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MEG:终端维持平淡,聚酯原料基差走弱(附平衡表)

2021-06-17 07:16:12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观点小结

PTA:

PTA供需来看,供给端6月装置变动不大,上海石化(600688,股吧)、宁波利万延后重启,虹港石化延后至7月检修,新装置按照7月中投产。需求端聚酯6月开工率90.5%,7月预估91%。

PTA平衡表预估6月去库10万吨左右,7月去库17万吨,PTA仍在目前平衡表主要的变量在于新装置投产时间(新装置据闻在试车中,具体投产时间仍需跟踪)。

PX装置变动不大,仍在累库之中,PX加工费压缩,短期PX基本面变动不大,PTA检修较多下PX加工费预计维持偏弱持稳。

总体来看,PTA供需去库格局下基本面仍然偏强,短期可以考虑400-700加工费上下沿操作,关注新装置投产进度。

风险点: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原油波动加剧。

MEG:

国内供应方面,新装置方面浙石化端午短停后重启;国内方面6月部分装置延后重启,红四方、新疆天业(600075,股吧)检修等装置检修,国内装置检修损失量较大。

进口方面,6月到港有所回升,6月进口量预计小幅回升;目前海外装置检修量较高,7月进口预计回升有限,7月进口70万吨预估(较上周预估下调3吨)。

需求方面,需求维持平淡,等待订单回归,6月聚酯按照90.5%估计,7月开工回升至91%。

平衡表来看,乙二醇6月起小幅累库,累库的预期主要来自新装置达产带来的产量贡献,目前主要关注新装置投产进度。

小结:目前影响乙二醇累库的主要变量在于国内新装置投产进度,本周两套140万吨产能出料后市场进一步确认乙二醇逐步进入累库通道。短期乙二醇现实仍维持低库存,但投产周期下乙二醇建议逢高抛空。

风险点:进口量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原油波动加剧。

淡季订单分化,整体表现一般?

终端淡季订单分化,整体表现一般

终端淡季特征明显,出口受海运货柜影响接单不畅;内销订单分化,氨纶及秋冬面料订单较好,家纺及其他面料偏弱。

目前终端节前促销,备货在1-2周,成品库存偏高,订单偏弱下织造刚需备货为主。目前部分工厂对下半年仍有所预期,关注订单情况。

数据来源:CCF,Wind,天风期货研究所

织造开工小幅下降,整体持稳

端午假期期间,加弹不放假维持94%左右高负荷,织造放假1-4天,织机开工受吴江限排影响开机回落至80.2%,涤纱开机率74%,染厂开机率79%。

终端目前主要还是环保原因被动降负,部分工厂由于订单较少小幅降幅,目前来看织造开机下降幅度有限。但后续要关注夏季限电及终端订单是否持续走弱情况。

聚酯开工、库存持稳,利润小幅修复

聚酯当前开工率91.28%附近,加权库存16.5天,加权利润316.8元。

环比来看,部分聚酯工厂检修结束后重启,聚酯开工率恢复91%以上,节前聚酯促销,库存持稳,利润小幅增加,但实际变现困难。

6月短纤工厂仍计划检修,6月开工率按90.5%预估(开工率不变)。

聚酯库存抬升,下游刚需采购

上周聚酯节前促销,产销放量达到400%,下游备货抬升,聚酯库存小幅回落。

目前终端订单一般,促销仅能一定程度缓解库存压力,没有持续性。

短纤工厂库存还在不断抬升中,短纤原料备货小幅回落,成品库存压力仍大。

聚酯利润低位

聚酯利润环比小幅抬升。当前聚酯多以促销销售,促销产销放量但利润压缩,不促销虽有利润,但产销清淡,利润变现困难。

PTA偏紧去库,关注新装置投产进度?

