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2021-06-17 15:24:30 和讯  华泰期货 蔡劭立

  北京时间6月17日凌晨2点30,美联储公布2021年第四次议息会议决议。维持当前政策不变,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0%-0.25%区间不变,同时维持每月1200亿美元(800亿美元国债+400亿美元MBS)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直至就业与通胀取得实质性进展。强调疫苗进展对于经济强劲复苏的支撑,经济预测中提高了对今年通胀的预测,但维持通胀仍旧是暂时性的表述。加息点阵图显示2023年加息预测更加分散,且中位数上移。技术性调整IOER与ON RRP利率各5个基点。对本次议息会议,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

  一、维持政策不变,没有Taper讨论。我们在《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瞻》中表示,美联储当前关心就业胜过通胀。去年平均通胀目标框架的修改无疑增强了美联储对于通胀的容忍性,同时从伯南克掌舵美联储以来,美联储对于就业市场就更加关心。在上一轮退出QE的过程中,美联储也在时刻强调着就业市场的恢复。如今的美联储不仅强调就业整体的恢复,鲍威尔甚至强调不同族裔的就业恢复情况。

  二、通胀预期回落与非农就业数据支撑了美联储的政策空间。虽然美国近期CPI数据持续运行在高位,5月CPI同比增长5%,核心CPI同比增长3.8%,4月与5月CPI连续超出市场预期,但市场“暂时性”的接受了美联储通胀是暂时性的说辞,因此并未带来名义利率的攀升,反倒降低了通胀预期。同时4月非农就业数据27.8万人显著低于预期99.8万人,五月新增55.9万人虽有所好转,但仍旧低于市场预期的67.4万人。这两方面支撑了美联储暂时容忍通胀和静待劳动力市场改善的政策空间。

  三、Taper预计9月会议开始讨论。目前5月非农就业人数与疫情冲击前的2020年2月非农就业人数相比,缺口仍有763万。主要是政府补贴导致居民劳动参与率下降,同时服务业的恢复空间仍较大。近期美国疫苗接种速度下降,日均接种量约为120万剂次,远低于高峰时300万剂次,主要是由于剩余未接种人群接种意愿较低,这也推后了美国群体免疫实现的时点。美国已有多州宣布将提前终止原本于9月6日到期的失业补贴,促进居民返回就业市场,同时夏季到来会促进服务业如休闲酒店业恢复从而促进服务业就业恢复。因此美联储对于连续2个月低于市场预期的就业数据,至少也需要2个月的就业数据来确认就业市场的改善。同时市场的通胀预期阶段性缓和,也缓和了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我们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8月杰克森霍尔央行会议上公布Taper信息,并在9月议息会议上正式在声明中加入Taper讨论的信息,并在年底会议公布Taper时间表。

  四、利率走廊技术性调整。近期美国联邦基金市场过剩的流动性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主要是由于美联储的QE和财政部TGA账户余额下降所致。短期流动性的过剩压低了短端利率,叠加市场目前净短期国债存量持续下降,美国货币市场出现“资产荒”,短期资金不得不回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为了应对名义利率突破“0下限”的压力,美联储对目前的利率走廊进行技术微调,即提高IOER和ON RRP利率各5个BP来限制短期名义利率为负。由于美联储并未更改政策利率区间(0%-0.25%),不可将此解读为加息。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