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上半年甲醇期货走势以及下半年的展望

2021-06-17 17:55:56 和讯期货  喝不醉的假酒

一、时间一晃,2021年的一半马上就过去了,复习一下上半年的行情:

第一波行情:

2020年12月22日——2021年2月8日在此期间,盘面出现震荡式的下跌,跌幅300点,当时港口船货偏少,内地在两套180万吨新装置投产情况下大幅走弱,导致内地与港口出现较大的价差,内地硬生生把港口拽了下来,而此时盘面这波交易的矛盾在于内地投放的新装置!

第二波行情:

2021年2月18日——2021年3月9日在此交易期间,盘面出现了流畅的上涨,涨幅300点,春节开盘第一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开始出现暴涨,国外黑天鹅不断,化工在原油节假日上涨情况下带动了国内化工品种,最弱的甲醇硬生生的被带了起来,期货一直出现爆拉,现货完全跟不上,基差大幅走弱,直接把甲醇春季检修的预期打出,盘面此时交易的逻辑是能化品种里面估值偏低以及春季检修的预期!

第三波行情:

2021年3月9日——2021年3月25日在此期间,盘面急剧反转,大幅下跌,跌幅300点,这就是典型的资金交易逻辑,资金撤退后,盘面跌的会更迅速,此一时彼一时,暴涨即暴跌,盘面此时交易的逻辑在于宏观转弱以及春季检修供应的回归!

第四波行情:

2021年5月6日——2021年5月26日在此期间,盘面整体偏强,涨幅最高350点,中间受政策影响出现了一波下跌,紧接着盘面炒作了一波伊朗装置的问题,这波行情的走势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大宗商品集体暴涨的缘故,通货膨胀,集体上涨,而甲醇当时港口的现货偏紧,港口库存偏低,在未来船货依旧偏少的情况下,资金选中了估值偏低+低库存的品种,外加煤炭价格不断新高,甲醇的估值不断重新评估,资金对行情进行猛烈的推涨,从最后一个涨停板的角度来看,资金想要一步到位,而当时现货受期货影响出现更猛烈的涨幅,当现货到达2900的时候,大部分的下游开始外卖自己的原料,在政策和基本面双发压制下,行情一步跌回原型,此时盘面交易的逻辑在于港口货少,外加内地价格偏强,以及宏观通货膨胀的逻辑!

第五波行情:

2021年5月27日——2021年6月11日,行情出现急剧的下跌,跌幅达260点,此时的基本面情况是港口现货偏强运行,内地在烯烃外卖原料情况下把内地现货价格砸了下来,紧接着内地现货把港口拖累了,导致内地与港口价差不断扩大,紧接着内地货来冲击港口,导致港口现货不断走弱,基差走弱,此时盘面这波交易的逻辑是内地现货的大幅下跌与港口价差的问题!

以上分享的每一波行情残杀了多少交易者,富足了多少获利者,真正的交易,交易的不是盘面,交易的是自己逻辑、信仰,期货市场的本质就是一个博弈,一个人与人之间的博弈,一个心态的博弈,一个大资金与小资金的博弈,一个主力和散户之间的博弈,一个专业的基金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之间的博弈。

最重要的是对这个市场保持敬畏。我们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对市场的变化无能为力,任何人无法准确的预测未来,只能通过供需的不平衡,推演行情走势的方向,纠正行情的错误,控制自己的利润与风险,活着最重要!

二、未来盘面的逻辑

其实每次分享期货合约的观点在于什么地方呢?在于找出基本面供需不平衡的点,供大于求,尽量别多,供小于求,尽量别空,期货为什么带个“货”字,说简单点,基本面一定从现货入手!

从技术角度看:

目前从技术来看行情还处于前期制高点2850的下跌途中,而从整体大方向来看又处于大方向的上升支撑位,此位置非常的尴尬,技术最近的走势显示的逢高空,但我认为短期处于震荡选择方向中!

本人一直研究基本面,一般在文章中很少发表技术,但是我觉得每一种方式适合自己就好,短线靠的是天生的一种本性,靠的是你的感觉,对盘面的盘感,更多的来自于自身原始的能力,而中长线需要的是理性的分析、研究逻辑,交易计划的制定和执行。

从估值角度看:

内地现货价格短期1850应该属于短期的底部,下方存在支撑,以现在煤炭价格的标准,甲醇内地现货价格1850的价格要打到内地甲醇生产企业的现金流,所以在整体内地库存中性偏低的情况下,暂时没有理由去降价销售,所以盘面2411前低是短期的底部,这一点从基本面看是这样的,而现在甲醇的上方空间也比较有限,但是09合约的高点基本已经显现,当现货2900时,下游烯烃企业亏损情况下进行外卖原料来获得利润,所以期货09合约2850的高点基本显现。以至于目前甲醇的短期能否继续反弹,我觉得还是要谨慎,未来内地下游烯烃在7月15日同时检修,对于内地是比较大的打击,短期来看也是较强的驱动。

从基本面角度看:

1.目前宏观的驱动暂时影响比较小了,受国家政策以及市场不断打压的消息,行情很难再次出现通货膨胀大幅拉涨的行情,虽然现在煤炭的价格较高,但站在国家的层面上也不支持继续大涨,但是从基本面来看,不支持大涨暂时也不支持大跌,预计未来的煤炭也是有一个缓慢的下坡路,需要时间的验证,煤炭炒作疯狂的的点已经是过去式了,所以甲醇现在盘面交易的是基本面的逻辑!

2.内地短期企稳的情况下,下方出现支撑,而港口现货价格最近一直不断下跌,基差不断走弱,最主要的原因是港口现货受内地现货降价后价差不断扩大,导致内地货不断冲击港口,实现了港口现货不断走弱,在目前进口船货不多,外加进口成本较高的情况下,港口短期还是存在支撑,这也造就了国产货冲击港口,以目前港口现货价格,下游烯烃企业大部分都亏损,所以近期也传出了开始降负荷的消息,预计基差短期还有一定的走弱空间。

综上所述,未来还是处于弱预期兑现,目前上涨暂时看不到很大的驱动,但是2400往下的价格也看不到很大的驱动,预计09未来要维持震荡的趋势了,大家还是把握一个节奏大于观点的操作,不追涨不杀跌,做属于自己的行情!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