PTA6-7月装置计划检修量仍高

逸盛新材料350万吨装置据闻醋酸试车中,目前投产时间尚不确定,暂时按照7月中旬投产3成负荷,7月贡献产量6万吨。

本周装置变动,虹港石化原计划6月检修现推迟至7月,宁波利万目前重启待定,按照目前检修计划来看,7月检修量再次增加,新装置投产时间影响PTA累库节奏。

PTA仓单库存继续下降

截止6月11日,PTA有效仓单15.3万张,较上期下降约1.4万张。由于新装置投产后移,装置计划检修量仍大,短期现货维持偏紧去库格局。

PTA平衡表

基本假设:供给端6月部分装置检修延后,检修损失量预计100万吨左右,新凤鸣(603225,股吧)、虹港延至7月检修,7月检修量较大,超过110万吨。6月需求预估开工率90.5%左右,7月开工预计91%左右。

平衡表来看,6月检修变动不大,7月PTA去库幅度增加。

目前平衡表基于新装置预计在7月中旬开车,但新材料达产每月预计贡献27-30万吨产量,将决定PTA累库的拐点,据闻新装置目前在投醋酸试车中,关注新装置投产时点。

PX面临累库压力

PX装置动态方面,上海石化重启,福化小幅降幅,福佳延后检修,东营炼化6月底7月检修,当前PX装置变动不大。PTA装置检修较多下,PX预计仍将累库。

估值上,关注PTA加工费

产业链利润分配上,石脑油价差在110美金附近持稳,PX价差220附近低位震荡,PTA加工费目前加工费压缩至400-450元左右。

短期来看,新装置投产前PTA基本面维持去库状态,加工费低位下支撑较强,但主流供应商基差超过600以上有套保意愿,短期关注PTA加工费两侧交易的机会。

乙二醇面临进口偏低与国内投产的矛盾?

6月国内装置检修继续增加

本周装置动态方面,本周装置检修较多。

易高重启,黔西、新疆天业(一期)延后重启,河南能源(二期)、红四方开始检修,新疆天业(三期)60万吨、阳煤装置本周下半周开始检修。

国内各工艺成本不断抬升,利润维持低位

成本端原油和动力煤价格重心再次抬升,乙二醇当前利润维持低位下,成本端有支撑。

新装置已出料

新装置动态方面,浙石化二期80万吨出料,端午前短停目前已重启,湖北三宁出合格品,产品调优中。

6月按照新增产能贡献6万吨产量。7月按照贡献浙石化一条线8成,湖北三宁8成负荷,贡献产量15万吨。

主港小幅累库,后续到港量不高

从到港量来看,上周预计到港在20.1万吨,实际到港14万吨。端午假期期间,下游发货较好。

截止周一,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约59.2万吨,环比增加2.1万吨。

6.15-6.20日预计到港16.5万吨,到港中性,乙二醇下周库存预计持稳或小幅回升。

乙二醇进口回升困难

海外装置方面,本周美国南亚82.5万吨装置检修,乐天70万吨装置重启,台湾36万吨装置重启,海外装置检修仍较多。

5月按照进口68万吨预估,6月按照75万吨进口量,7月按照70万吨进口预估(下调进口预估2万吨)。

乙二醇平衡表

平衡变化,国内产量方面,6月乙二醇计划检修量仍高。浙石化端午假期前停车后重启,目前浙石化和湖北三宁均出料,但仍在调优中,6月预估新装置贡献产量2万吨,7月按新装置贡献产量12万吨(浙石化6.6万吨,湖北三宁4万吨,建元1.4万)。

进口方面,考虑到5-6月近洋台湾、日本和韩国多套装置检修,7月进口量按照70万吨评估(下调3万吨),8月进口量预估75万吨。

需求端,6月聚酯按照90.5%估计,7月开工回升至91%。

平衡表来看,乙二醇6月起小幅累库,累库的预期主要来自新装置达产带来的产量贡献,目前主要关注新装置投产进度。

价差&结构?

PTA基差月差偏弱

MEG基差、月差走弱

远期曲线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