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催生美国玉米高产预期 猪价下行或将打压粮食价格

2021-06-04 09:54:25 和讯  小水

  最近,大宗商品上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玉米作为重要农作物过去一年涨幅同样较大。不过,进入5月玉米出现冲高回落,最近两周则转入宽幅震荡当中,上周二CBOT玉米期货重挫至一个月最低(见下图),接下来玉米价格又将呈现什么样的走势?

降雨催生美国玉米高产预期 猪价下行或将打压粮食价格

  多重因素导致玉米上涨

  回顾过去几个季度玉米的走势,我们认为,玉米价格上涨是多方面的。宏观层面看,各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上游涨价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只是相比较原油、钢铁、等主流大宗商品,起初市场对玉米的上涨似乎并没有那么敏感。

  供需层面看,疫情以后的供需错配导致,供需缺口扩大,因疫情扰动供应端生产不能快速恢复,但是需求端却比较强劲。2020年中国生猪价格出现了两次高点,叠加中国疫情防控较好等原因,生猪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存栏已经逐步恢复到非洲猪瘟之前的水平。彼时,基于对高猪价仍将持续的预期,饲料企业更愿意高价收购玉米和大豆

  市场分析师Karen Braun:“过去一年,中国持续以空前速度买进美国玉米,因中国国内玉米价格已经上升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玉米库存应该也正在节节下滑。中国近几年因猪瘟疫情重创生猪存栏量,饲料需求下降,猪肉供应大减,但之后也已经持续重建生猪存栏量。”

  另外,原油价格快速上涨,同样提振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因为这可能提高生物燃料需求。StoneX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苏德曼(Arlan Suderman)在一份报告中分析,“乙醇生产商也正忙于安排夏季的需求,几乎没有迹象表明高玉米价格正在促使需求更加理性。”

  供应偏紧格局或有改善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周报显示,截至5月30日,美国玉米播种工作完成了95%,一周前为90%,上年同期为92%,五年平均进度为87%。玉米优良率为76%,上年同期为74%。根据USDA报告,美玉米种植进度略慢于市场预测值,但快于往年同期均值。6月10日即将公布的数据,我们预计仍然是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快于过往平均水平的情况。

降雨催生美国玉米高产预期 猪价下行或将打压粮食价格

  天气方面,5月25日,美国中西部种植带迎来有利降雨,叠加技术性卖盘使得美玉米期价最大跌幅达5.7%。根据NOAA预测,预计未来6-10日美国中西部地区气温略高于正常值,降水量略低于正常范围,但周期性降雨有利于玉米生长发育,对美玉米期价形成一定压力。

  美国出口方面,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周度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5月27日的一周,美国玉米出口检验量为2,049,217吨,上周1,746,162吨,去年同期为1,192,384吨。

  值得注意的是,南美玉米产量可能会不及预期。咨询机构AgRural周二下调巴西二季玉米产量预测数据,因为天气严重干旱。AgRural补充说,今年玉米单产可能降至五年来的最低,但是美国始终是中国以外最重要的玉米产地,巴西的产量影响不大。

  需求端企业存在成本压力

  随着原料端成本的不断抬升,国内相关部门对其关注程度不断提高。近日,发改委出台《“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提出要健全重点商品检测预测预警体系,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好铁矿石、铜、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应对,及时提出综合调控措施建议,强化市场预期管理。

  与此同时,下游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以饲料需求大户养猪企业为例,经历了两年多的上涨,即使短时间猪价一路震荡下行,饲料企业以及农户对于高猪价的信仰不会立刻转变,这也就造成了近三个季度猪价下跌,但是饲料企业一直默默忍受的情况。不过,近期这种预期可能会发生动摇,高粮价让很多养猪企业成本大幅抬升,尤其是中小养殖场。当前猪价甚至已经跌破了部分企业的成本。其实,我们从诸多数据已经可以看出中国对玉米的需求已经有走弱的迹象,预计猪价也将反过来压制成本的包括玉米在内的粮价。

  总体来看,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结合供给增加以及需求减少的预期之下,玉米价格或已经见顶,尽管生物燃料需求可能对消费有一定的支撑,但是目前并没有数据。投资者可关注广芝商所的CBOT玉米期货(代码ZC)逢高做空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