材价格指数预计在224.7点附近波动,下跌0.8点;管材价格指数预计在238.6点附近波动,上涨0.8点。

通胀又来了吗?

近期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让市场联想到70年代的大通胀,有观点认为长期通胀将归来。但中泰证券钢铁行业分析报告认为,全球不会有长期通胀、只有阶段性通胀,产生70年代通胀的大环境与目前差异较大。

报告认为,70年代有两大背景,一是美元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发行松绑,新货币体系形成;二是债务周期处于中前期,全球负债水平处于相对低位。这两点促进了货币超发和信用扩张,离岸美元信用的大幅扩张是通胀的重要原因。由于处在债务周期前期,实体杠杆率低,信用扩张带来的货币增量可以更多的用于投资和消费,而不是还本付息,因此容易产生通胀。

报告表示,处于债务周期后段的现在是完全相反的情况,全球负债率高企,老货币体系步履蹒跚,这是对过去50年全球通胀逐步下行甚至消失的一种解释。“要诞生新的大通胀时代,必须具备低负债率环境,这意味着在大通胀出现之前,须要有一次剧烈的全球去杠杆过程,这会带来老货币体系的坍塌和通缩。”

“这轮阶段性通胀当然与疫情后西方国家货币超发有关,但更重要、且容易被忽略的是全球商品贸易复苏带来的离岸美元信用扩张,这对通胀有决定性影响”。该报告表示,“这意味着只要商品贸易见顶,离岸美元信用扩张结束,还本付息压力上升,通胀自然就会回落,这点取决于中国商品需求短周期何时见顶,我们认为时间已经临近。”

“债务周期后段,通胀是脆弱的,”报告这样总结目前的形势。

海外市场要高度关注货币政策转向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5月11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强调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12日国常会部署加大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并提出要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货币流动性是影响钢材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市场对金融数据的变动也相当关注。金融数据回落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静表示,前期货币流动性拐点已基本确认,4月份M1、M2增速均较上月明显回落,M2增速降幅较大,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金融数据普遍回落有去年同期高基数原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企业的流动性需求边际转弱。

她认为,应对疫情我国没有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增速在去年4月份达到11.10%后波动回落,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在10月份达到13.7%的阶段性高点,均明显低于前期高点。今年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目前经济潜在名义增速或在8%左右,4月份M2增速已降至8.1%,后期回信用收缩、去杠杆的步调可能比较温和。

由于资源品全球定价,钢价上涨不仅受国内流动性影响,还有海外输入性因素的作用。王静表示,本轮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由于疫情导致的阶段性供需错配,以及主要经济体大放水使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

她也谈到,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紧密结合,规模巨大,推动全球资产价格上涨,与实体经济相脱离,金融风险隐患不断增加,未来是否会通过主权债务风险、高通胀、汇率利率波动、股市债市估值调整等造成风险转移,需要密切关注。

对于后市,王静表示,国内由于经济复苏正在寻顶,且复苏动能逐步切换,钢材市场走向方面更应关注下游实际需求的变化。而海外市场方面,由于疫情过后货币史无前例的放松,流动性风险较大,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和货币流动性都处于高点,货币宽松基本进入下半场,新兴国家相继加息加拿大央行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后期要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以及对市场带来的外溢影响。(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