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鸣波:将支持上期所不断丰富交易品种 研发航运指数期货、天然气期货等重点项目

2021-05-27 11:10:08 和讯期货 

  5月26日,由上期所主办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正式开幕,本次论坛在上海期货大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在5月26日上午的主题峰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出席并发表致辞。

  陈鸣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要完善“四大体系”(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把浦东建设(600284,股吧)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衍生品市场作为“四大体系”之一的金融市场体系重要一员承担了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配置等重要功能,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上海衍生品市场经过参与各方多年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不断增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三年来,实体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反馈良好,打通了期货与现货结合的最后一公里。市场交易规模稳步提升,原油期货交易量稳居全球第三位,螺纹钢、天然橡胶等多个品种交易量在同类品种位居全球第一。价格影响力不断增强,相继推出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等一系列国际化品种,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创新产品不断涌现,LPR相关利率衍生产品、沪深300股指期权、铝有色金属商品期货期权等创新产品的推出,为上海衍生品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和机构,通过金融衍生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促进实体产业和金融行业融合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上海正根据国家部署,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上海十四五规划也进一步明确,要“构建系列化的期货品种体系,丰富机构投资者种类”。这都对上海衍生品市场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他指出,下一步,上海市政府将重点在三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上下更大功夫。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充分发挥上海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金融人才荟萃等优势,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参与上海衍生品市场。二是在加快推出产品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将支持上海期交所不断丰富交易品种,研发航运指数期货、天然气期货等一批重点项目,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金融衍生工具。三是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上下更大功夫。将聚焦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推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动发展,更好发挥衍生品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服务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我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全球话语权定价权。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