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铜到玉米价格纷纷回落 市场对通胀的恐惧高峰已过?

2021-06-15 11:49:3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上周“爆表”的美国5月CPI数据公布后,不少投资者本周无疑迫切地想要知道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最新看法。不过,有些市场角落的最新迹象,可能已经揭示出了美联储届时可能给出的答案……

以木材为例,木材是过去一年里上涨幅度最大的大宗商品之一,因为困在家中的美国人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了生活环境的改造中。然而自5月触及峰值以来,木材价格已经重挫了40%。喧嚣的房地产市场也有所降温,衡量消费者购房计划的指数在上个月出现大跌。此外,价也开始从历史高位回落。

尽管部分关键原材料价格调头下挫或涨幅放缓,并不意味着整体通胀数据的飙升就是一个错误信号——经济中仍有许多领域的供应限制和旺盛需求可能使物价维持于多年高位。但对于美联储这个即将讨论制定退出宽松路线图的央行而言,这些市场信号或许就足以提供继续保持耐心的理由。

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何市场人士并未对上周迈入“5时代”的美国CPI数据感到恐慌:美债市场在上周火爆的通胀数据出炉后依然泰然自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探逾3个月低位。美股也丝毫没有出现人们意象中的恐慌抛售,标普500指数反而在通胀数据发布后连续三天刷新了纪录收盘高位。

市场研究机构The Sevens Report创始人、前美林证券交易员Tom Essaye表示,“尽管通胀指标确实很高,但许多领域的现状却显示物价压力开始减轻,这令投资者可以说,'哎呀,美联储是对的,美联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不必担心美联储过快加息或经济中存在通胀问题'。”

以下是市场观察人士认为通胀恐惧高峰已过的部分理由:

金属涨势冷却

在今年多数时间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一直加剧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在需求不断膨胀和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下,大宗商品价格年内大幅飙升。

不过过去数周,这些看涨押注遭遇了挫折:LME期铜近期已经跌破了每吨10000美元,美国中西部热轧卷钢期货的基准价格自5月触及纪录高位以来一直未能进一步走高。彭博大宗商品现货指数周一再度下挫。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Art Hogan指出,“我们在许多大宗商品中看到的是价格触及峰值并回落,这是供应增加的表现。我们看到很多重要工业原材料的价格都在短期内见顶。尽管根据经济学定义这可能只是暂时的——这只是意味着在某个时间点,总供给满足了总需求。”

购房热情消退

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寻求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地区以外购买新房,美国房地产市场一度出现了需求井喷的现象,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也助推了市场的狂热买需。

然而,A. Gary Shilling&Co.总裁Gary Shilling注意到,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火爆景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迹象。这些迹象包括:市场上房屋数量的增加、新建筑许可的下降以及消费者在高房价面前开始畏缩。

“泡沫开始破裂了,”Shilling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许多美国人可能会继续选择那些远离大城市的住房,但随着疫情消退,其他人将返回市中心。此外,价格上涨意味着可承受性仍是一个问题,尽管高价格可能会刺激新建筑的供应。”

木材价格重挫

对住房的旺盛需求和供应紧张推动木材价格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现大涨,这是导致美国房屋建造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这一领域目前也已风光不再。

在上周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周跌幅后,木材期货本周一继续下挫,因锯木厂已开始增加产量,而买家则推迟了购买。上周芝加哥期货市场的木材价格暴跌了约18%,创下了1986年以来主力合约的最大跌幅。

Swan Global Investments的客户投资组合经理Marc Odo表示,“短期价格最终会适应供需状况。当你谈论农产品(000061,股吧)(000061,股吧)或木材等商品时,价格绝非一成不变的。”

农产品开始回落

今年早些时候,巴西等农业大国的极端气温和干旱点燃了对农作物供应紧张的忧虑。不过,随着天气情况逐渐好转以及拜登政府关于生物燃料混合授权的报告等因素,农产品市场的涨势也已开始出现逆转。

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本周一盘中一度下跌6.4%,至每蒲式耳5.705美元,玉米价格已接近4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大豆小麦近期也纷纷大跌。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中西部地区的降雨和平均气温将在8-14天内超过正常水平,这将有助于缓解7月之前的干旱,7月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降雨也缓解了加拿大大草原的干旱状况,有利于油菜和小麦的生长。乌克兰今年的玉米产量预计将增加,阿根廷也随着收获季进展提高了产量预测。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