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转多 金银有望重回中期强势

2021-06-10 08:04:34 新浪网  倍特期货

简述:五月份初,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拉升,全球性通胀情绪一度高涨,美联储对通胀持暂时性看法,通胀题材对贵金属的支撑作用得到增强。此外,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地缘局势紧张,基金持仓信心出现恢复,基本面向多头倾斜,国际国内黄金突破了去年8月以来的下调趋势线,白银也震荡转稳确认强势调整性质。综合来看,金银中期进一步上行概率较大。

要点:

◆全球性通胀水平提高,对保值需求的刺激作用增强

◆新增新冠病例出现下降,年内结束新冠疫情仍不乐观

◆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短期内无全面转向可能,即使加息影响也有限

◆金银供需有亮点,影响正面

◆地缘不确定性仍将存在

◆基金持仓信心出现恢复

主要观点:

黄金:中期调整结束,重回强势,阶段上行是主基调,过程有反复乃正常。策略上,参考技术位逢调整做多或买入保值,是二三季度的主线。

白银:大三角形区间偏强震荡,属中长期上涨中继形态。策略上,短期三角形区间内小波段交易;中期靠三角形下边试多或突破上边跟多。

一、行情回顾

黄金方面:今年以来的行情主要分为两段:第一段(1-3月),拜登顺利就职降低地缘方面不确定性,美元及美债收益率不断上涨,基金持仓持续下滑,国际国内黄金延续去年8月以来的下调走势;第二段(4月后至今),拜登再推基建计划,美元及美债收益率回落,全球通胀增强,基金持仓信心出现恢复,金价持续上涨并突破了去年8月以来的下调趋势线。

图1:COMEX黄金及沪金指数周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白银方面:今年以来,白银表现为宽幅的上升三角形态势,外强内弱,COMEX白银为去年高位附近的上升三角形,沪银为下落一个台阶的上升三角形。运行节奏上白银比黄金多了一次上冲,时间是在1月下旬至2月初,原因是Game Stop轧空情绪传导至白银上,导致白银基金持仓持续大增,但仅是昙花一现,此后白银就和黄金走势基本同步,表现为一跌一涨,原因也基本雷同。

图2:COMEX白银及沪银指数周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金银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一)宏观环境方面

1、全球性通胀水平提高,对保值需求的刺激作用增强,有望成为主要支撑因素

今年以来,宽松货币环境、供需错配,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涨,部分品种创出历史新高,全球性通胀水平不断抬升。尤其是美国,4月季调CPI年率为增长4.2%,同比涨幅创出12年来最大;4月PPI年率为成长6.2%,同比涨幅创出自2010年来11年的最大。5月中下旬后,大宗商品在获利了结和监管层政策主导下,涨势有所降温,但在宽松货币政策和供需错配的现状短期内不会得到有效改变,CRB指数也在低位,加之同比低基数效应,通胀指标预计将维持上行势头,并继续成为金银上行的推动题材。

图3:全球主要经济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期货

图4:CRB指数月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2、新冠变异病毒种类多,疫苗接种推进较慢,年内结束新冠疫情不乐观

五月中旬以后,处于海外新冠疫情暴风眼中的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自高位出现明显回落,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也降至一年来最低水平,全球单日新冠新增病例数出现下降。但由于全球新冠变异病毒种类较多,疫苗接种推进较慢。世卫组织称,年内结束新冠疫情不乐观!

图5:海外国家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图6:日新增新冠病例数与日疫苗接种量

数据来源:WIND

图7: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及死亡数

数据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3、全球经济从新冠打击后的复苏势头维持,海外复苏进程不乐观

从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来看,主要经济体经济先行指标PMI均维持在50荣枯线上,显示经济处于扩张态势(即复苏势头维持)。但海外复苏进程慢且艰。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为下滑0.6%,去年第四季为下滑0.6%,环比持平;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初值为下滑1.3%,去年第四季度为增长2.8%。

图8: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期货

4、宽松化的货币政策环境短期内全面转向可能不大,且加息也不是一定就跌!

目前,全球通胀压力增大,美联储建议讨论缩减QE的官员群体也在增大。但另一方面,新冠疫情防控不易,海外经济复苏情况不乐观,美联储多次表态认为通胀是暂时性。因此,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存在全面转向可能。6月份,将迎来一轮密集的主要国家央行利率会议,目前市场预期均没有加息可能,市场更多的只是想寻求未来政策的线索。

表1:6月主要经济体利率会议时间及利率预期

数据来源:对应央行的利率决议,倍特期货整理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通胀和经济增长环境下,即使美联储或其他央行出现加息,金银也不是一定下跌!2000以来的近20年时间,出现过两轮美联储在物价上涨时加息:一是,在2002-2008年那一轮大牛市中,美国CPI从1%附近上涨到了2008年最高时的5.6%,美联储在2004—2006年启动了一轮加息,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期间黄金价格却从不到400美元,涨到730多美元;二是,2015年底-2018年,这期间,美国CPI从接近于0涨到了3%左右,美国基准利率从0.5上调至2.5%,黄金价格也是不跌反涨,从1045美元左右涨到2018年最高时1370多美元。

图9:金银价格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表现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黄金白银供求方面

1、黄金供需同降,实物需求有亮点

供应方面,2021年一季度,因回收金供应的减少,超过了金矿产量的增长,导致一季度黄金的总供应量同比下降了4%。

需求方面,全球黄金ETF在第一季度净流出177.9吨。但第一季度金饰需求为514.2吨,同比上涨56%;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总量升至339.5吨,同比增长36%,这成为需求端的亮点。总体来看,第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制造基础)为852.6吨,同比下降,但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加。

