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贵金属短暂的滞胀交易窗口

2021-05-17 08:16:31 和讯期货 

珍惜短暂的滞胀交易窗口

观点概述:

随着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市场开始不太相信美联储“通胀是暂时的”这句话,因此开始去推长端的通胀预期,5Y-10Y通胀预期差开始明显缩窄。但光靠通胀预期推黄金是不够的,因为通胀预期也会同步带动名义利率上行,尤其这种是美国自身经济基本面恢复带动的通胀预期,所以此时货币政策的态度就极为重要。

市场仍然觉得联储的态度需要同时在乎通胀和就业,因此本周的通胀超预期表现之后,盘中贵金属经过过山车的博弈之后,最后收跌;但联储的货币政策态度现在更关注就业,4月份非农数据的不及预期明显限制住了联储的手脚,起码在下一次明显超预期的就业数据出来之前,联储很难有明显的收紧的表态,这就给了贵金属多头短暂的滞胀交易窗口。?

这种短暂的时间段,预计不会持续太久,毕竟美国的就业数据尽管不及预期,可是用工荒的情况也在各地延续,只要疫情能够持续受控,就业数据改善的情况预计就能继续下去,贵金属随时可能会迎来联储转向这一大利空。

策略建议:

短期押注的是交易滞胀的窗口期,中期押注的是美国经济强基本面,联储会提前收紧,所以短期多中期空,或者干脆放弃短期做多的机会,等待合适的点位做空也行。

风险提示:

美国的疫情再度恶化,年中债务上限两党产生争执导致后续财政支持力度受限

名义利率

随着本周通胀数据的超预期,10Y美债收益率一度上行突破1.7%。

美债利率市场隐含的加息预期在非农数据公布后明显弱化,不过本周随着通胀数据的公布,再度体现出走强的迹象。

按照上图显示的市场加息预期情况,基本已经是在预期2022年12月或者2023年1月美联储就要开始加息;要想预期进一步收紧的话,也是有很多方式,比如可以加速QE的退出速度,或者在当下做一些技术性加息的动作,比如提高超额准备金率或者隔夜逆回购的利率,毕竟眼下,短端美元流动性极度充裕,隔夜逆回购的规模正在创下去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纽约联储3月份对一级交易商们做的问卷调查显示,一级交易商对年底10Y国债收益率的预期中值水平是1.8%左右,这个属于比较的保守的点位了,长期美债的空头仓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也开始趋缓,长端美债收益率的看涨情绪目前来说不算是太拥挤。

4月份新财年以来,日本机构投资者明显加大了对海外证券的购买,其作为配置盘也起到了拉低美债利率上行速度的作用,这种购买力量似乎更多的是补充回3月份财年末期减持的数量,最近两周,日本海外证券购买的力量开始明显弱化。美债长短利差本周小幅上升,目前大概是1.4%的水平,按照历史经验来看,经济复苏期长短利差2%-2.5%才会是极值区间,这也意味着未来长端美债可能还是会冲到2%以上。

美国财政部的债务总量虽高,但是债务的久期不高,随着到期的债券逐步以更低的利率水平发行债务替换后,整体的利息成本甚至还会有所降低,美国财政部月度偿付利息水平过去1年整体还在走低,因此暂时财政部也不太需要美联储较为急切的保持低利率水平来控制债务成本。

通胀预期

原油价格本周基本维持震荡走势,在美欧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在延续的情况下,原油价格高位仍然有所支撑,相比起其他的工业品,原油的涨幅只能算一般般,毕竟欧美的服务和出行行业复苏明显弱于其他领域,而等到原油开始随着出行和服务行业一起开始动的时候,可能才是通胀预期的最高峰

长短期的通胀预期基本都是过去10年来的最高值了,而且市场明显开始有不信美联储“通胀是暂时性”的话了,开始去推长端的通胀预期了。4月美国的CPI和核心CPI数据大幅度超预期,一度引发市场开始对美联储提前收紧的担忧,关注月底核心PCE的情况,目前市场主流预期其会超过2.5%。

其他数据监控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5月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5月5日至5月11日当周:黄金看多意愿升温;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增加21514手合约,至192255手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黄金的意愿升温。投机者持有的白银投机性净多头增加4976手合约,至52843合约,表明投资者看多白银的意愿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外的白银库存近期都在持续下降,这代表着白银终端消费随着经济复苏和光伏产业的发展开始有明显的改善。

宏观组:

联系人:赵旭初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