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五月份粗钢日产将高位上冲

2021-05-17 15:46:11 兰格钢铁网 

4月份,由于受到区域环保政策严格执行和下游用钢企业承接能力不足的双重影响,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宽幅震荡,但整体拉涨的行情,使得钢厂利润快速回升,钢铁企业生产意愿强烈,产量呈现高位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4月份,粗钢产量9785万吨(详见图1),同比增长13.4%;生铁产量7597万吨,同比增长3.8%;钢材产量1218万吨,同比增长12.5%。2021年1-4月,粗钢产量37456万吨,同比增长15.8%;生铁产量30664万吨,同比增长8.7%;钢材产量45253万吨,同比增长20.1%。

图1 2019-2021年月度粗钢产量

四月份粗钢日产创出历史新高

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高位继续增长,创出历史新高,生铁和钢材日均产量也呈现快速回升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4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326.2万吨,环比上升7.6%;生铁日均产量253.2万吨,环比上升5.02%;钢材日均产量404.3万吨,环比上升4.55%(详见图2)。

图2

2019-2021年月度粗钢日产

从4月份的月度粗钢日产来看,在高利润的刺激下,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动力较足,不论国内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还是短流程钢铁生产企业积极增产的意愿明显。

五月份粗钢日产将高位上冲

5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处于需求和淡季的交替阶段,由于前期钢价上涨较快,下游用钢需求有所抑制,但由于五一节前和节后,钢市的再度暴涨,下游需求也随之加速释放,同时也会再度刺激钢厂生产的积极性。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前两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为82.0%,较4月份(81.1%)上升0.9个百分点。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来看,2021年4月上旬开始,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一路上冲,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表明国内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钢铁产量释放仍有冲劲。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5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241.78万吨,环比增长0.75%,同比增长17.84%(详见图3)。根据重点统计钢铁企业产量估算,5月上旬全国钢铁企业粗钢日产312.85万吨,环比增长0.40%,同比增长14.84%。

图3 2019-2021年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

今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不断上涨,尤其是五一节后,钢市再度暴涨,创出历史新高,但由于下游用钢企业高价的承受能力有限,持续拿货的积极性不强,与此同时,国常会也重点关注价格上涨问题,黑色系期货市场也受到交易所新规则的限制,黑色系期货走势快速冲高回落,现货市场也快速回调,但钢厂挺价意愿依然较为明显,生产积极性仍然较足。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2021年5月份全国粗钢日产将维持在330万吨左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将维持在235万吨左右。(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