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渠道、强监管并举 铁矿石抑价行动在路上

2021-05-18 20:03:15 北京商报网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前四月国民经济发展情况。面对连日来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震荡上行的市场行情,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回应指出,将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铁矿石供给。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市场监管。整体来看,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涨停潮”又至

关于铁矿石供给的关切并非没有来由。去年以来,受旺盛的市场需求带动,加之主要生产商供应不及预期,铁矿石价格升至近十年来最高值,在震荡回调后于近期重开历史纪录,投机资本也开启狂热追涨模式。

3月底至今,市场需求持续恢复,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保持波动上升。5月10日,铁矿石期货2109合约早盘以1325元高开并收于1326元,创过去八年来历史最高价。同期,螺纹、线材、热卷三大成品材全线涨停。而这也是近期大宗商品主力合约出现的罕见涨停潮。

“终端需求’金三银四’旺季延续,全国建材成交量和钢材消费量也明显强于去年同期。在钢材价格支撑下,铁矿石价格也呈现出易涨难跌的局面。”大越期货分析师杜淑芳指出,但从供给端来看,虽然在高矿价下,国产矿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但受4月澳洲热带气旋以及巴西降雨影响,铁矿石发运均处于同期偏低的水平,进一步推涨了铁矿石的盘面价格。

受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效应以及低基数影响,4月国内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也被推向高位。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PPI以6.8%的同比涨幅创下去年同期以来最高。

原材料价格飞升,下游钢企的生产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指出,因为铁矿石价格涨幅大于钢材价格涨幅,其价格的不断上涨提高了钢企生产成本,挤压了利润;同时,考虑到价格风险,钢厂不敢再大规模购进原材料,以防崩盘后的暴跌。

4月27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季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也表示,当前企业成本压力正在持续加大,去年一季度整体基数较低,国内钢企一季度的高利润在二季度难以复制,增幅收窄已是大概率事件。

“完善多元进口的供应体系”

“钢铁行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国内外铁矿石的开发开采力度,提高钢铁工业资源保障能力。”屈秀丽指出。而在此次发改委发布会期间,金贤东也再次明确,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加强供应保障。

目前,随着国内复工复产速度加快,铁矿石市场需求持续旺盛。想要降低企业成本,除了充分利用行业内减税降费红利外,扩大原材料的供应渠道迫在眉睫。“从国内看,我们将加大铁矿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国内铁矿新项目和在产资源接续项目建设,做好社会再生钢铁资源回收利用;国际方面,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发境外铁矿石资源。完善多元进口供应体系,鼓励企业拓宽铁矿石进口渠道,有序推进境外再生钢铁原料进口和资源利用。”金贤东说。

不过,考虑到国内既有资源禀赋和政策背景,虽然钢铁产量有所提升,但业内预计年内国内矿山对供应端的贡献有限。“在严控采矿指标的大背景下,国产矿生产在2020年并未有很大提升。由于国内铁矿资源禀赋较差、开发成本高、审批手续复杂等因素,企业投资意愿整体仍不足。在无新增矿山投产,仅靠矿山产能利用率提升产量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对铁矿石供应端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黑色建材板块研发团队发文分析道。

从国际来看,除了澳大利亚及巴西等传统铁矿石供应国外,中国已在积极探寻更加多元的铁矿石供应渠道。例如,去年6月,中国铝业(601600,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为首的联合体正式获得非洲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的“采矿证”。据悉该铁矿储量高达上百亿吨。

为了降低铁矿石进口成本,同时扩大国内供应量,政策面也于近期释放诚意。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将从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税费,包括部分废钢进口零税费、粗钢产品出口加收费用、部分钢铁产品则取消出口退税等。

监管出招遏制炒作

多元供应渠道的落定仍需时日,但平抑市场炒作亟待监管介入。5月12日,国常会提及大宗商品价格时再次定调,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在此次发布会期间,金贤东也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与市监总局正联合调研钢材与铁矿石等市场情况,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维护市场稳定。

实际上,为抑制铁矿石价格加速走高,国内监管部门已数次出手控价。例如,今年3月,中钢协分别会见了大商所、上交所、郑交所等主要资本市场的交易机构,建议重建价格机制;5月11日至12日,前述三家交易机构先后采取提高铁矿石合约交易限额和保证金等方式,防止市场炒作过度;5月14日,河北唐山及上海相关部门相继约谈当地钢铁企业,提醒其严格遵守行业规则,规范价格行为,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违者将受处罚。

谈及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金贤东预计,“随着价格信号对原材料生产流通的引导作用持续释放,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后期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整体来看,大宗商品正在加速进入牛市后半段,多数商品高产量、高需求、低库存的状态。”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公开表示,国内钢材价格上涨的核心逻辑主要仍是供需矛盾,当前国内汽车、家电、船舶、房地产等主要行业用钢需求都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但在碳中和背景下,河北唐山地区经历史上最严环保政策,也应注意其对市场未来钢材供应造成潜在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