表2:全球黄金供求平衡表(季度)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业协会

2、白银供需同增,需求增幅大于供应增幅

根据英国研究公司Metals Focus的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度全球白银供需同增。供应增长预计为8%;需求方面,工业需求、银饰、银器的需求增长为主要驱动,将带来全年需求增长15%,远大于供应增幅,且全球白银总需求量将创六年新高。

表3:全球白银供需平衡表

数据来源:Metals Focus

(三)其他影响因素分析

1、地缘方面的不确定性仍将存在

中东方面,21日凌晨以色列和哈马斯开始停火,但又方的戒备并未放松。以色列军方发言人称,一线部队都没有撤离,军方将根据实际情况评估安全形势,并对违反停火行为做出强烈回应。哈马斯称仍将“严阵以待”;伊朗方面,5月19日开始的新一轮谈判取得一些进展,但基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加之近日伊朗指责俄罗斯拿伊朗利益和美国进行交换,伊核问题的解决并不容易。中东仍是一个不定时的“火药桶”。

此外,美总统拜登上台后试图遏制中国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中美关系难回重前。还有美俄关系也较微妙。地缘局势方面的不确定性将一直存在,特别是在疫情形势严峻,海外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况下,地缘冲突也是海外国家转移国内矛盾的一个方向。

2、美元弱势维持,缺乏向下空间

从美元指数来看,美元今年有走高动作,持续性及力度明显不佳。目前美联储政策处在一种观察过渡阶段,美元技术上月均线及MACD仍维持下行,弱势还未有效扭转。不过向下面临支撑密集区,缺乏大的下行空间。

图10:美元指数月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3、美债收益率有走升预期,这是不利因素

美债收益率是今年以来金银价格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从美债收益率表现来看,它在2020年7月见低转升,今年3月见到阶段高点,此后就一直在1.6%左右企稳。当前这一水平仅刚刚回到疫情之前。去年的低点是疫情下特殊情况造成,目前收益率水平并不高,还潜在进一步走高预期。

图11: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长期走势

数据来源:英为财情

4、金银基金持仓自低位回增,持仓信心回暖

黄金方面,从美国SPDR Gold Trust基金公司的ETF持仓来看,5月中下旬开始,ETF持仓在低位持稳一个多月后,终于出现明显的增持势头,显示基金持仓信心开始回暖。

图12:SPDR黄金ETF持仓

数据来源:倍特期货

从CFTC的COMEX黄金非商业持仓来看,在今年3月前,非商业净多持仓不断下降。3月中旬至5月初,非商业净多持仓转稳。5月中旬后,因非商业多头增仓开始明显放大,非商业空头持仓自高位回落,非商业净多持仓开始出现明显的回增迹象。

图13:COMEX黄金非商业持仓

数据来源:CFTC 倍特期货

白银方面,从CFTC公布的COMEX白银非商业持仓数据来看,在今年3月底,非商业净多持仓见到阶段新低。此后,随着白银非商业多头的不断主动增仓,非商业净多持仓开始持续增加,目前重回到5万张以上,显示多头信心有所恢复。

图14:COMEX白银非商业持仓

数据来源:CFTC 倍特期货

三、技术面分析

(一)黄金:长达八个月的调整出现结束迹象,重回强势

从COMEX黄金及沪金指数的周线图来看,2021年4月开始的上涨,明显形成了对2020年8月以来下调趋势线的突破,结束了长达8个月的调整。月线上看,黄金价格在重要的黄金回撤位、重的时间窗口止跌转涨。因此,4月以来上涨的有效性较高,技术上重回强势。后市主要技术位参考:COMEX金指数下方的主要支撑1800、1750,上方压力1960、2088;沪金指数下方主要支撑参考380、366;上方压力410、450。

图15:COMEX金和沪金指数月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白银:上升大三角形区间整理,有中长期上涨中继性质

从COMEX白银及沪银指数的周线图来看,都呈现出一个上升大三角形的区间整理态势,COMEX白银相对更强,表现为去年高位的大三角,沪银的大三角形略微低一个台阶。从月K线看,更像是“三角旗形”,且去年8月以后的调整,一直守在2013年以来形成有大区间(或叫双底颈线)之上,月均线及MACD保持上行,去年疫情后确立的中长期涨势仍然有效。后市技术位参考:COMEX白银中期支撑26.7、25,压力30、35;沪银指数中期支撑区5400、5100,压力参考6100、6876。

图16:COMEX银和沪银指数月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四、金银走势展望及策略

后市展望:

新冠疫情年内结束不乐观,短期内宽松环境全面转向可能不大;全球通胀水平的持续走高,提振了保值需求,并逐渐成为金银的主导,这种情况下加息并不会构成明显利空;经济恢复势头维持,金银供需有正向支持,地缘局势不确定存在,基金持仓信心开始回暖,基本面整体再度偏向多头,金银中期进一步上行概率较大。但美债收益率的中期回升预期是不利因素,通胀烈度也有待观察。因此,金银中期上行的恢复不会一蹴而就,过程有反复。相对而言,二季度黄金将强于白银,白银打破大三角还需要时间。

具体观点及策略:

黄金:中期调整结束,重回强势,阶段上行是主基调,过程有反复乃正常。策略上,参考技术位逢调整做多或买入保值,是二三季度的主线。

白银:大三角形区间偏强震荡,属中长期上涨中继形态。策略上,短期三角形区间内小波段交易;中期靠三角形下边试多或突破上边跟多。

倍特期货 张中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