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数据对螺纹钢影响分析

2021-05-18 07:05:41 新浪网  方正中期期货

摘要:

4月地产新开工增速继续回落,或影响下半年螺纹需求预期。

新开工偏弱可能受两点影响:一是调控力度假期,融资收紧,二是与今年集中供地政策之下的土拍节奏后置。

疫情之后房屋销售持续高于新开工,下半年房企或存在补库需求。因此对房地产建安投资增速依然看好,并有望支撑后期的螺纹钢需求。

当前,宏观和政策面相比前期还是明显转弱,若现货成交一般且宏观情绪改善不明显,预计螺纹价格会进入阶段性的调整期,粗钢减产目标不变前,下方在电炉成本处有支撑。

目前高位调整达10%,幅度远超其他工业品,因此谨慎追空,未来一个月单边去尝试反弹抛空。海外热卷价格仍在高位,国内冷热价差扩大,卷螺价差由500元以上已大幅回落,因此300元以下可以尝试逐步多卷螺差。

正文

建筑业用钢占比超过50%。其中地产在新开工阶段耗钢量较高,同时由地产、基建为主的建筑业将拉动其产业链的用钢需求,如工程机械、家电等。

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加12.8%,单月增速为-9.3%,前值7.3%。与2019年相比,累计增速由1-3月的-6.6%降至-7.9%,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0.5%,前值11.2%,比2019年同期增加13.3%。新开工数据较差,螺纹周度数据显示当前需求较强,但旺季高点已过,后续将进入淡季,需求环比下滑趋势很难改变,而对远端需求指引性较强的就是国内地产的表现,4月新开工增速进一步回落影响市场对下半年旺季的预期。施工和投资增速依然较高,土地成交量不高,显示建安投资依然较强,这使螺纹需求出现崩塌的概率降低。

对于新开工偏弱的表现,可能受两块影响:一是与房企受政策压制有关,加快回笼资金影响新开工意愿,二是与今年集中供地政策之下的土拍节奏有关。22个热点城市改为集中供应、集中拍卖土地后,房企拿地节奏出现变化,截至5月14日,全国超半数城市已经开启首批集中供地竞拍,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11个城市土拍建面达4309万㎡,总成交金额接近4月份全国300城土地成交总金额,同时土地成交价格也多数上涨,市场热度依然较高。一季度部分区域拿地的后移,或导致新开工也面临向后延期的情况,从而使二季度地产新开工偏弱,三季度增速有望再次改善。

另外,疫情以来,国内商品房销售增速明显大于新开工,商品房待售面积在4月环比下降0.8%,同比减少1.6%,维持在2020年以来相对低位,贷款利率持续上行,但在上行幅度可控的情况下,高销售仍可能会带动下半年房企补库需求,特别是在土地成交回升后。

所以,4月地产数据对短期市场还是明显利空,与国外货币收紧预期和国内M2增速持续向下共同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螺纹价格形成压制。不过高销售及土拍滞后可能是新开工也延后释放,因此对房地产建安投资增速依然看好,并有望支撑后期的螺纹钢需求。短期,宏观和政策面相比前期还是明显转弱,距离6月中旬需求明显转弱还有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若现货成交一般且宏观情绪改善不明显,预计螺纹价格会进入阶段性的调整期,在粗钢压减目标不变前,下方在电炉成本处的支撑依然有效。操作上,目前高位调整达10%,幅度远超其他工业品,因此谨慎追空,未来一个月单边去尝试反弹抛空。海外热卷价格仍在高位,国内冷热价差扩大,卷螺价差由500以上高点已大幅回落,因此300元以下可以尝试逐步多卷螺差。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