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经济复苏边际放缓 钢需扩张或难超预期

2021-05-17 15:53:23 兰格钢铁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生产需求持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恢复,市场销售延续恢复态势,货物出口增势良好。

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3804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0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2.4%,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3.8%,两年平均下降0.4%,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8.4%,较一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

消费恢复出现波动。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373亿元,同比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速为4.2%。其中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速为4.3%,较3月份回落2.0个百分点。当月商品零售中,汽车类、家电类零售分别同比增长16.1%和6.1%,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1%和下降7.0%。

出口保持高增长。1-4月份,全国出口总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44.0%,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32.3%,与2019年同期相比,4月份出口总金额两年平均增长17.0%,较3月份明显提高。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8%,比3月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7.6%;主要用钢产品中,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大幅增长。

经济复苏仍不均衡

4月份,受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的影响,多数经济指标比3月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经济复苏仍不均衡,总体表现生产好于需求,而需求结构中外需好于内需。其中,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出口表现依然好于预期;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基建投资上行动能不足,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仍未转正;消费恢复出现波动,当月平均增速较上月回落明显,且与疫情前水平差距较大,消费动能整体偏弱。

经济复苏不均衡主要表现在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与疫情前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尚未完全恢复,部分生活资料价格的提升对消费有所抑制;制造业投资表现偏弱或与生产成本攀升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消费需求扩张不及预期导致制造业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有关。

复苏高点已过 进一步恢复动能有待激发

一季度GDP环比增速明显低于2016-2019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较去年四季度亦有明显回落,结合4月份数据看,疫情过后经济复苏的高点已过,其中,投资高点在去年四季度,工业生产顶部在今年前两个月,当前出口在高位,消费尚待恢复。

经济复苏仍有空间,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初步测算,我国现阶段经济潜在增长率在5.8%左右。一季度5.0%的平均增速距离潜在增速还有一定缺口,当前经济增长正向潜在增长率逼近,边际放缓也是正常表现。

经济进一步复苏依赖制造业投资和消费两个领域的恢复,4月30日政治局会议提出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要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目前推动消费的政策正进一步出台,围绕制造业的金融支持也在集中发力。

此外,财政政策主要发挥兜底和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撬动作用,财政资金将更加侧重于民生、创新领域,5月地方债集中发行,叠加前期资金结余,基建投资可能温和回暖;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商品房销售降温,新开工降幅扩大,投资有下行压力;海外经济快速恢复,出口尚有韧性。

钢材需求扩张或难超预期

4月份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基建投资略有加快,制造业投资有所改善,内外需求共振,拉动钢材需求。

5月份经济仍有恢复空间,但前期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和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钢铁行业下游扩张放缓。制造业中,由于消费不及预期,相关企业的生产扩张和投资意愿受到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的扩张动能不强,与之相关的如工程机械等行业也将受到影响;建筑业中,房地产投资逐步消磨韧性,基建投资上行动能不强,钢材旺季需求逐步走弱。同时,由于钢材价格急速上升,下游需求受到抑制,钢材需求扩张可能难以超出预期。(兰格钢铁研究中心 王静 原创文章,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