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百年大变局下的大宗商品市场

2021-05-26 17:30:25 和讯期货 

  5月26日,由上期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正式开幕,本次论坛在上海期货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在5月26日上午的主题峰会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并以“百年大变局下的大宗商品市场”为主题发表演讲。

  隆国强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因极端性供需错配导致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从需求角度来看,因疫情冲击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二战以来最大幅度下滑。同时导致去年基数过低造成了今年以来,尽管疫情困扰着直接经济,但大宗商品价格还是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

  从大宗商品的供给来看,受困于长期短期因素的交织。长期的因素,从2012年以来,全球资源类投资持续下降,影响到供给;短期来看,受疫情冲击,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生产不正常,价值航运等因素,以及全球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的泛滥,都会加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另外,还应从百年大变局来分析大宗商品价格的长期影响因素。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大国博弈日益激烈,都将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冲击以及长远的影响;同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在迅猛的推进,大国之间争夺技术制高点的竞争日益激烈,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已经深刻的影响了生产生活方式,人类正在进入信息时代,回顾世界历史,技术的进步是决定世界经济格局的一个最基本的决定因素。信息化也将会对全球的大宗商品产生很多的影响,信息技术大规模的应用,一方面给传统产业赋能,另一方面提高了大宗商品的利用效率;另外当前国际治理体系加速调整,国际规则的主导权之争日益激烈,将会影响到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重新布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